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络文明的慢涵养

2022-06-09 16:40:00 来源: 大武夷新闻网 作者:王德新

关于网络,社会的基本认知有两点:一是碎片化阅读;二是泥沙俱下难辨真伪。这是阅读方向的两点概括,而从创作方向看,网络也有两个基本看法:一是创作速度快,类似七步成诗,倚马可待,速度和时效的压强作用明显,挤压条件下的急中生智成为灵感的一道蹊径;二是干货羼水分,稀释严重,套路明显。

几年前,笔者与众多作家一样,也不可避免地与网络写作结缘,从中我感到了网络写作速度方面的压迫。在特殊效率的要求下,挤压作用会使思维旁逸斜出,这或许是激情创作吧。古代有倚马可待的急就章,有刀刃下的七步诗,都是艺术精品。我从事网文创作,每天临时接到写作选题,限两个小时完成两千字原创作品。接到选题,时间等不得,思想必须提前上路,词句也必须马不停蹄地往前赶,整个思路藕断丝连地往前延伸,一边看一边写,一边验收一边校正,最后完成。由此可见,深思熟虑固然会有好的作品,而急就章也不见得差。在高压下,精神集中,文思泉涌,于是文不加点一气呵成倒变成了网络创作常有的状态。

说实话,与经过严苛遴选的经典书目相比,零门槛的网络创作还是大面积地存在不文明现象的,有追求点击量误入歧途的,有迎合低级趣味故意为之的,表现出来就是欲望的充斥、思想的“贫血”和审美的污浊。“激素多,营养少”,这应该是网络的现实表述。

营养是什么?我们都清楚,它是维持生命的养分,不可缺少。激素是什么?它的功能是刺激,只能偶尔一用,最好不用。如果拿着激素当饭吃,那是很危险的,即便死不了,也会长成畸形。

笔者总的感觉是,读屏乃社会发展之趋势。至于读屏读到的是碎片,摄取的是激素,那实在不是网络和屏幕的错,手机里其实也有很丰富的营养,就看人们能不能管住自己贪玩的眼睛,能不能加强自律,将网络阅读由任性转为理性,提高辨识能力,做到去伪存真激浊扬清。阅读是这样,创作也是这样,就是实现零门槛里的理性自控,生产优质的自律产品。

当然,重要的是,随着网络阅读和创作经验的积累,我们要拥有辨别营养与激素的能力,确立排斥激素的自觉意识,并将网络的压力转化为良性的写作势能。有时,压力是有益的,也是必须的,但必须一直保持良性才可。在当前的网络世界,这是至关重要的。

最后需要再强调一句,营养的摄取和消化是快不得的,有句老话叫“一口吃不成胖子”,我们必须慢下来,耐住性子,慢慢积累,慢慢消化,慢慢吸收。总之,要慢慢涵养,让我们的网络每一个字都自然成熟,那时的网络文明自然也就清新扑面了。

作者:□王德新


[责任编辑:姚心妮]
版权声明
 【版权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大武夷新闻网”的所有作品,均为本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拥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否则必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稿费说明】对本网刊登的作品,如作者能提供证明其著作权,请第一时间主动联系我网,我网将按照《闽北日报》的稿费标准给付作者稿酬。如不愿意接受稿费,我网则立删除该作品。如第一时间,未能联系我网(需提供手机联系通话记录和邮箱版权申明邮件),视为默认我网刊载作品,我网对作者提请撤稿之前的版权诉求,概不负责。
 【联系方式】地址:福建省南平市延平区梅峰路45号7楼。电话:0599-8868501、18650668593。邮箱:greatwuyi@163.com
  • Copyright © 2022 GREATWUYI.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大武夷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或建立镜像
  • 福建省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5120180004]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113330003] 闽ICP备[05001716]号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9-8868501 举报邮箱:wlzx@mbdaily.cn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 扫黄打非举报电话:12390
  • 单位地址:福建省南平市延平区梅峰路45号报业大厦7层 广告热线:0599-88685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