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会要闻 | 省总工会出台“暖心六条”关爱抗疫一线人员和受疫情影响的困难职工

2022-06-06 10:45:00 来源: 大武夷新闻网 作者:

日前,省总工会专门下发通知,要求全省各级工会认真做好关爱抗疫一线职工、帮扶受疫情影响困难职工工作,提出六个方面务实举措。

通知要求,要着力关爱抗疫一线职工多层次为抗疫一线职工解难题。发动基层工会和社会组织对抗疫一线医护人员、公安干警、社区工作者、卡口执勤人员等群体进行全面摸排,及时了解抗疫一线职工工作生活情况,建立职工困难反馈调处机制,有针对性地做好帮扶工作。

有针对性地为保障抗疫工作的职工群体办实事。深入抗疫物资生产、运输等保畅保供保链企业,有针对性地为职工群体办实事。加快推进“共享司机之家”建设,确保关爱货车司机各项服务措施落实到位。关爱参与保障抗疫工作的职工特别是新就业形态劳动者,做实权益维护、困难帮扶工作,推动“新就业形态劳动者法治护航”工作提质扩面。

分批次组织抗疫一线职工专项疗休养。跟进了解疫情防控人员轮班情况,灵活采取弹性疗休养等方式,及时组织进入休整的抗疫一线职工参加疗休养。同时,根据各地各行业实际情况,积极组织抗疫一线职工参加专项疗休养。发动各级职工疗休养基地精心策划、丰富内容、优化线路,根据抗疫一线职工实际需求,为其定制贴心周到的疗休养服务项目,让他们真切体验疗休养的荣誉感、自豪感、幸福感。

通知要求,着力帮扶受疫情影响的困难职工多领域开展调查摸底。密切关注当前疫情和经济下行压力给职工生产生活造成的影响,重点关注受疫情影响的中小微企业职工、低收入职工和新就业形态劳动者等群体,采取上门走访、问卷调查等方式,全面摸排职工基本生活、就业、医疗、子女上学等情况,掌握职工所需所盼所急,进行分类梳理和细化分析,有针对性制定工作措施,积极稳妥地做好稳就业、保收入等工作。

分类型实施救助帮扶。健全完善困难职工家庭生活状况监测预警和预防致贫返困机制,当好第一知情人、第一报告人、第一帮扶人。对因疫情导致家庭基本生活困难的职工,要在用足用好工会送温暖等帮扶措施的基础上,积极向当地政府反映,争取从源头上推动问题解决。凡是符合低保和临时救助条件的,要帮助其纳入政府兜底保障;符合全国总工会帮扶管理系统认定条件的,及时建档帮扶,做到“应纳尽纳,应帮尽帮”;对因暂时下岗或收入降低而造成临时性生活困难的,纳入工会常态化送温暖范围,及时发给慰问金,购赠生活物资等,做到帮扶救助和常态化送温暖相统一,普惠服务与重点帮扶相统一。

多渠道帮助职工稳岗就业。想方设法帮助企业加快复工复产进度,最大限度吸收职工返岗就业。指导生产经营困难的企业通过与职工协商一致,采取调整薪酬、灵活安排工作时间、轮岗轮休、组织培训等方式,最大限度地稳定工作岗位。配合人社部门举办专场招聘,鼓励企业优先帮助因疫情下岗职工实现再就业,优先吸收家庭困难职工子女入职就业。实施应届大学生“阳光就业暖心”行动,通过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聚合社会力量和各界资源,为困难职工家庭高校毕业生提供就业创业辅导服务。

通知强调,要确保各项工作落到实处各级工会要把关爱抗疫一线职工和帮扶受疫情影响困难职工作为当前的重大任务,作为贯彻落实“保就业、保民生、保市场主体”政策的有力举措,作为工会服务“稳增长”“双过半”的重要措施,坚决实施“提高效率、提升效能、提增效益”行动,杜绝不作为、慢作为、乱作为、假作为。要依规依纪开展工作,落实关爱帮扶对象、范围、标准等各项政策,切实把好事办好。

[责任编辑:陈雨薇]
版权声明
 【版权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大武夷新闻网”的所有作品,均为本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拥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否则必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稿费说明】对本网刊登的作品,如作者能提供证明其著作权,请第一时间主动联系我网,我网将按照《闽北日报》的稿费标准给付作者稿酬。如不愿意接受稿费,我网则立删除该作品。如第一时间,未能联系我网(需提供手机联系通话记录和邮箱版权申明邮件),视为默认我网刊载作品,我网对作者提请撤稿之前的版权诉求,概不负责。
 【联系方式】地址:福建省南平市延平区梅峰路45号7楼。电话:0599-8868501、18650668593。邮箱:greatwuyi@163.com
  • Copyright © 2022 GREATWUYI.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大武夷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或建立镜像
  • 福建省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5120180004]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113330003] 闽ICP备[05001716]号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9-8868501 举报邮箱:wlzx@mbdaily.cn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 扫黄打非举报电话:12390
  • 单位地址:福建省南平市延平区梅峰路45号报业大厦7层 广告热线:0599-88685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