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层人物 | 吴月英:用奉献守望“税”月静好 吴月英个人主要事迹

2022-07-20 10:10:44 来源: 大武夷新闻网 作者:本网记者 林梦琳

吴月是一名基层税务工作人员,参加工作21年,有15个年头都在从事税政管理工作。她现任南平市税务局所得税科副科长,在工作期间,她既没有气吞山河的豪言,也没有惊天动地的壮举,只有琐碎平凡和扎实苦干,她就像一只踏实向前的“老黄牛”,带着一颗税务人的初心,认真践行为人民服务的使命。她曾多次获得“优秀公务员”、“优秀共产党员”等称号,荣立两次三等功,被授予福建省金牌工人、南平市青年五四奖章、南平市三八红旗手等荣誉称号。2019年以全省第一的综合成绩代表福建省参加总局业务比武决赛,取得全国第十四名的成绩,被纳入总局所得税人才库,同时也是总局征管评估类专业骨干。2021年市局成立以吴月英命名的“吴月英工作室”,负责所得税业务重难点工作攻关并对接总局及省市局重点专项工作及课题。

勤学沉淀如一日,始为笃行者

宝剑锋从磨砺出,梅花香自苦寒来。吴月英始终认为“税收业务”是立身之本,她牢牢树立终身学习的观念,二十年来如一日,时刻关注税收政策的变化及延续,只为更好地服务纳税人。

挤出时间对于吴月英而言,真的是难上加难。如今的她,只能在“碎片时间”中捡“碎片”,毕竟除了是一名税务人外,她还是一位80后妈妈,承担着所有这个年纪都在面临的“上有老、下有小”的家庭情况。不久前,年迈的婆婆住院、孩子学习成绩下降,她只能对自己仅有的时间加强“管理”,有时在上下班的公交车上、有时在洗衣洗碗做家务的时间里,用耳机听着下载在手机里的业务音频,又或是在夜深人静家人入睡时,再翻开业务书籍坚守学习。回想起那段岁月,她总是说学习的过程很奇妙,可能会很累,累到筋疲力尽,可能会很苦,苦到难以忍受,但事后它会很甜,甜到妙不可言。

相信接触税收政策法言法语的人,都能理解她的这份不易。晦涩难懂的专业知识,若非有足够自律和决心,是难以坚持下来的。电脑硬盘里越来越多的文件资料、税收业务书上密密麻麻的学习笔记都一同见证了她的成长。正因为她的不懈努力,成功也离她更进一步。2016年,她以南平市税政岗位第一名的成绩参加省局税政法规岗位标兵选拔竞赛活动,在全省众多业务高手中一举夺下总分第二,税政系列全省第一的成绩,她被总局纳入115工程征管评估类专业骨干项目,被省局纳入百名岗位标兵工程项目。2019年,经过多轮角逐,她凭借全省第一的综合成绩作为福建省代表参加总局业务比武决赛,当来自全国各地的业务高手,云集在美丽的扬州,她知道高手相争,比的是细节、比的是经验,比的是应对能力,更比的是心理,20年的税务工作经历给了她的底气,十几年如一日的的业务学习积累给了她信心,最终她取得全国第十四名的优异成绩,被福建省税务局、福建省总工会联合授予“福建省金牌工人”称号,被总局纳入所得税人才库。

披荆斩棘攀高峰,争当排头兵

扎实的业务能力,加上吴月英在工作中讲究方式方法,即便峥嵘“税月”满是荆棘,但她总能突出重围,带领团队战胜困难。2018年,新个人所得税法实施,在给千家万户送来减税福利的同时,也给税务的管征工作提出更高的要求。在时间紧、任务重、压力大的情况下,她勇挑重担,开拓思路,结合南平市实际细化分解六个方面24项具体改革事项,制定工作方案、开展集中办公、做好宣传培训辅导、落实系统升级和数据清理、做好信息核验试点工作、开展改革效应分析、调整个税核定管理,并在全省率先建立个税协税护税“六项”机制,实现了个税改革工作实现零投诉、零舆情,个税改革减税效果显著。因在个人所得税改革工作中表现突出,做出重要贡献,她荣立了福建省税务系统个税改革专项工作三等功。

