曾业松:创新没有终结 还需持续深化

2022-08-31 17:14:01 来源: 大武夷新闻网 作者:中国领导科学研究会副会长、《中国领导科学》总编辑,中央党校研究室原副主任、巡视员 曾业松

习近平总书记对科技特派员制度的重要论述,是对科技特派员制度创新最客观的解读和最权威的评价,也是最坚定最有力的支持,更是新时代深入推进科技特派员制度创新发展的根本遵循和行动指南。

科技特派员制度由南平市首创,其经验推广到全国,形成科技服务、科技创新、科技扶贫融合发展等一系列新模式,标志着农村科技体制取得了新突破。科技特派员研究得到联合国开发计划署的关注和支持,充分说明这是得到世界认同的中国智慧、中国故事。

科技特派员本质属性是“为国所养、为民所用”,其核心是科技,前提是特,关键是派。科技特派员制度,找到了科技融入农村经济的突破口和切入口,打破了农业农村发展的瓶颈制约,形成了政府主导、市场引导、农民主体、科技领跑、风险共担、利益共享的多赢机制,为建立中国特色农业科技服务体系提供了重要启示。

科技特派员制度创新在基层、在实践,不是凭空产生的。它发源于南平,推广到全国,从源头说,是基层一线的探索和创造。因此,强基础、抓基层是决策落地的前提,也是理论实践创新的本源。

科技特派员制度的创新要做到动机与效果一致。科技特派员行动以助力脱贫致富为出发点和落脚点,凸显了动机与效果的一致性,有助于深化对科技发展规律和经济增长规律的认识,也为改革科技体制和完善经营体制探索了一条新道路。

科技特派员制度的创新要经得起检验和考验。首先是成效的检验,其次是时间的检验,最终要得到社会认同和历史肯定。

科技特派员制度的创新没有终结,还需持续深化。新时代智能农业、数字农业等大量新科研成果需要转化为农业农村生产力,在这过程中科技特派员制度需要发挥更大的作用。   (卢国华 整理)

[责任编辑:陈泽宇]
版权声明
 【版权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大武夷新闻网”的所有作品,均为本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拥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否则必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稿费说明】对本网刊登的作品,如作者能提供证明其著作权,请第一时间主动联系我网,我网将按照《闽北日报》的稿费标准给付作者稿酬。如不愿意接受稿费,我网则立删除该作品。如第一时间,未能联系我网(需提供手机联系通话记录和邮箱版权申明邮件),视为默认我网刊载作品,我网对作者提请撤稿之前的版权诉求,概不负责。
 【联系方式】地址:福建省南平市延平区梅峰路45号7楼。电话:0599-8868501、18650668593。邮箱:greatwuyi@163.com
  • Copyright © 2022 GREATWUYI.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大武夷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或建立镜像
  • 福建省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5120180004]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113330003] 闽ICP备2022011400号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9-8868501 举报邮箱:wlzx@mbdaily.cn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 扫黄打非举报电话:12390
  • 单位地址:福建省南平市延平区梅峰路45号报业大厦7层 广告热线:0599-88685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