品牌活动|南平市“福”文化系列网络作品征集活动结果出炉!速看

2022-06-07 10:30:00 来源: 武夷山水 作者:

南平市“福”文化系列网络作品征集活动结果出炉

为贯彻落实市委、市政府“喜迎二十大、办好省运会、争创文明城、展示新形象”有关工作部署,讲好南平“福”文化故事,提升我市“武夷山水”区域公用品牌,助力文旅强市建设。由南平市委网信办主办,大武夷新闻网、南平市武夷山水品牌运营管理有限公司协办的武夷山水杯“寻福、见福、送福”金点子网络征集活动和“#福在南平”抖音话题活动圆满结束。

此次活动得到了社会各界和广大网民的积极响应、热情参与,武夷山水杯“金点子”网络征集活动征集作品30篇,“#福在南平”抖音话题活动播放量达2000多万次,取得了较好的传播效果。

PART.01

武夷山水杯“金点子”网络征集活动

入选作品10篇

1.茶百戏(视频)

2.朱子送福(图文)

3.看建阳非遗文化里的“福”文化!(视频 图文)

4.十二生肖福字墙,打造“福文化”的网红打卡地“百福小区”(视频)

5.“福见武夷 好山好水”海报(图片)

6.“福”见武夷(视频)

7.创新网络模式,让“福”文化活动精彩升级(文章)

8.南平市“福”文化发展的一些建议(文章)

9.创新思路,多措并举,全力打造南平武夷山“福文化”福地!(文章)

10.定义“福”文化节庆活动,深度挖掘文旅资源(文章)

NO.1

茶百戏

茶百戏具有独特的艺术表现力。是液体表现字画的独特艺术形式,由于茶汤显现纹理丰富自然灵动,同时,在同一茶汤可以变幻图案多次。

茶百戏以其独特表现力表现了中华艺术的意境美、线条美和朦胧美,其新颖独特的表现力特别适于表现中国传统风格的山水花鸟图案,对观众具有较大的吸引力和影响力,适于游人观赏、品饮、体验,适用于各种接待和大型庆典活动,可以提高茶产业的附加值和文化旅游的档次。

NO.2

朱子送福

一.朱子送福

福,是中国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最朴素的表达,也是中国民间内涵最为丰富、感情最为饱满的祝愿。底图为刻于福州乌山的朱子手书“福”字,为省内现存最大的“福”字摩崖石刻之一。

朱子肯定物质层面的幸福,同时,更强调幸福来源于精神道德层面的圆满。图中夫子、孩童、祥云、海潮、铜钱、元宝等各种元素,既有表达物质丰富的意思,也强调人们“内心的富足与笃定”。

2022年是农历虎年。虎者,百兽之王,被百姓尊为瑞兽。“虎”“福”谐音,预示今年是有福之年,幸福之年。

二.有福春联

下图两幅春联中的上下联均为朱子所作,其中“忠孝持家远,诗书处世长”体现了朱子对家风建设的主张和精神富足的追求,故创作团队在此基础上加上同样体现精神富足的横批“厚德载福”,形成了完整的春联。“水云长日神仙府,禾黍丰年富贵家”是朱子赠与友人的对联,表达物质富足的美好的祝愿,故制作团队在此基础上加上了同样体现物质富足的横批“五福临门”,形成了完整的春联。在春联中,主创团队还加上了三个卡通的朱子形象,分别蕴含着“福”“禄”“寿”的意涵,作为吉祥如意的象征。

三.三福典故

以下的三幅图片是制作团队参考朱子的至理名言和故事所制作的,通过卡通的形式体现了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中崇尚“平安”“仁德”“为善”等精神品格和道德主张。

1.平安是福

朱子在《五朝名臣言行录十之二》中曾说过一个故事“(安定先生)得家书,见上有平安二字,既投之涧,不复展读 ”,这个故事是指大儒安定先生年轻苦读之时,收到家书,一见家书上的”平安”二字,即将家书丟入书院旁边的山涧,不再关心其他“琐事”。

图中老虎以慵懒平稳的姿态趴在地上,孩子则稳稳地站在老虎的身上写着福字,因老虎的平稳得以安稳的写下福字,寓意着“平安是福”。

2.仁德是福

朱子在《大学章句》中提出“仁者散财以得民,不仁者亡身以殖货”,其释意为:仁德的人布施钱财来得到民心,不仁德的人拼命去增殖财货。有仁德的人,讲究道德修为,自然是德高望重,会赢得人们的敬佩,福也就自己找上门来了,不讲德行的人,到哪里都不受欢迎,福也就离他而去。做人要以德为贵,正所谓:“厚德才能承载万物”德到才能福到。而上图中朱子旁散布着的金银珠宝寓意为“散财”,只有将财用来帮助他人,才能得到人民的拥护。而朱子脚下的金银珠宝则体现了只有仁德的人才能聚财。

