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21国际茶日 | 曦瓜生态茶园:写下“绿色”新文章

2022-05-21 10:10:00 来源: 武夷山水 作者:

随着武夷山对落实“三茶”统筹理念的深入践行,生态优先、绿色发展理念已深入人心,建设绿色生态茶园,推广绿色生产加工技术,生产绿色有机产品,引导绿色消费已成为茶产业高质量发展的要求。

武夷山水品牌预授权企业——曦瓜生态茶园,地处武夷山东部,全年最高温度不到27℃,平均海拔在500米左右。群山环抱,山峦起伏,云雾绕山经年不散,且有草木虫鸟间或其中,高而不密集,林茶并植花草共生。

山场面积近千亩,茶园成群连片,场区完全按照有机茶生产技术规程、环境条件等标准建设。以“头戴帽、脚穿鞋、中间系腰带”为基本,远离化肥农药、施用有机肥;茶山不可秃顶,山尖需“戴冠”,山底既要修路还要有绿植被,山中与农田之间需有绿化树隔离带等。

曦瓜生态茶园近几年相继获得:有机茶认证、良好农业规范(GAP)认证、国家农业可持续发展试验示范区示范点、福建省优质农产品标准化示范基地、全国茶叶有机肥替代化肥示范片、茶产业链科技创新与服务体系建设示范基地、2021年福建省科技进步奖二等奖等称号。

为了共同推动茶产业健康持续发展,本着优势互补、资源共享的原则,校企战略合作协议,优化资源配置,在原有茶学教学实践基地的基础上,共建人才培养、科研创新、游学培训、创业成果孵化基地。

在生态茶园管理上

曦瓜主要采取了以下几个措施:

茶园安装了近百台太阳能杀虫灯,太阳能杀虫灯诱杀害虫种类多、数量大,能大幅度降低害虫落卵量,压低虫口基数和密度,还可节约能源,防止天敌入侵。

采用绿肥的套种模式,套种油菜、茶豆、紫云英等农作物来调节和提升茶园土壤有机质含量。

施用有机肥,肥力持久,缓和,无污染。含有多种微量元素,增加土壤有机质含量,疏松土壤并改良土壤,起到保护环境的作用。

在茶园土壤管理上,每两年一次采取茶园土壤样本送至农科院检测中心监测茶园土壤肥力水平和重金属含量,以保证了茶园土壤符合有机茶生产的标准。

一款好茶除了优越的地理环境外,生态有机的茶园管理也是非常重要的一环。这里的茶无污染、纯天然、清淡飘香,这里的一草一木自由生长,尽数汲取土壤养分,吸收天地之精华。

自2007年起,曦瓜大红袍率先开始推广生态茶园概念响应政府号召,从根本和源头上解决武夷茶品质问题,注重生态茶园基地建设,致力于打造生态绿色有机茶园。

曦瓜保留了早期的原生自然环境,只见树影婆娑、草木掩映中有一条窄窄的漫步道,从气候、温度、湿度、土壤、朝向、植被,到品种种植、茶园管理、采摘,一切遵循自然、草木特性,只有才能培育出独具风味的曦瓜好茶。

走在曦瓜生态茶园漫步道上,满山翠绿尽收眼底,顺着山势绵延开来,一垄垄茶树吐露出嫩绿的新芽,焕发出勃勃生机。

从科学化茶园管理到采摘,曦瓜以源头管控,以生态理念,科学呵护这里每一株茶树,为茶叶自然生长创造优良条件,以满足绿色健康生态茶园理念,保证每一泡曦瓜大红袍产品品质更加健康、更加安全!


[责任编辑:黄炜莉]
版权声明
 【版权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大武夷新闻网”的所有作品,均为本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拥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否则必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稿费说明】对本网刊登的作品,如作者能提供证明其著作权,请第一时间主动联系我网,我网将按照《闽北日报》的稿费标准给付作者稿酬。如不愿意接受稿费,我网则立删除该作品。如第一时间,未能联系我网(需提供手机联系通话记录和邮箱版权申明邮件),视为默认我网刊载作品,我网对作者提请撤稿之前的版权诉求,概不负责。
 【联系方式】地址:福建省南平市延平区梅峰路45号7楼。电话:0599-8868501、18650668593。邮箱:greatwuyi@163.com
  • Copyright © 2022 GREATWUYI.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大武夷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或建立镜像
  • 福建省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5120180004]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113330003] 闽ICP备[05001716]号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9-8868501 举报邮箱:wlzx@mbdaily.cn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 扫黄打非举报电话:12390
  • 单位地址:福建省南平市延平区梅峰路45号报业大厦7层 广告热线:0599-88685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