职工疗休养|南平市总工会助推旅游经济发展 打造职工疗休养新品牌

2022-06-28 09:05:20 来源: 大武夷新闻网 作者:

6月25—26日,在武夷山主景区向全国人民免门票的最新优惠政策的背景下,南平市总工会组织发动各级工会组织职工约1750人(次)前往武夷山开展“一线职工疗休养”主题活动。

image.png

近年来,南平市总工会把职工疗休养工作作为保障职工健康权益、提升职工生活品质,助推文旅经济高质量发展的“双赢”抓手,积极推动开展职工疗休养工作,通过一手抓引流、一手抓基地,取得较好成效,在促进旅游市场回暖和旅游企业复苏方面发挥了工会作用。

1、突出发掘自身优质康养资源助力文旅事业发展

受当前疫情的反复性与不确定性的影响,市总工会根据市委市政府关于“推进职工疗休养工作”的部署要求下,以南平市短途游、周边游为切入点,在切实保障职工疗休养权益的基础上,撬动南平全域旅游复苏。

一是切合疫情时代特点推动域内短期疗休养,刺激内部消费,实现职工疗休养开门红。一季度市总工会主推市内一日疗休养、春秋游、微疗休等项目,全市共有70家基层工会组织4500人(次)职工开展短期疗休养,发放疗休养补助金60.93万元。2022年1月,市总工会联合市文旅局正式推出大武夷职工康养卡,持卡者可享受在南平地区1个5A景区、10个4A景区一年内各12次旅游体验。大武夷职工康养卡推出仅5个月,全市各级工会累计投入187万元,购买了13566张大武夷职工康养卡,辐射带动了南平市全域旅游经济发展。

image.png

▲大武夷职工康养卡。

二是紧抓境内旅游复苏契机,努力做大职工疗休养体量。通过市县两级工会举办示范班、调动基层工会组团办班、加大地区间协作交流办班等多措并举,全市各级工会已发动组织33期4674人(次)职工在境内职工疗休养基地进行疗休养,增加文旅企业营业收入186万元,带动消费700万元左右。帮助境内16家省、市级职工疗休养基地吸引省内外疗休养团42批4073人(次)前来南平疗休养,拉动旅游消费近千万元。

2、主动出击扩大引流加大对外交流推介合作工作

6月上旬,市总工会党组书记、常务副主席朱金生带领县市区总工会领导以及我市境内省、市级职工疗休养示范基地代表赴福州、莆田、泉州、厦门、三明等地学习考察职工疗休养工作并进行交流推介。

image.png

▲南平市总工会党组书记、常务副主席朱金生前往三明市交流一线职工疗休养工作。

6月23日,市总工会组织我市四家优秀疗休养基地参加2022年浙皖闽赣(衢黄南饶)“联盟花园”职工疗休养产品设计大赛,通过赛事交流进一步加强与周边省市的合作互动,下半年将争取与黄山、上饶达成职工疗休养合作意向。

image.png

▲南平市总工会荣获“衢黄南饶”疗休养产品设计大赛优秀组织奖。

3、创新举措力求“双赢”以自身疗休养资源优势为抓手培育省、市、县职工疗休养基地

一是全力推介,擦亮名片。市总工会组织邀请省市级各个领导单位召开职工疗休养工作交流协作现场会,通过市境内16家省、市级职工疗休养示范基地示范推介、各地市各层面工会干部交流互鉴,与闽东北四市一区、厦漳泉、龙岩等地市分别签订闽东北协作区、山海协作、红色联盟、近邻协作等职工疗休养框架协议,密织职工疗休养网络,加强跨区域跨层级交流合作,擦亮大武夷山水资源名片。

image.png

▲邵武市云灵山景区。

其中,建阳区、邵武市、松溪县三地总工会整合各自当地优秀传统文化、红色资源、绿色生态等文旅要素,加大旅游资源惠及职工疗休养活动的力度,鼓励并推动职工疗休养基地建设;不断强化互动联动,统筹推进职工疗休养事业和文旅经济、森林康养产业协同发展,探索“旅游+”产业新模式,串点打造红色旅游、浪漫休闲游、文化研学游等多条职工精品“微旅游”路线,实现资源共享、市场共兴、流量共增的新局面。

image.png

▲串点连线打造多条职工精品“微旅游”路线。

二是不断创新,保障权益。为解决工休矛盾,保障苦脏累险岗位职工、重点岗位职工、先进优秀职工的劳动健康权益,在全市基层工会开展一线职工弹性疗休养工作。

image.png

▲南平市总工会着力关爱抗疫一线职工,组织首批抗疫一线医务人员参加疗休养活动。

三是协同推进,加快发展。为吸引更多优秀青年扎根新南平、服务新南平,加速培育具有市场竞争力的“山盟海誓”旅游产品。南平市、县两级工会今年以“520”“七夕”等为时间节点,组织开展14场形式多样的青年职工交友活动,让有婚恋交友需求的职工在轻松、浪漫中寻找自己的缘分与爱情。通过与文旅部门沟通协作,做好职工疗休养线路推介,助推我市旅游业的复苏发展。

image.png

▲“工会有约·恋在武夷”青年交友活动。

下一步,全市基层工会将开展一线职工弹性疗休养工作,通过南平市工会普惠平台发放一线职工弹性疗休养集体券,持券基层工会按比例安排艰苦岗位作业职工、优秀技术工人、重点领域作出贡献的职工等对象进行三天二夜或五天四夜等各种标准的疗休养。

[责任编辑:陈雨薇]
版权声明
 【版权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大武夷新闻网”的所有作品,均为本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拥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否则必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稿费说明】对本网刊登的作品,如作者能提供证明其著作权,请第一时间主动联系我网,我网将按照《闽北日报》的稿费标准给付作者稿酬。如不愿意接受稿费,我网则立删除该作品。如第一时间,未能联系我网(需提供手机联系通话记录和邮箱版权申明邮件),视为默认我网刊载作品,我网对作者提请撤稿之前的版权诉求,概不负责。
 【联系方式】地址:福建省南平市延平区梅峰路45号7楼。电话:0599-8868501、18650668593。邮箱:greatwuyi@163.com
  • Copyright © 2022 GREATWUYI.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大武夷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或建立镜像
  • 福建省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5120180004]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113330003] 闽ICP备[05001716]号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9-8868501 举报邮箱:wlzx@mbdaily.cn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 扫黄打非举报电话:12390
  • 单位地址:福建省南平市延平区梅峰路45号报业大厦7层 广告热线:0599-88685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