在同事们看来,吴月英身上一直有着“咬定青山不放松”的韧气,有着“敢叫日月换新天”的志气,还有着“狭路相逢勇者胜”的豪气。2021年,以她个人名字冠名的“吴月英工作室”挂牌创建,主要负责所得税业务重点难点工作攻关,对接总局及省市局重点专项工作及课题。为了做好个人所得税风险管征,工作室发挥税收政策业务特长,重点开展股权转让管征、高收入人群风险管控等专项工作。吴月英通过数据分析筛查,组织工作室人员开展网络调查,随后又通过走访纳税人本人及相关企业、拜访亲属等多种渠道获取线索开展风险研判。

青春奋斗成芳华,永是追梦人

千里之行始于足下,任何梦想的实现,都少不了看似平凡的努力。吴月英实事实干、立说立行的品质,更是获得纳税人的认可。

其实为大家不所知的是,吴月英还有另一个身份,那就是“老师”。她每个周末总有那么一个时间是用来“备课”的。她有很多学生,甚至每天都是一个新面孔,那就是——纳税人。平日除了纳税人的政策咨询外,她还要面对一批税收业务薄弱的自然人,为了让他们尽快吃透税收政策,她总能不厌其烦一遍又一遍地为纳税人讲解。个税改革以后,由她负责的培训更是一场接着一场,有时为了配合纳税人的时间她就利用晚上进行授课培训。

有时候,家人表示不理解,税务人何时成了“老师”,而她常说,工作的意义在于做好本职的同时能够帮助到别人,“用自己的辛苦指数,换取纳税人的幸福指数,这样换算就很值”。

曾经有一位纳税人,因为对税收政策不理解,基层局在对其开展风险提示时抵触情绪非常强烈,最后到拒不沟通、不理会、不联系的程度。她在得知情况后全面了解纳税人情况和情绪,以锲而不舍的精神给纳税人打电话,由于担心纳税人白天接电话不方便,就利用晚上时间打,可纳税人一直拒不接电话。她就以短信、微信、语音等多种方式跟纳税人沟通,指出其问题所在和解决问题思路,由于她的努力和坚持,以及对政策分析讲解到位,最后这位纳税人不仅主动跟她联系,积极解决问题,还非常认可她的专业精神和敬业精神,最后还成为了好朋友。她开玩笑说这样的例子还有好多,讲成故事可以写成一本书。

吴月英就是这么一位默默做事,永远不叫累的人。她将自己的大部分精力和心血都奉献给了税务事业,在平凡的岗位上演绎着不平凡。她说:“天空中繁星点点,自己不是最耀眼的那颗,但愿是持续闪烁的那颗星”。她的敬业爱岗、甘于奉献的精神,展现了一名税务工作者朴素而又伟大的情怀,彰显了福建税务人的美丽。(本网记者 林梦琳

[责任编辑:陈泽宇]
版权声明
 【版权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大武夷新闻网”的所有作品,均为本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拥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否则必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稿费说明】对本网刊登的作品,如作者能提供证明其著作权,请第一时间主动联系我网,我网将按照《闽北日报》的稿费标准给付作者稿酬。如不愿意接受稿费,我网则立删除该作品。如第一时间,未能联系我网(需提供手机联系通话记录和邮箱版权申明邮件),视为默认我网刊载作品,我网对作者提请撤稿之前的版权诉求,概不负责。
 【联系方式】地址:福建省南平市延平区梅峰路45号7楼。电话:0599-8868501、18650668593。邮箱:greatwuyi@163.com
  • Copyright © 2022 GREATWUYI.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大武夷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或建立镜像
  • 福建省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5120180004]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113330003] 闽ICP备2022011400号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9-8868501 举报邮箱:wlzx@mbdaily.cn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 扫黄打非举报电话:12390
  • 单位地址:福建省南平市延平区梅峰路45号报业大厦7层 广告热线:0599-88685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