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层人物 | ​赵强:税收信息化战线上的“尖兵”

2022-07-20 10:10:44 来源: 大武夷新闻网 作者:本网记者

赵强是一名基层税务工作人员,从事税务工作24年,怀着对税收事业的满腔热情和开拓创新的精神,凭着一股顽强的钻劲,为税收信息化建设写下了精彩的一笔!赵强1998年8月参加税收工作,2004年加入中国共产党,现任国家税务总局南平市税务局第二税务分局二级主办。他是一位既有创新精神又有坚韧毅力的信息技术专家,开发了一系列税收数据应用系统和监控平台,特别是在“全面推开营改增改革”“国税地税征管体制改革”“减税降费-深化增值税改革”“增值税专票电子化改革”进程中,为了攻破办税难点痛点,堵塞税收违法漏洞,他发挥所长,潜心钻研,做出了不懈努力,赢得了普遍赞誉,被称为改革攻坚、优化服务的排头兵。先后获得国家税务总局“智税2019‘大数据竞赛’机赛个人潜力奖”、2016年“福建国税十大先进工作者”提名奖等多项荣誉,在国家税务总局2019年减税降费专项工作中荣记二等功。

勤恳付出,体现的是战斗不止的精神

为了将自己所学知识有效理解并运用到实际工作中,他努力实践,找到了两者结合的好办法,就是将每一项工作都当成考题,从工作的完成情况、同事的意见建议、领导的评价等方面不断进行自我完善和改进。随着信息技术水平的提高,他开始尝试着开发一些适用的应用软件,一般性的技术问题在他手里都能迎刃而解。

在他刚参加工作时,在税收应用系统还不成熟的情况下,个体和企业申报资料档案管理工作非常繁琐,需要手工操作建档。怎么能让普通工作变的轻松简单呢?一个创新的小点子就这样在脑海中萌发了,他一边工作一边研究使用,凭着坚定的信念,刻苦钻研,一个简易小程序诞生了。他为建阳城区分局申报大厅编制个体和企业申报资料档案工作,开发了档案管理系统。就是这样一个由计算机代替手工处理的简易程序,将使资料管理工作规范化、程序化,避免资料管理存在的手工操作工作量大、出错率高、出错后不易更改等缺点,提高信息处理的速度和准确度,能够及时、准确、有效的查询和修改资料。

有人感到好奇,为什么他总能想到解决问题的办法?他笑着回答:“问题,就是前进的方向!”他有着自己的独特学习方法:首先,找准目标,确定通过学习要达到什么样的目的;其次,找到实现目标的过程中,会出现哪些问题;最后,找出解决问题的关键节点,再进行针对性的学习提升。

面对越来越多的开发任务,他在每次开始研发任务前,都要和家人约定,每天在单位加班至少两个小时再回家,这个习惯一直坚持到现在。他被选入省局的开发团队,为的是能积累更多知识和经验,加班、出差都是工作常态。2005年中国税收管理信息系统上线、2012年营业税改增值税试点、2016年金税工程税收征管系统上线等税收信息化建设的重大任务中,都有他奋战的身影。因为合并、因为改革,他更忙了,他内心感觉亏欠儿子,工作让他陪伴的时间越来越少,甚至在周末还经常带着儿子加班。他曾说:“我很清楚自己作为一名税务干部的责任,扛上这份担当就不会有放下的时候。父母是孩子最好的老师,我相信,我们对工作的态度能够给孩子树立一个好榜样,也是身体力行地教导他长大后成为一名认真负责的人。”

攻坚克难,燃烧的是忘我工作的正能量

“道虽通不行不至,事虽小不为不成。” 从税以来,赵强一直专注于应用系统开发、数据分析应用,这个过程与其说是一个提升的过程,不如说是一个攻坚克难的过程。

赵强绰号“救火队长”,也是一个如假包换的“拼命三郎”。 在棘手问题面前,他的态度是:让我来!他总能做到每天第一个到、最后一个走,废寝忘食地分析数据,啃下了不少的硬骨头。

“与赵强共事,那是脑力体力齐上阵啊,没有一定功力,真心扛不住。”一位同事如实说道。在2019年落实减税降费工作中,他又加班加点搭建了分析模板,向省市局交上了一份优异的答卷。6个跟踪监控页面、14个系统模块、27个监控指标、29万户纳税人、125万条的记录数……本着“能让信息平台做不让人工做”的原则,赵强运用一行行密密麻麻的代码,最大程度的实现了监控数据处理的智能化。

