乡风文明|南平市延平区炉下镇斜溪村:“内外兼修”美美与共

2022-06-02 10:04:35 来源: 南平市延平区融媒体中心 作者:陈茂军 朱四海 陈依婷

绿树掩映下,花香弥漫中,随处可见的体现农耕生活的墙面立体彩绘、古色古香的百年老宅、遮天蔽日的千年榕树、浩荡闽江边的落日渔船……走进全国首批村级“乡风文明建设”优秀典型案例南平市延平区炉下镇斜溪村,如同穿越时空隧道,传统和现代交相辉映,吸引游客纷至沓来。图为斜溪村千年古榕(摄:陈依婷)

走进全国首批村级“乡风文明建设”优秀典型案例南平市延平区炉下镇斜溪村,如同穿越时空隧道,传统和现代交相辉映,吸引游客纷至沓来。图为闽江畔斜溪村鸟瞰。(摄:陈新民)

斜溪村自然资源禀赋优越,含3.8公里长的闽江江岸线,村内有千年古榕树、百年老宅,当地库区移民文化、渔家文化、龙舟文化及周边茶洋窑文化交错纷呈。图为斜溪村鸟瞰。(摄: 杨孝云)

党的十八大以来,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引下,斜溪村在省、市、区的大力支持下,综合运用库区项目、乡村振兴、“水美经济”等上级相关扶持资金,加强基础设施建设,推进整村立面改造,以及进行休闲公园、公厕、停车场、垃圾分类岗亭,彩绘涂鸦、漫步道、休闲农庄等项目建设,搭起乡村文旅行业的发展框架。图为游客参与体验斜溪村反映传统农耕生活的3D立体彩绘。(摄:陈新民)

正在发展中的斜溪洲头旅游度假村项目,已建成集餐饮民宿、文化文创、旅游康养、拓展活动等特色亮点的旅游基地,带动当地农户通过参与服务业的方式实现转产转型,也为村庄带来旅游资源集聚效应。图为游客参与体验斜溪村反映传统农耕生活的3D立体彩绘。(摄:陈新民)

斜溪村加快推进建设生态农庄,为游客提供餐饮住宿服务,配合周边正在规划建设的采摘园、观光园、美食街等,着力打造“产学研游”于一体的农村休闲游产业振兴样板。图为斜溪村新时代文明实践站开展国学启蒙活动。(摄:陈依婷)

良好生态和秀美风景是斜溪村的“外在美”,文明乡风则塑造了斜溪村的“内在美”。图为斜溪洲头旅游度假村项目。(摄:陈依婷)

近年来,斜溪村利用现有公共资源,打造文化阵地新时代文明实践站,赋予乡规民约新内涵,组织开展村庄环境整治、举办“美丽庭院”品质提升培训、邀请医院专家义诊等志愿服务活动,成立村级“爱心超市”,鼓励村民自觉参与志愿服务,大力弘扬孝老爱亲、爱护环境、移风易俗等文明新风。

2020年,斜溪村获评全国首批村级“乡风文明建设”优秀典型案例,是福建省唯一入选村庄。图为村边清澈的小溪。(摄:陈新民)

(陈茂军 朱四海 陈依婷)

[责任编辑:姚心妮]
版权声明
 【版权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大武夷新闻网”的所有作品,均为本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拥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否则必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稿费说明】对本网刊登的作品,如作者能提供证明其著作权,请第一时间主动联系我网,我网将按照《闽北日报》的稿费标准给付作者稿酬。如不愿意接受稿费,我网则立删除该作品。如第一时间,未能联系我网(需提供手机联系通话记录和邮箱版权申明邮件),视为默认我网刊载作品,我网对作者提请撤稿之前的版权诉求,概不负责。
 【联系方式】地址:福建省南平市延平区梅峰路45号7楼。电话:0599-8868501、18650668593。邮箱:greatwuyi@163.com
  • Copyright © 2022 GREATWUYI.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大武夷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或建立镜像
  • 福建省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5120180004]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113330003] 闽ICP备[05001716]号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9-8868501 举报邮箱:wlzx@mbdaily.cn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 扫黄打非举报电话:12390
  • 单位地址:福建省南平市延平区梅峰路45号报业大厦7层 广告热线:0599-88685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