3.为善是福

“勿以善小而不为,勿以恶小而为之”出自《朱子家训》,意思是善事再小也应该做,恶事再小也不能做。图中朱子给老虎疗伤,同时老虎也投来感激之情,表达朱子“仁民爱物”的思想。

NO.3

看建阳非遗文化里的“福”文化!

建本雕版印刷技艺代表性传承人 黄行忠

第一个福是圆形的,以前古代房子器皿上都有装饰的福,最古老的、寓意最深的铜钱福。

第二个福是带马字形状的,意在福马上就到。

第三个福,是康熙皇帝的天下第一福,寓意多子多孙多田多福多寿。

第四个福,是民间流传最广的,老百姓时常家里都张挂的福。

第五个福,整个福字外面包个连理枝,上面一个蝙蝠,中间两条鱼,表示年年有余,底下还有一个金元宝。这也是融入建本雕版的一种方式,有图有文。

自2017年书坊乡建本文化展示馆正式对外开放起,黄行忠作为传承人就在这里向前来参观的游客展演建本雕版印刷这一非遗技艺。古代建阳出版的书籍被称为建本,书坊乡可考的刻书堂号就有300多家,如今康宁古街上仍然保留着许多古建筑,建本文化展示馆所在的进德修业堂以及楠木厅等建筑都有“福”元素,这些都成为了黄行忠的创作灵感来源。

书坊是建本之乡,书坊康宁古街民居民宅很多,包括石雕、木雕的各种寓意的福字,这次会萌发雕刻五个福,也是对书坊建本文化发展的一种祝福,特别我们是福建人,也有一个福字。马上过年了,刻这五个福,祝福书坊、祝福建阳、祝福大家越来越好。

近年来,书坊乡坚持“红色为魂、墨色为韵、绿色为本”文旅融合发展,打造建本休闲游、红色研学游、生态养生游等“三色书坊”精品旅游线路。目前,康宁古街上设有建本文化展示馆和体验馆,让参观者沉浸式感受“雕版印刷”文化。黄行忠创作的五“福”迎春作品将在建本文化展示馆展出,今后游客来到这里就可以自己动手印“福”字。

NO.4

十二生肖福字墙

打造“福文化”的网红打卡地“百福小区”

NO.5

“福见武夷 好山好水”海报

NO.6

“福”见武夷

NO.7

创新网络模式

让“福”文化活动精彩升

“福”文化活动的策划与实施,近两年需要考虑到线上线下结合的问题。在设计“福”文化宣传矩阵的时候,就需要设计好吸粉的策略和工具;在宣传推广的过程中,要让更多的人关注并进行传播,尽可能促成扩散式传播的效果,另外,也为“福”文化也是为制造新闻和爆点的最有效的方式;在“福”文化活动举办前期,需要启动预报名,时收集市民、消费者、参与者信息;“福”文化活动举办期间,可以借助直播、签到、抽奖、投票、答题、红包、游戏等一些线上互动的方式,尽情地投入到“福”文化的氛围当中;最后,在“福”文化活动活动结束之后,还需要收集活动参与者的反馈,并发布下一次“福”文化活动的预告,让粉丝群体能够持续关注而不掉线。

目前大部分年轻民众对互联网的依赖和熟悉程度都非常高,线上互动已经成为他们的生活方式,而且线上互动的技能也都非常高,所以今年的“福”文化的策划与实施,一定不能忽视互联网这个更加广阔的空间。当然不管是线下还是线上,都需要给民众和“福”文化参与者一种超预期的体验。体验为王是目前这个时代的活动设计原则和活动特征,甚至要设置了专门的体验官,为了打造更好的市民或客户体验。其实对于“福”文化活动来说,也迫切需要体验官,要切实站在民众的角度,持续收集民众和消费者的问题和预期,持续地加以改进,并进行适当的活动设计、服务设计和活动设计,以获得民众的最佳体验,从而保持“福”文化的良好口碑和品牌形象。

