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平“身边好人”|陈武:用实际行动诠释消防人的忠诚与信念

2022-06-14 17:00:36 来源: 延平区融媒体中心 作者:延平区委文明办

“我们的使命就是守护人民的生命与财产安全,赴汤蹈火,竭诚为民!”南平市消防救援支队特勤站一级消防长、特种车驾驶兼操作员陈武在队工作的25年里,常常这样说道。陈武将自己的满腔热忱投入到消防事业中,一步一个脚印地践行着一名消防员的庄严承诺。入职以来,曾荣立个人三等功2次、嘉奖2次,获评原公安部消防局“红旗车驾驶员”和“优秀共产党员”,福建省消防总队“十佳士官”,并多次被评为“优秀士兵”与“优秀共产党员”。2022年,陈武被评为敬业奉献类“延平身边好人”。

图片来源:延平区委文明办

担当,在精益求精中彰显

陈武高中毕业参军入伍,初见消防器材装备便爱不释手,虽然学历不高,但他下定决心要一步一个脚印学习精进,当个业务能手。工作之余,陈武一有时间就向前辈虚心求教,不厌其烦地翻看说明书,上网查找资料,一点一点将器材的性能、结构摸熟摸透。凭着这股刻苦不懈的劲头,陈武很快就成为了南平支队一名优秀的装备技术能手。

自入职以来,陈武已担任南平支队各类技能鉴定培训、比武集训教练员10余次。在2018年省消防总队执勤岗位练兵大比武中,作为资格最老的教练员,他带头参与训练,扑下身子,发现问题,改进方法,为了提高泡沫操法成绩,顶着正午的烈日,利用午休时间为比武队员调试泡沫,研究调整出最合适的泡沫比例,为南平支队在该项科目中取得第二名的好成绩作出了突出贡献。

担当,在水火较量中迸发

回顾25年的消防生涯,陈武一共参加灭火救援战斗1000余次,每一次都冲锋向前,与死神争命,圆满地完成各项战斗任务。

2005年6月15日,建瓯中山西路一座7层楼房因山体滑坡整体坍塌,陈武和队友们冒着山体随时可能二次滑坡的危险,不眠不休坚持奋战持续33个小时,最终成功营救出被埋压的11名工人。2009年3月25日,一辆人货混载的卡车翻入延平南山镇山谷,19人被困,作为代理排长,陈武冒着危险身先士卒,徒手扒出了19名遇险乘客,最终13人因得到及时救治而生还。2020年7月13日,江西发生重大汛情,陈武作为福建总队抗洪抢险救援前置力量,第一时间赶赴江西增援,与战友们一起开展巡堤护堤、安置点安全巡查和人员物资转运等工作,共转移被困人员128人次,开展巡堤工作20余次,再一次挽救了无数宝贵生命。“守护国家,守护人民,守护生命,守护安全,守护我们生活的一座座城市,这就是属于消防员的责任与担当。”陈武斩钉截铁地说道。

担当,在严以律己中凝聚

陈武作为南平市服役最久的消防员,仍能始终严格要求自己,自觉摆正位置,服从管理与指挥,认真遵守队伍管理和一日生活制度,用条令条例规范自己、约束自己。“实”是对陈武最多的评价,领导们说他“做事扎实”,队友们说他“为人朴实”,陈武说自己“我就是老实”。作为“兵头将尾”,他积极充当连接干部和年轻队员的纽带,经常以老队员的身份与年轻队员聊天、谈心,把握好队员的思想动态,协助干部开展好“两个经常性”工作,协助干部管好队伍,当好领导的助手。因为工作原因,陈武和妻女常年分居两地,每年探亲回家时,女儿见到他都像见了陌生人一样,他有过自责却没有怨言,也曾动过退伍的念头却最终选择留下,用实际行动诠释了一名消防队员的忠诚与信念。(延平区委文明办

[责任编辑:姚心妮]
版权声明
 【版权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大武夷新闻网”的所有作品,均为本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拥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否则必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稿费说明】对本网刊登的作品,如作者能提供证明其著作权,请第一时间主动联系我网,我网将按照《闽北日报》的稿费标准给付作者稿酬。如不愿意接受稿费,我网则立删除该作品。如第一时间,未能联系我网(需提供手机联系通话记录和邮箱版权申明邮件),视为默认我网刊载作品,我网对作者提请撤稿之前的版权诉求,概不负责。
 【联系方式】地址:福建省南平市延平区梅峰路45号7楼。电话:0599-8868501、18650668593。邮箱:greatwuyi@163.com
  • Copyright © 2022 GREATWUYI.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大武夷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或建立镜像
  • 福建省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5120180004]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113330003] 闽ICP备[05001716]号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9-8868501 举报邮箱:wlzx@mbdaily.cn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 扫黄打非举报电话:12390
  • 单位地址:福建省南平市延平区梅峰路45号报业大厦7层 广告热线:0599-88685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