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市召开产业工人队伍建设改革领导小组会议

2022-10-13 16:15:35 来源: 大武夷新闻网 作者:

12日,南平市召开推进产业工人队伍建设改革领导小组成员会议。会议学习贯彻党中央、国务院和省委、省政府关于推进新时代产业工人队伍建设改革的决策部署,听取了成员单位发言汇报,总结分析近年来全市推进产业工人队伍建设改革工作进展情况,部署下一阶段工作。南平市委常委、统战部部长、南平市总工会主席陈善平出席会议并讲话。南平副市长龚志阳主持会议。

image.png

南平市委常委、统战部部长、市总工会主席、市推进产业工人队伍建设改革领导小组组长陈善平讲话

image.png

陈善平强调,提高政治站位,充分认识产业工人队伍建设改革的重要意义。

各有关部门要持续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产业工人队伍建设改革重要指示精神,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坚定拥护“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努力打造一支高素质的产业工人队伍。

聚焦重点难点,持续推动产业工人队伍建设改革向纵深发展。

要创新方式方法,不断促进创新成果向现实生产力转化,优化技能型人才成长环境,培养造就一批高技能产业工人,积极创造平等的就业环境,完善创新技能导向激励机制,丰富南平市人力资源储备,切实维护产业工人劳动经济权益。

密切协同配合,努力形成推进产业工人队伍建设改革的强大动力。

树牢“一盘棋”思想,严格落实工作责任,切实发挥好总体谋划、统筹推进的作用,确保各项任务落到实处,各试点产业、试点企业要做好先试先行文章,不断探索提炼有效做法,充分发挥示范引领作用,高质量推动产改工作走深走实,以实际行动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会上,南平市总工会党组书记、常务副主席、一级调研员、市推进产业工人队伍建设改革领导小组办公室主任朱金生汇报南平市产业工人队伍建设改革工作进展情况,并部署下一阶段工作。

南平市委组织部、市工信局、市人社局、市教育局等4个单位作交流发言。

image.png

南平市委组织部

南平市委组织部聚焦强化产业工人队伍思想政治工作,进一步强化一线产业工人中发展党员工作,及时把产业工人队伍中的劳动模范、技术能手等优秀分子吸收到党组织中来,2019年以来,全市共发展产业工人党员1309名,占发展党员总数的8.44%。进一步提高产业工人的省、市党代表的比例,省十一次党代会、市六次党代会产业工人代表分别为4名、26名。

南平市工信局

南平市工信局着力搭建企业人才发展平台,深化企业人才服务管理,在人才的“引育留用”上持续发力,打破职业技能评价与专业技术评审互通“壁垒”,畅通生产一线高技能人才与专业技术人才职业发展通道,率先在全省明确焊工、车工、钳工等首批20个职业(工种)与职称对应关系,具备高级工以上职业资格或职业技能等级的技能人才,均可参加职称评审。

image.png

南平市人社局

南平市人社局牵头制定《南平市改革完善技能人才评价制度试点工作方案》,推动技工院校评价机构与企业合作,开展技能等级认定,力求充分发挥人才评价指挥棒作用,形成有利于技能人才成长和发挥作用的制度环境;推进校企合作,实现定制化人才培养,开展企业新型学徒制培养;与南平市总工会等部门联合举办职业技能竞赛月活动,2019年以来共开展16场市级职业技能竞赛,指导各县区开展县级职业技能竞赛40场以上,全市参赛选手近2000人。

image.png

南平市教育局

南平市教育局持续优化职业院校专业设置,推进技工院校与企业合作开展企业新型学徒制培养模式,积极推动做大武夷新区职教园,进一步扩大职业院校培训规模,2021年全市职业院校已与95家企业建立共建合作关系,为企业培养技能人才6477人,同比增加27.1%。大力开展职业培训,2021年共培训12408人次,培训行业企业员工4047人次、高素质农民2057人次。

会议审议通过了《南平市关于推进新时代闽北产业工人队伍建设改革的实施办法》。

南平市推进产业工人队伍建设改革领导小组成员共同参加会议。

[责任编辑:陈雨薇]
版权声明
 【版权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大武夷新闻网”的所有作品,均为本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拥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否则必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稿费说明】对本网刊登的作品,如作者能提供证明其著作权,请第一时间主动联系我网,我网将按照《闽北日报》的稿费标准给付作者稿酬。如不愿意接受稿费,我网则立删除该作品。如第一时间,未能联系我网(需提供手机联系通话记录和邮箱版权申明邮件),视为默认我网刊载作品,我网对作者提请撤稿之前的版权诉求,概不负责。
 【联系方式】地址:福建省南平市延平区梅峰路45号7楼。电话:0599-8868501、18650668593。邮箱:greatwuyi@163.com
  • Copyright © 2022 GREATWUYI.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大武夷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或建立镜像
  • 福建省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5120180004]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113330003] 闽ICP备2022011400号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9-8868501 举报邮箱:wlzx@mbdaily.cn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 扫黄打非举报电话:12390
  • 单位地址:福建省南平市延平区梅峰路45号报业大厦7层 广告热线:0599-88685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