让赵强感触最深的应该是信息化、数字化、智能化在全国税务系统各个方面的应用。他记得,2020年新冠肺炎疫爆发后,为支持企业复工复产,财政部、国家税务总局先后出台多项税费优惠政策。政策多、时间短、纳税人的复工复产情况难以全面掌握。赵强在完成配合社区抗疫任务的同时,挤出时间钻研业务、整理数据。“那会儿已经顾不上担心病毒了,满脑子都是数据和表格。”经过半个月“白加黑”的奋战,他搭建了开票监控软件,全面掌握纳税人复产复工状况,紧接着他又跟踪分析增值税纳税人申报数据,搭建监测平台,准确掌握疫情期间减免优惠政策的落实情况。

在2022年的落实组合式税费支持政策工作中,他又增加了多项分析监控指标,只要涉及到相应指标,系统就能够提示风险,并定位风险企业,从数据管控角度最大限度防范了政策落实不到位的风险。

他既有创新精神又有坚韧毅力,“白加黑,五加二”是他的工作常态。他常说:“我的加班,是为了让更多人不用加班。” 

传承奉献,展示的是税务人的高尚情怀

“一花独放不是春,百花齐放春满园”,一个人的力量是有限的。2021年,省税务局在全省税务系统开展“福建税务先进典型工作室”创建工作,而作为福建税务先进典型,赵强同志成为全省税务系统第一批“福建税务先进典型工作室”培育对象名单,成立了“赵强工作室”,发挥着集智创新、协同攻关、传承经验、培育精神的强大优势。

一个工作室就是一个孵化器,这是赵强对工作室的定位。 “‘人才孵化’”是工作室的重要内容,而人才培养是‘人才孵化’的基础工作,这是他常挂在嘴边的话。从技术角度出发,赵强对工作室的发展提出了一系列构想,本着“授之以鱼不如授之以渔”的理念,注重培养人才实践和创新能力。

赵强还积极征集业务科室需求和人才个人特长、爱好等,进行深度“孵化式”培养。在需求导向下,工作室充分挖掘先进模范和专业骨干的帮带作用,及时发现和解决税收工作中各类急、难、险、重问题,不断演绎着业务引领、数据赋能的“创新故事”。

工作室成立初期,共有成员5人,其中3名是90后青年干部,虽然队伍规模不大,却已成为了南平市税务局的一支专业化团队。每增加一位成员,赵强就为他们进行耐心细致培训辅导,提升他们的业务技能。赵强也将自己的学习方法分享给同事们,尤其是新入职的同事,帮助他们迅速适应环境,融入工作,让他们能够快速成长,独当一面。“赵强工作室”团队在省局、市局领导的支持下,已搭建起一整套跟班、培训、交流机制,将有效建立起一支拥有信息技术、安全技术能力的实用型人才队伍,让团队发挥最大作用,更让优秀人才脱颖而出。

奉献就是对税务人最好的解读,服务是税务人最美的乐章。赵强,二十多年如一日,不忘入党初心,牢记为民使命,用对工作和生活的热爱传承和弘扬着税务人的精神,并为之不停奋斗,在平凡的岗位上树起了共产党员鲜红的旗帜!

[责任编辑:陈泽宇]
版权声明
 【版权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大武夷新闻网”的所有作品,均为本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拥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否则必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稿费说明】对本网刊登的作品,如作者能提供证明其著作权,请第一时间主动联系我网,我网将按照《闽北日报》的稿费标准给付作者稿酬。如不愿意接受稿费,我网则立删除该作品。如第一时间,未能联系我网(需提供手机联系通话记录和邮箱版权申明邮件),视为默认我网刊载作品,我网对作者提请撤稿之前的版权诉求,概不负责。
 【联系方式】地址:福建省南平市延平区梅峰路45号7楼。电话:0599-8868501、18650668593。邮箱:greatwuyi@163.com
  • Copyright © 2022 GREATWUYI.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大武夷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或建立镜像
  • 福建省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5120180004]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113330003] 闽ICP备2022011400号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9-8868501 举报邮箱:wlzx@mbdaily.cn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 扫黄打非举报电话:12390
  • 单位地址:福建省南平市延平区梅峰路45号报业大厦7层 广告热线:0599-88685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