防骗提醒|当心!别让孩子掉进这些网络陷阱

2022-05-18 15:02:22 来源: 人民公安报 作者:

在日常生活和学习中

不少中小学生已离不开网络

但是由于他们辨别力不足、控制力不强

很容易成为诈骗分子下手的目标

以下这些网络陷阱要小心

免费送礼陷阱

近期,三年级小学生小周玩手机网络游戏时,有人发来私信,称可以给小周送礼物和游戏装备。诈骗分子要求小周使用父母手机扫取二维码,看到“即将冻结家长银行卡,并扣款”的提示语,小周担心家长名下银行卡被扣款,便按陌生网友的提示操作,最终被骗6000元。

■警方提示:

不要轻信“免费装备”、“低价金币”等广告,切勿被眼前的诱惑迷失理智,如需购买游戏装备及游戏充值,要通过正规渠道进行购买。

解除防沉迷陷阱

13岁女孩晶晶在刷短视频时,看到有人说能解除未成年人游戏限制。晶晶马上与对方取得联系,在微信转账30元购买了解锁防沉迷服务。此时,系统却提示“账户异常,拒绝操作”,转而让晶晶发QQ红包。随后,对方以需购买“解封卡”“人脸授权码”等物品为由让晶晶多次转账。就这样,晶晶的5000余元压岁钱打了水漂。

■警方提示:

国家推行的未成年防沉迷措施,无法轻易解除,凡是有人称能解除防沉迷功能的就是诈骗!

假明星发福利

小芳是一名重庆的中学生。近日,她在家收到追星族同学发来的二维码,称某综艺节目回馈粉丝返利,可免费领取。小芳随即扫描二维码入群,管理员称名额有限,加微信输入活动代码可免费领取,并附有成功返利截屏。小芳按照管理员的提示,在“转账金额”一栏输入了所谓的验证码100并点击付款后,却显示付款成功了!于是她加了管理员QQ具体询问。客服说她是违规操作,于是在对方的指导下,小芳先用自己的微信、后又用母亲的支付宝,付款9次共计49000余元……

■警方提醒:

追星要谨慎,钱包需看紧,遇到汇款转账的要求,千万要慎重。

冒充好友申诉账号

近日,小兮收到了同学“小周”的QQ消息。“小周”表示自己的账号异常,正在走申诉流程,需要小兮辅助他完成解冻。小兮随即收到了一封“辅助解冻”的邮件,要求填写自己的账号和密码。随后,“小周”让小兮将收到的短信验证码发给他,并让小兮录制一条“我是xxx,请放心”的语音消息。最后,“小周”要求其录制一条视频用于人脸验证时,小兮终于发现事情不对,拨打了小周的电话进行确认,最终发现“小周”是假的。

■警方提醒:

在QQ或微信聊天中,如遇亲朋好友要求“辅助解冻”“紧急汇款”等情况,一定要当面核实或通过其他可靠的方式进行核实。

如今,针对中小学生的电信网络诈骗危害性极大,不仅造成了财产损失,还对其心理和社会认知产生很大影响。

因此,在防范手段上,一是要加大宣传力度,从警方、学校和家庭多方进行讲解,让中小学生了解诈骗套路和防范手段;二是家长要做好敏感信息的管理,手机、银行卡、密码等要做好保护设置,不给诈骗分子以可乘之机。


[责任编辑:黄炜莉]
版权声明
 【版权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大武夷新闻网”的所有作品,均为本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拥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否则必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稿费说明】对本网刊登的作品,如作者能提供证明其著作权,请第一时间主动联系我网,我网将按照《闽北日报》的稿费标准给付作者稿酬。如不愿意接受稿费,我网则立删除该作品。如第一时间,未能联系我网(需提供手机联系通话记录和邮箱版权申明邮件),视为默认我网刊载作品,我网对作者提请撤稿之前的版权诉求,概不负责。
 【联系方式】地址:福建省南平市延平区梅峰路45号7楼。电话:0599-8868501、18650668593。邮箱:greatwuyi@163.com
  • Copyright © 2022 GREATWUYI.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大武夷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或建立镜像
  • 福建省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5120180004]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113330003] 闽ICP备[05001716]号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9-8868501 举报邮箱:wlzx@mbdaily.cn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 扫黄打非举报电话:12390
  • 单位地址:福建省南平市延平区梅峰路45号报业大厦7层 广告热线:0599-88685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