争取政府支持。当然,在策划“福”文化时,如果活动规模较大、影响较广的时候,则往往需要相关政府部门的资金支持或者公共服务的支持,那么就需要走另外一条路径了,也就是争取政府的支持,这个会相对复杂一些。目前比较容易获得政府支持的项目一般都具有几个特征:一是具有典型的地方特色,能够传播地方文化,并且符合主流意识形态;二是能够促进地方产业的发展,“福”文化是能够集聚相关的产业资源,推动地方产业转型升级的;三是能够代表城市名片,塑造城市形象,或者有很大可能吸引上级政府的领导参加。我们可以看到,“福”文化活显然是符合以上三个特征的。

NO.8

南平市“福”文化发展的一些建议

文化建设是“福”文化发展的重要环节,要提升南平市“福”文化形象,不能没有文化的渗透和支撑。从南平市“福”文化的实际情况出发,笔者提出十五个建议对南平市“福”文化进行形象提升。

一句“福”文化广告口号:面向全社会征集一句特色鲜明、形象生动、寓意深刻、认知度高的南平市“福”文化宣传口号,获奖口号在地方的媒体上、在黄金时段播出,让口号深入人心,叫响南平市“福”文化形象。

一首歌曲:面向全社会征集一首体现南平市“福”文化的歌曲,耳熟能详,优美动听,唱响南平市“福”文化。

一套电话卡:联合电信部门,把南平市“福”文化的形象设计成为精美的图像,然后制作成为一套南平市“福”文化电话卡、手机卡,“打”响南平市“福”文化。

一个标识:面向全社会征集一个反映南平市“福”文化特征的标识,把获奖标识统一印刷在南平市“福”文化员工的名片上,让获奖标识成为认识南平市“福”文化的途径。

一套邮品:把南平市“福”文化资源设计成为一套高品位的邮品,包括纪念信封、南平市“福”文化纪念邮票等,让这些邮品寄向五湖四海,成为流动的南平市“福”文化宣传画。

一个“福”文化Flash:现在是网络宣传时代,南平市“福”文化的宣传手段也要与时俱进,所以我建议制作一个南平市“福”文化宣传Flash,Flash做得生动有趣,鼓励人们关注南平市“福”文化,Flash内容力求做到令人过目难忘,然后上传到互联网上供网友观看和下载,让南平市“福”文化的宣传在网上得到精彩的演绎与传播。

一首彩铃:制作一首宣传南平市“福”文化的手机彩铃,把彩铃设置在工作 电话机上与工作人员的手机上,同时上传到互联网上供手机用户下载,让彩铃以一传十、以十传百,大力宣传南平市“福”文化。

一本“福”文化手册:编制一本包含南平市“福”文化简介,概括各个方面信息的手册。将涉及“福”文化的知识印在上面,免费赠送给群众。

一个大使:邀请一个文体影视明星、本地名人,作为南平市“福”文化的形象大使,代言南平市“福”文化,以名人效应打造“福”文化文化品牌。

一个南平市“福”文化网站,开辟南平市“福”文化门户网站。长年长期有奖征集南平市“福”文化发展的问计献策活动,以主题论坛的形式为南平市“福”文化的发展出谋献策,推动南平市“福”文化的发展。

一次“福”文化知识竞赛,充分运用网络、电视媒体宣传。

一个“福”文化博客:以互联网为平台开设一个南平市“福”文化的网络博客,通过网络博客来与网民进行沟通互动,为南平市“福”文化的发展打造宣传效应。

一条“福”文化热线,为群众提供“福”文化助力!

一批“福”文化宣传短信,让群众了解南平市“福”文化知识。

一个“福”文化宣传周,集中进行南平市“福”文化宣传。

NO.9

创新思路 多措并举

全力打造南平武夷山 “福文化” 福地!

为打响福建“福”文化品牌,提升南平“武夷山水”区域公用品牌,本人特地提出“创新思路、多措并举,全力打造武夷山‘福文化’福地”的几点建议,具体建议如下:

一、结合历史和地方志,深入挖掘南平市和武夷山有关“福文化”的民间记载,民间记忆,结合地方名胜古迹,讲好“福文化故事”。为“寻福”找到历史之源,增强说服力和品牌声誉。

二、结合地方名胜景观,打造“见福”的人文景观,采用文学,书法,雕塑、漫画,戏曲、以及声,光、电等现代科技手段,全力打造“见福”景观与“见福”地标。

三、邀请全国知名文创专家,文学家,诗人、戏曲家,影视名人,网红等,创作有关“寻福、见福,送福”的文创作品和艺术作品,全方位地营造南平武夷山的“福地”浓厚氛围。

四、开发“福产品”文旅产品,可在农产品上打上“福”字,制作 “桃木福剑”,孝心“福寿礼盒”、“福文化丛书”,从衣,食,住,行、娱等多个角度,开发“福文化”相关的文旅产品。

