诚实守信|拖欠租金引发纠纷 巧妙化解共渡难关——光泽县法院法律特派员为企排忧记

2022-09-13 09:05:00 来源: 大武夷新闻网 作者:傅雪珍

“租赁我的厂房,58万元的租金分文未付,如今我的公司亏损严重,难以维持,希望他们能尽快支付租金。”日前,租赁方、光泽县华桥乡某木业公司负责人在县法院驻工业园区法律特派员工作室说出了诉求。

而承租方、某海鲜菇种植公司的负责人同样有苦难言:“我的公司也已经好几个月没有收入了,因为疫情,大量的海鲜菇卖不出去,厂里一百多名员工还等着发工资,真不是有意拖欠,实在是无能为力。”

一边是渴望拿到租金的出租方,一边是受疫情影响无力支付的承租方,这桩两难的纠纷如何处理才能实现“双赢”呢?

断案如行医,如何解纷还得摸透“病状”。法律特派员收案后,先后走访了两家企业,详细了解租赁方的实际情况和承租方的具体偿还能力。

经了解,海鲜菇种植公司是2018年与木业公司签订的租赁合同,约定每月租金3万元。作为一家乡镇重点规模企业,彼时也曾创造年产值2000多万元的成绩,成为华桥乡乡村产业振兴的“领头羊”,解决了附近130多名居民的就业问题,有效带动了当地经济发展。但这两年受疫情影响,产品销路受阻,公司经营状况急转直下。

若简单处置该案,只需依法查封、拍卖资产,可这样也会让租赁方蒙受巨大损失,该公司员工就业问题短时间难以解决,且该公司虽是乡镇企业,却采取工厂化、自动化生产,若能挺过难关,仍有重新发展的可能,而届时租赁方的权益也有望得到全部实现。

既然有“双赢”可能,就不能放过一点“机会”。法律特派员们决定组织双方进行协商。但在多次调解中,案件推进并不顺利,双方对还款金额、还款期限、还款方式等核心问题的差异较大,木业公司对海鲜菇种植公司的多次“失信”不满,坚持要求一次性付款。

为寻找纠纷调处的突破口,法律特派员只好寻找“外援”,积极联系当地政府,了解对受疫情影响企业的帮扶政策,并分析海鲜菇种植公司的企业现状及发展前景。

“不能一棒子打死,‘杀鸡取卵’不如‘放水养鱼’。”华桥乡政府相关负责人表示。经核查,海鲜菇种植公司情况确实符合现有支持政策,这个消息为纠纷化解找到了关键“方剂”。

为消除租赁方的疑虑,法律特派员将华桥乡政府代表请到工作室,现场为双方说明有关帮扶政策,分析企业前景,并从司法角度详细释明法律后果,如海鲜菇种植公司仍不按约支付租金将要担负的法律责任、租赁方可采取的司法救济途径等。

经法律特派员的释法说理,租赁方终放下“成见”,与承租方达成一致意见,即租赁方木业公司同意减少租金,海鲜菇种植公司先支付部分租金,剩余租金分期支付,这样既保证了木业公司的合法权益,又使海鲜菇种植公司得以“休养生息”,为重回生产正轨“蓄能”。 ☉傅雪珍


[责任编辑:姚心妮]
版权声明
 【版权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大武夷新闻网”的所有作品,均为本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拥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否则必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稿费说明】对本网刊登的作品,如作者能提供证明其著作权,请第一时间主动联系我网,我网将按照《闽北日报》的稿费标准给付作者稿酬。如不愿意接受稿费,我网则立删除该作品。如第一时间,未能联系我网(需提供手机联系通话记录和邮箱版权申明邮件),视为默认我网刊载作品,我网对作者提请撤稿之前的版权诉求,概不负责。
 【联系方式】地址:福建省南平市延平区梅峰路45号7楼。电话:0599-8868501、18650668593。邮箱:greatwuyi@163.com
  • Copyright © 2022 GREATWUYI.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大武夷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或建立镜像
  • 福建省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5120180004]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113330003] 闽ICP备2022011400号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9-8868501 举报邮箱:wlzx@mbdaily.cn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 扫黄打非举报电话:12390
  • 单位地址:福建省南平市延平区梅峰路45号报业大厦7层 广告热线:0599-88685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