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网海峡频道|风生水起 水聚财兴——福建南平以“水”破题促进品质产值双提升纪实

2022-05-27 15:18:53 来源: 中国网 作者:林锦旺 施德书

中国网福建讯 “……闽北水塔,源远流长,汇聚丰富径流;武夷氤氲,泽土润茶,集纳雨雾缭绕。……九曲六溪,养护相协,长葆百里碧河;水清冽活,硒锶相存,畅流十亿优水。”

这是近日发布的《南平市环武夷山国家公园保护发展带水资源白皮书》(以下简称《白皮书》)里对南平水资源之丰富、水环境之优质的生动勾勒,《白皮书》充分绘就了南平全方位保护和4类13项绿色水产业发展的美丽愿景。

南平市环武夷山国家公园保护发展带水资源白皮书发布会暨水产业发展论坛现场 南平水利局供图

福建南平,俗称闽北,多山、多水、多绿。自古以来,闽北人民因水而居、缘水而聚。水,既是南平的根、南平的源,还是南平的魂。水之于南平,是“丰润之水”、“洁净之水”,更是“富民之水”。

《白皮书》的发布是福建省南平市擘画以“水”破题借“水”兴城、建设“水美城市”的“壮丽长卷”之其中一章。近年来,南平市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发展理念,协同产业生态化和生态产业化,大力推进“一瓶水”产业体系发展,水产业经济效益、社会效益与生态效益逐步显现。

水净城美

南平水资源有多丰富?水环境有多优质?从环武夷山国家公园保护带的数据可见一斑。

水资源方面,多年平均年降水量比福建省平均值高25.6%,超过我国99.5%的区域;年均水资源总量55.9亿m3,折合产水深1318mm,是全国平均值的4倍以上;南平市境内有大小河流700余条,年人均水资源量约为福建省的3.5倍、全国的6倍。

水环境方面,地表水源108项指标达到地表水环境质量Ⅰ类水标准,地表水偏硅酸浓度在12~19 mg/L(一般地表水低于5mg/L),具有生产饮用天然泉水的潜质;地下水总硬度9.69~9.91 mg/L(0~75mg/L为极软水),属于罕有的低矿化度、偏硅酸型基岩脉状裂隙型矿泉水。

“南平水资源和水环境具有得天独厚的优势,只有不遗余力守护好,才能成为南平人民取之不尽用之不竭的宝藏”,南平市水利局有关负责人表示。

立足丰富的水生态资源禀赋,为不断涵养高水平的水生态产品供给能力,保障水生态产品价值“变现”的可持续性,南平着力推进武夷山生态环境保护,强化管理创新和保护投入,提升水资源科学保护和可持续利用水平;全面实施河湖长制,整合多方资源合力治水,切实提升水生态修复保护水平。

武夷山国家公园保存了全球同纬度带最完整、最典型、面积最大的原生性中亚热带森林生态系统,而环武夷山国家公园保护带是南平水资源的主要源头和核心。

保护环武夷山国家公园保护带的生态环境,等于夯实了水资源科学利用可持续发展的基础。为此,南平将环武夷山国家公园保护发展带建成自然生态系统保护与民生改善互促共赢的先行区。2021年,南平市成为全国首个获批自然资源领域生态产品价值实现机制试点的地级市。

奠定了制度基础,河湖长制的实施便成为了南平水资源、水环境保护的有力抓手,对此,“大潭水的蝶变”足可见微知著。

九曲溪水上乐园 彭善安摄

南平建阳,别称“大潭”,境内溪流纵横,全区共有溪流71条,其中流域面积超过1000平方公里的有崇阳溪、麻阳溪和南浦溪。由于水源短水流急,集雨时间短。每逢暴雨,山洪暴发,极易酿成水患。

为解水患,建阳自1998年开始二十多年治水不辍,崇阳溪、麻阳溪两岸总长约26公里的防洪堤相继建成。河道中高出水面的巨石、沙堆均逐一清除,河道无障,河面拓宽,泄洪能力增大。特别是启动万里安全生态水系建设、推行“河长制”后,仅三年功夫,崇阳溪通过开展水环境整治行动,将工业废水、农村生活污水、畜禽养殖废水等纳入相应的排污系统集中处理,水环境质量明显好转,监控断面水质由Ⅲ类提升至Ⅱ类,主要溪流水质达标率100%。

