道德模范|叶梅用凡人善举演绎点滴亲情故事

2022-06-14 17:35:36 来源: 大武夷新闻网 作者:汤文娟

工作中,她坚守三尺讲台,无悔奉献青春书写如歌岁月;生活中,她以“孝”字当先,“爱”润心田,二十年如一日艰辛付出,孝敬家中老人,照顾身边亲人。她就是建阳区实验小学一级教师、第七届南平市道德模范(孝老爱亲)叶梅,一直用凡人善举演绎点滴亲情故事。

2003年,叶梅与爱人喜结连理。20年来,她对公婆孝敬有加,从没有与二老红过一次脸。公婆常说:“有好儿不如有个好儿媳。”

2019年12月,叶梅丈夫的外婆走路时不慎摔倒,大腿骨折,需住院手术。叶梅每天奔波于学校、家庭和医院,为外婆和婆婆做好饭菜,与婆婆轮流守在病床前,为老人洗脸、喂饭、翻身、端倒便盆……这期间她从未耽误上过一堂课。

每周末,叶梅和丈夫还有个“固定项目”,就是骑车到建阳城关的严墩村探望公婆,帮忙料理家务,烧菜做饭……这一习惯,叶梅坚持了20年。公公婆婆逢人总夸自己的儿媳孝顺,街坊邻居也都羡慕他们有一个孝顺的儿媳。面对赞许,叶梅说:“父母把我们抚养成人不易,现在他们老了,我们做子女的更要拿出百倍的孝心以实际行动来报答父母。”

叶梅不仅尽心照顾公婆,与妯娌和丈夫的兄弟姐妹们也相处的十分融洽,大家互相帮忙。

2006年9月,外甥女上初一了,想到姑姐夫妻俩都在农村务农,为了让外甥女接受更好的教育,减轻姑姐家的经济负担,叶梅提出让外甥女到城里上学,由她来负责照顾外甥女生活起居。从初一到高三,6年如一日,叶梅不辞辛苦为外甥女创造良好的学习环境。如今,外甥女已从海南大学毕业,也选择了人民教师的岗位。

2013年,小叔子不幸病故,家人陷入悲痛,叶梅主动将9岁的侄儿接到自己家中。10年来,叶梅对孩子视若己出,精心呵护孩子成长,“我是他的亲人,一家人就是要同甘共苦”。

叶梅在孝敬自己父母、公婆,关爱亲人的同时,也经常关爱帮助身边有困难的老人,帮助邻居提菜、购买生活用品、用手机缴交电费,用热情、真诚,营造出邻里和睦团结的好氛围。

尊老爱幼善待亲人,夫妻和睦涵养家风。叶梅在兢兢业业工作之余,用心用情用行动温暖着一家人,用淳朴善良营造家庭的和谐美满、其乐融融。她说:“父母是孩子最好的老师,我希望能够以身作则,涵养孩子刻苦勤奋,为人善良的品质。”

☉汤文娟

[责任编辑:姚心妮]
版权声明
 【版权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大武夷新闻网”的所有作品,均为本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拥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否则必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稿费说明】对本网刊登的作品,如作者能提供证明其著作权,请第一时间主动联系我网,我网将按照《闽北日报》的稿费标准给付作者稿酬。如不愿意接受稿费,我网则立删除该作品。如第一时间,未能联系我网(需提供手机联系通话记录和邮箱版权申明邮件),视为默认我网刊载作品,我网对作者提请撤稿之前的版权诉求,概不负责。
 【联系方式】地址:福建省南平市延平区梅峰路45号7楼。电话:0599-8868501、18650668593。邮箱:greatwuyi@163.com
  • Copyright © 2022 GREATWUYI.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大武夷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或建立镜像
  • 福建省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5120180004]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113330003] 闽ICP备[05001716]号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9-8868501 举报邮箱:wlzx@mbdaily.cn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 扫黄打非举报电话:12390
  • 单位地址:福建省南平市延平区梅峰路45号报业大厦7层 广告热线:0599-88685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