五、开展“福文化”论坛或“福文化书画展”,举办“福文化旅游节”。

六、推出暖心的“福文化”手机短信,微信,以及各类宣传温馨提示,增强人们对南平的美好印象。

七、引导“祈福文化”积极健康发展,从正能量的角度,由此及彼,倡导为个人祈福,为友情祈福,为社会祈福,为国家发展祈福。传达美好祈愿,增强前行的信心和勇气。

八、在武夷山风景区用美丽的绿植和鲜花拼成巨型“福”字,并申请吉尼斯世界记录。

九、在武夷山风景区开辟“夫妻祈福园”,为夫妻祈求生儿育女,为祈求夫妻恩爱等增加温馨场所。

十、举办城市地标“福文化”灯光秀。

十一、重点打造南平“福文化产品”基地品牌,拉长产业链条,一步步做大做强。将“寻福、见福、送福”作为一整体来策划,营造南平福地,打造幸福人间,增强人们来此的幸福体验感和愉悦感。独树一帜,让“福”文化成为南平的一张靓丽名片!

总之,只要创新思路,多措并举,全力打造南平武夷山“福文化”福地,就一定能够有力促进南平文旅业发展,也就一定能够为南平市经济社会发展作出积极贡献!

NO.10

定义“福”文化节庆文化活动

深度挖掘文旅资源

首先普及一下节庆活动的范围。很多人可能会认为文化节庆活动都是旅游节,或者旅游文化节,依托文化现有的资源,举办能够吸引人气的活动,比如油菜花节、杜鹃花节、灯光节等等,这些都具有一些共同的特点,就是节庆活动内容本身就是旅游产品,游客就是冲着文化的特色资源去的,比如油菜花节,大家是冲着油菜花去的;杜鹃花节,大家是冲着杜鹃花去的;灯光节,大家是冲着创意的灯光去的。当然,这些都没有问题,也是属于节庆活动的范围。

在南平举办“福”文化节庆活动,可以包括各类娱乐性、观赏性、体验性的活动,也可以包括内举办各种类型的展览、会议、比赛等,只要是能够集聚更多人气的活动,都可以认为是节庆活动。比如举办腊八节、美食节等,还可以举办自行车比赛、吃西瓜比赛、自拍比赛、短视频比赛等,甚至还可以举办相应的论坛活动,比如在地质博物馆举办相关的地质论坛,在康养场所举办康养体验大会等等,都可以认为是文化的节庆活动范围。

再举一个例子,在山东寿光,举办了蔬菜博览会,让寿光这个没有任何旅游资源的城市,依托蔬菜博览会让寿光变成了全国知名的生态农业旅游城市。另外,有许多地方都举办过龙虾节,但最出名的要数江苏盱眙和湖北潜江的龙虾节了,依托龙虾节,开发了相应的以龙虾为主题的旅游,比如龙虾美食之旅、龙虾玩乐之旅、龙虾游学之旅等旅游线路。咱们都知道,蔬菜和龙虾都不足以成为旅游资源,但通过举办相应的节庆活动,都能够让地方的旅游变得更具特色和竞争力。

由这些例子容易想到,节庆活动对于文化的价值,可以帮助旅游文化和旅游目的地聚集大量的游客、增加经济效益、塑造特色的旅游品牌。

除此之外,节庆活动还有另外两个功能:一是在当下疫情防控背景下,旅游业遭遇重创,因为新冠病毒的疫苗尚未研制出来,其传染性还将会持续存在,游客的恐慌情绪短时间不会完全消除。在这种情况下,旅游文化要想尽快恢复人气,一定要帮助游客重建进入文化的信心,当然举办有大量游客参与的节庆活动是一种最简单直接的方式,所以在疫情恢复期,节庆活动一定能够帮助游客重振信心,让游客更加融入到“福”文化活动中。