驻足于崇阳溪大桥上,两岸防洪堤上绿柳成行,绿树成荫,绿篱成带。亲水步道、休闲道、自行车道相继并行,道路两旁,凉亭四周,紫薇花繁,金菊飘香,垂柳婆娑,绿竹摇曳……

崇阳溪武夷新区段 陈琦辉摄

持续的治理,让南平水生态长年保持在优质水平。2021年南平市12条河流入选全省非常健康河流,占全省28条的43%,比2020年增加5条。增加数全省第一,总数连续三年保持第一。

水净则城美,如今的南平,“河在城中、城在绿中、绿在水中”,成为山水相融、城景相依的山水园林城市。

水润城兴

坐拥独有的水生态优势,南平没有戛然止步,而是秉承“把生态优势、资源优势转化为经济优势、产业优势”理念,依托丰富的水资源禀赋,积极探索谋划水缘产业,培育发展“水产业”,讲好武夷山水故事、做好南平“水+”文章,打通了绿水青山转化为金山银山的有效路径,取得了显著成效。

《白皮书》里精准规划了南平“水产业”方向:“优水优用,精深加工,打造“原料水”产业集群;借水而发,招大引强,支撑“特种水”行业需求;依水而兴,协同发展,延伸“绿水青山”产业链。”

针对“原料水”产业集群的打造,“武夷新区水产业专业园”应运而生。南平市水利局相关负责人介绍,2021年9月份,南平市政府对武夷新区生态食品产业园控规修编进行了批复。武夷新区水产业专业园作为生态食品产业园的园中园,位于规划片区西侧,面积约1500亩,园区建成达产后,预计年产各类水制品1000万吨。

以武夷新区水产业园为基地,目前已引来华润怡宝、银河水产业两家头部企业落实,总投资约20亿元。同时,正在积极洽谈企业有7家,分别是伟来养肤水生产项目、活性小分子团医养水项目、武夷岩茶大红袍及红茶精深加工项目、武夷蜜茶国峰项目、福建松源清酒小镇、浦城岩岭饮用天然矿泉水和政和县东平镇金峰山矿泉水。

另外,福建武夷山水食品饮料有限公司二期建设项目启动,新增一条2.4万生产线和1万平米中转仓库,二期总投资8300万元,目前项目进行到集团公司投资审批阶段,投产后年销售额3.5亿元以上,税收年3000万元以上。

南平市水利局有关负责人表示,下一步南平将持续加大招商引资力度,积极参加展览或招商会,参加国际饮料工业科技展CBST和争取筹办中国饮料工业协会年会,加强和龙头企业的对接联系,争取大企业、好企业在南平落地建设投产,对接顶级权威研究机构,聚焦泡茶水、矿泉水、美妆护肤水、医用护理液、茶饮料、果汁饮料等补链扩链强链,持续推动水产业高质量发展。

同时,通过财政、税收、用水、物流等多方面政府扶持政策,加强现有水产业企业资源整合,培育包装饮用水国资控股的龙头企业和特色中小企业,打造地方企业品牌。

南平水资源产业化的大有可为,产业化所带来的城市发展,由此开了好头,而盘活水资源,兴城且富民,南平聚焦“水产业全链”发展,在立足“水产业”的基础上,将延伸产业链,注重发展可供广大民众参与的茶产业链、文旅产业链、健康养生产业链等,而这也是“激荡武夷源头活水、推动南平共同富裕”的题中之义。

水,是闽北最大的生态优势,也是后发优势。如今,南平市委市政府正立足闽北“天生丽质”的水生态,创新推动水产业发展,在探索实践绿水青山转化为金山银山的新路径上行稳致远。(林锦旺 施德书)


[责任编辑:黄炜莉]
版权声明
 【版权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大武夷新闻网”的所有作品,均为本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拥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否则必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稿费说明】对本网刊登的作品,如作者能提供证明其著作权,请第一时间主动联系我网,我网将按照《闽北日报》的稿费标准给付作者稿酬。如不愿意接受稿费,我网则立删除该作品。如第一时间,未能联系我网(需提供手机联系通话记录和邮箱版权申明邮件),视为默认我网刊载作品,我网对作者提请撤稿之前的版权诉求,概不负责。
 【联系方式】地址:福建省南平市延平区梅峰路45号7楼。电话:0599-8868501、18650668593。邮箱:greatwuyi@163.com
  • Copyright © 2022 GREATWUYI.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大武夷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或建立镜像
  • 福建省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5120180004]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113330003] 闽ICP备[05001716]号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9-8868501 举报邮箱:wlzx@mbdaily.cn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 扫黄打非举报电话:12390
  • 单位地址:福建省南平市延平区梅峰路45号报业大厦7层 广告热线:0599-88685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