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时代下派故事 | 廖红的科特派情缘

2022-08-23 10:13:10 来源: 大武夷新闻网 作者:许志平

入夏以来,酷热难耐。福建农林大学根系生物学研究中心主任廖红教授和科技特派员团队已多次进山,深入武夷山燕子窠、马头岩、狮子峰、黄村等武夷岩茶核心产区,持续开展有机生态茶园项目的科研工作。

廖红教授(前排左二)在一处武夷山生态茶园指导茶农种植

燕子窠位于武夷山国家公园内,这里山峦叠嶂,土壤气候条件极为适合茶树生长,自古以来就是传统意义上的武夷正岩茶产区。2021年3月22日,在这里的生态茶园里,廖红代表科技特派员团队,向习近平总书记汇报了绿色生态茶园的建设情况。

几年前,廖红教授成为省级科特派团队负责人,开始以武夷山为基地,探索创建生态茶园建设途径。在廖红团队的指导下,2016年夏秋两季,武夷山福莲茶园开始套种油菜、大豆。套种后,大豆不仅能够高效固氮,为茶树提供氮营养,而且它们的叶子比茶叶嫩,原本只待在茶树上啃食茶叶的虫子自然都不选择茶叶,而是纷纷爬到油菜、大豆枝上啃食起来,这样茶园的虫害减轻了。而且油菜与大豆根系发达,能很好地活化茶园土壤里的磷、钾,又成了最好的压青还田的肥料。试验开始的这一年,当地的茶农发现,茶园套种后,行间杂草不见了,肥力见长了,茶叶的品质也提高了。

廖红教授(中)在一处武夷山生态茶园指导茶农茶园套作大豆栽培技术

此后的两年时间,廖红和她的科特派团队始终信守着对武夷山茶企、茶农的科技服务承诺。通过持续地示范宣传,使生态茶园的理念得到当地越来越多茶企和茶农的认可。2018年,南平市农业农村局邀请廖红到武夷山燕子窠作茶园套种大豆、油菜的推广报告,2020年12月,福建省农业农村厅将该成功模式向全省推广。

短短几年时间,武夷山生态茶园示范面积累计超过3万亩,辐射面积超过30万亩,示范区减肥减药超过30%、减少水体磷污染超过60%,核心区达到无化肥无农药生产,为稳定武夷岩茶品质,提供了可推广可复制的生态种植管理整体解决方案。

廖红教授(左二)在一处武夷山生态茶园指导茶农种植

2020年9月,南平市与中国农科院举办院市合作推进农业绿色发展先行区建设研讨会。中国农业绿色发展研究会理事长、农业农村部原副部长余欣荣,中国农业农村法治研究会会长宋建朝,中国农科院党组书记张合成一行来到燕子窠生态茶园考察,纷纷为南平建设国家农业可持续发展试验示范区取得的成效和绿色发展创新实践点赞。

如今,燕子窠及周边的近万亩生态茶园长势喜人,效益倍增。廖红教授和她的科特派团队仍默默无闻地坚守在这片服务阵地。每个月,廖红都要数次在省城与武夷山之间奔波往返。燕子窠及周边的茶园里,时不时会出现她忙碌的身影。从茶园土壤墒情到病虫害防治,再到茶树生长情况,点点滴滴她都实时掌握。

2021年底,南平市科技局联合武夷学院与廖红科特派团队正式签署协议,将各自出资300万元,用于支持廖红科特派团队依托福建农林大学、武夷学院等科技和人才优势,以服务茶园绿色健康发展为目标,开展茶园减排固碳、土壤健康提升、病虫害防控、适用机具开发等方面技术研究,为绿色生态茶园建设提供理论基础及技术支撑,并成立由首席科特派、省县级科特派、大学生志愿者和茶农组成“燕子窠生态茶园模式”科技特派员服务团队,开展项目成果示范和推广,推动茶产业提质增效,助力乡村振兴。协议的签署,使科特派团队如虎添翼。

“作为一名新时代的科特派,一名共产党员,我将牢记习总书记嘱托,一如既往地抓好燕子窠生态茶园建设,带动当地大力发展生态茶园建设,让广大茶农茶企从中得到实实在在的好处。”廖红说。(许志平


[责任编辑:黄炜莉]
版权声明
 【版权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大武夷新闻网”的所有作品,均为本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拥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否则必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稿费说明】对本网刊登的作品,如作者能提供证明其著作权,请第一时间主动联系我网,我网将按照《闽北日报》的稿费标准给付作者稿酬。如不愿意接受稿费,我网则立删除该作品。如第一时间,未能联系我网(需提供手机联系通话记录和邮箱版权申明邮件),视为默认我网刊载作品,我网对作者提请撤稿之前的版权诉求,概不负责。
 【联系方式】地址:福建省南平市延平区梅峰路45号7楼。电话:0599-8868501、18650668593。邮箱:greatwuyi@163.com
  • Copyright © 2022 GREATWUYI.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大武夷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或建立镜像
  • 福建省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5120180004]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113330003] 闽ICP备2022011400号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9-8868501 举报邮箱:wlzx@mbdaily.cn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 扫黄打非举报电话:12390
  • 单位地址:福建省南平市延平区梅峰路45号报业大厦7层 广告热线:0599-88685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