节庆活动的另一个功能是留住人才。目前绝大多数活动地都不是在市区,不在中心区有一个非常迫切的问题,就是留不住优秀人才。我们知道,有一个留人的方式叫成就感留人,如果让优秀人才每天都做着重复的不太具有挑战性的工作,那么确实很难能够留得住,但如果通过某种方式,让员工有发挥自己能力并让其获得成就感的机会,那么优秀人才就会更容易留下来。在旅游文化策划、创意并举办节庆活动,操盘手和参与者需要接触非常多的行业性资源,同时在执行落地的过程中,员工有更多施展才能的机会。当一个节庆活动从一个想法开始到落地成功之后,操盘手和参与者能够获得前所未有的成就感,我自己就有过这种体会,这种成就感会上瘾,而且当这样的节庆活动经常性地举办之后,能够让越来越多的有能力并愿意接受挑战的员工,爱上这个工作,从而达到留住人才的目的。所以说,节庆活动能够帮助南平留住专业人才。

小结:节庆活动对于旅游文化的价值,包括集聚活动人气、增加经济效益、塑造旅游特色,还可以重振游客信心,留住优秀的人才。

文化节庆活动策划的关键在于,按照通常的理解,地方文化、文化资源等是策划文化节庆活动的基础,当然,地方文化和文化资源,对于文化节庆来说非常的重要,但并不一定是必需的。旅游文化的节庆资源非常丰富而且广泛,这里主要讲两点。

第一点是借助相应的节日来策划节庆活动,除了少数民族的节日,一年365天,能够用来策划节庆活动的、并且有一定含义的各种节日就有超过200个,相当于不到两天就会有一个节日,我们很容易就会忽略这些重要资源,比如说在今年的三月份,就有3月1日(国际海豹日)、3月3日(全国爱耳日)、3月5日(惊蛰、学雷锋纪念日)、3月7日(女生节)、3月8日(妇女节)、3月12日(植树节)、3月14日(白色情人节、国际警察日)、3月15日(消费者权益日)、3月17日(中国国医节、国际航海日)、3月20日(春分)、3月21日(世界睡眠日、世界森林日、世界诗歌日)、3月22日(世界水日)、3月23日(国际气象日)、3月27日(世界戏剧日)等,这些节日都有很好的意义,是可以用来策划节庆活动的。全年的这类节日资源非常多,就看怎么去进行策划与利用了,而每个节日都可以作为节庆活动策划的基础。

第二点节庆资源,是各类产业资源。这类资源就更多了,每个市州、每个区县都有自己的主导产业和优势产业,这里就需要借力了,不要认为能够吸引游客的只有旅游资源,其实有许多资源都举办吸引人气的能力,比如山东寿光的蔬菜博览会就吸引了全国的蔬菜产业链的人员;洛阳牡丹文化节,不仅仅吸引了观光游客,而且还吸引了牡丹产业链的行业人士;邵东五金机电展,吸引了全国五金机电行业人士。

在南平,“福”文化极具特色,可以说很容易以此文化主题打造文化节庆活动或文化产业,可以围绕这些产业来进行节庆活动的策划,这有一个好处,就是能够获得的支持,另一方面可以吸引这个产业链上的相关人士,拉升文化的人气。

PART.02

“#福在南平”抖音话题活动

最热排行入选账号20名

@乡愁

@黄良陟

@乡村建和

@浦城攻略

@叶光年

@丁丁看邵武

@一句嘴

@lonest8000

@姚姚

@第三桥边

@晶晶乐道

@心如秋水不沾尘

@才子哥

@光泽县融媒体中心

@阿亮

@古镇小子

@山里人小敏

@大美南平

@邵武生活网

@闽北龙谭

本次活动的奖品由南平市武夷山水品牌运营管理有限公司提供,入选作品将在大武夷新闻网、网信南平、武夷山水等网站和公众号上刊发。

中共南平市委网信办

2022年5月30日


[责任编辑:黄炜莉]
版权声明
 【版权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大武夷新闻网”的所有作品,均为本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拥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否则必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稿费说明】对本网刊登的作品,如作者能提供证明其著作权,请第一时间主动联系我网,我网将按照《闽北日报》的稿费标准给付作者稿酬。如不愿意接受稿费,我网则立删除该作品。如第一时间,未能联系我网(需提供手机联系通话记录和邮箱版权申明邮件),视为默认我网刊载作品,我网对作者提请撤稿之前的版权诉求,概不负责。
 【联系方式】地址:福建省南平市延平区梅峰路45号7楼。电话:0599-8868501、18650668593。邮箱:greatwuyi@163.com
  • Copyright © 2022 GREATWUYI.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大武夷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或建立镜像
  • 福建省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5120180004]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113330003] 闽ICP备[05001716]号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9-8868501 举报邮箱:wlzx@mbdaily.cn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 扫黄打非举报电话:12390
  • 单位地址:福建省南平市延平区梅峰路45号报业大厦7层 广告热线:0599-88685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