乡风文明|光泽县山头村:摒弃陈规陋习 弘扬文明新风

2022-10-17 11:05:00 来源: 大武夷新闻网 作者:邱洪福 元喆翰

“今年我们村四个孩子考上大学,但没有一家办升学宴,这在几年前是不可思议的。这样的变化,得益于近几年来村里持续推进的移风易俗工作。”26日,光泽县寨里镇山头村党支部书记、主任龚美叶说。

此前,无论谁家婚丧嫁娶,还是乔迁过生日,都讲究大操大办,甚至互相攀比,看谁家办得更体面、更隆重。“大操大办、厚葬薄养、人情攀比等陈规陋习,其实人人都深恶痛绝,只是谁也不敢‘冒天下之大不韪’,跳出来抵制。”龚美叶说。

村民说不出口,那就村里说。村民一家一户不好做,那就党员干部带头做。2018年,山头村决定推进移风易俗。村两委班子成员走进挂点村组,召开村民代表大会,除极少数持反对意见外,绝大多数村民都举手赞成。在充分征求民意的基础上,再经村委会研究、户代表同意,村里出台新的村规民约,并与党员签订《山头村党员负面清单》,与村民签订《山头村移风易俗承诺书》。根据约定,从出生到60岁不办生日酒,70岁、80岁、90岁不办生日酒的,由村里分别奖励200元、600元、1200元;乔迁酒一生只能办一次;订婚、升学、当兵不办酒;丧事简办,最长时间不能超3天。同时,村里在村部门口设立红黑榜,对表现好的村民红榜公布,登上红榜的村民,在年终村里评选“五好家庭”“文明家庭”时可享受加分,违反村规民约则黑榜公示。去年,一位长期居住城区的山二组村民在孩子考上大学,办了几桌升学宴,村里查实后,便在黑榜上公布,这位村民得知后,专程回到村里解释说明,并表示今后一定严格按照《山头村移风易俗承诺书》上的规定办事。据统计,签订《山头村移风易俗承诺书》后,仅2018年就有22位村民取消了原定举办的70岁、80岁的生日宴,村里兑现奖励金近万元。

移风易俗的推进,有效遏制了人情风、攀比风,防止大家“被礼所困”和个别人“借礼腐败”的现象,但作为移风易俗工作中很重要一环的殡葬改革却遭遇了不小的阻力。龚美叶说,农村人讲究入土为安,虽说遗体火化已为大家所接受,但农村很多老人生前都备好了棺木,往往是遗体火化后,家属仍然把骨灰盒放进棺材进行土葬。

为有效推进殡葬改革,针对村民在办理丧事过程中,比较信任当地风水先生的心态,村里专门把附近几个比较有名的风水先生请到村里,先向他们宣传殡葬改革的意义,然后又请他们勘选公墓地址,并聘请他们为村里的宣传员。之后,村里投资6万多元,建设了53个标准化公墓。

公墓建好了,仍没人愿意把老人棺木烧毁,把骨灰盒安放进公墓,就怕担上不孝的骂名。为了动员村民解放思想,放下包袱,村两委班子成员反复向村民宣传,并出台政策,凡自愿将逝者骨灰安放公墓,除获得600元的棺木处置费外,村里另外再奖励2000元,作为逝者的安葬费用。

2019年,山头组94岁的李大爷去世,老人有四个儿子、一个女儿,本人又是党员,家庭幸福又长寿。村干部认为,若能劝导家属让老人骨灰进公墓,定能在村民中产生较大的影响。为此,村干部们再三动员老人的孩子们,希望他们将父亲的棺木销毁并将骨灰盒安放进公墓。老人家属被村干部锲而不舍的诚意所感动,最终同意。有了示范,后面跟着的人自然也就多了。自2019年以来,山头村去世老人的骨灰100%都安葬在公墓。

“移风易俗的推进、文明观念的树立,既需要教育引导,更需要群众参与。这些年来,山头村人情风、攀比风得到有效遏制,村民人情支出负担明显减轻,随着移风易俗的不断推进,一些陈规陋习被摒弃,和睦家风、和谐乡风等文明新风已成风尚。”龚美叶说。(邱洪福 元喆翰)


[责任编辑:黄炜莉]
版权声明
 【版权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大武夷新闻网”的所有作品,均为本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拥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否则必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稿费说明】对本网刊登的作品,如作者能提供证明其著作权,请第一时间主动联系我网,我网将按照《闽北日报》的稿费标准给付作者稿酬。如不愿意接受稿费,我网则立删除该作品。如第一时间,未能联系我网(需提供手机联系通话记录和邮箱版权申明邮件),视为默认我网刊载作品,我网对作者提请撤稿之前的版权诉求,概不负责。
 【联系方式】地址:福建省南平市延平区梅峰路45号7楼。电话:0599-8868501、18650668593。邮箱:greatwuyi@163.com
  • Copyright © 2022 GREATWUYI.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大武夷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或建立镜像
  • 福建省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5120180004]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113330003] 闽ICP备2022011400号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9-8868501 举报邮箱:wlzx@mbdaily.cn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 扫黄打非举报电话:12390
  • 单位地址:福建省南平市延平区梅峰路45号报业大厦7层 广告热线:0599-88685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