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成年人|康教结合,共享阳光 ——南平市残联打造未成年残疾人思想道德教育品牌

2022-10-28 16:23:57 来源: 大武夷新闻网 作者:

南平市残联高度重视未成年残疾人工作,针对未成年残疾人成长特点,立足自身职责,打造“康教结合,共享阳光”特色品牌,具体做法如下:

一、寓教于“康”,加强残疾儿童少年思想道德教育

在实施“康教结合,共享阳光”品牌教育过程中,市残联依托残疾儿童康复机构,根据残疾儿童的不同类别,采取集体教学、个别化教育、亲子同训、家庭指导等形式对残疾儿童少年进行康复教育训练,举办“我是病毒小卫士”“垃圾分类迎创城”“文明健康有你有我”“心怀感恩,逐梦启航”“童心向党,喜迎国庆”绘画比赛等主题教育活动,对残疾儿童少年进行健康卫生、爱国爱党、文明环保等思想道德培养。同时,通过举办家长培训班、家长经验分享会、家长论坛等活动,让残疾儿童少年家长认识到思想道德教育的重要性,有效地开展居家残疾儿童少年思想道德建设工作。此外,为保障“康教结合,共享阳光”模式更好开展,截止目前,市残联已投入资金733万元,对853名在专业机构接受康复训练的残疾儿童少年发放康复训练补助。

二、寓教于“乐”,促进残疾儿童少年健康成长

以“全国助残日”等节日为契机,结合党史学习教育常态化学习,组织开展形式多样的爱国主义主题教育实践活动,如今年6月26日,组织智力残疾儿童及其亲友开展“牵着蜗牛去散步”活动;7月20日在延平区开智学校举办南平市“融合共享,喜迎二十大”趣味特奥运动会,不断促进未成年残疾人健康成长。

三、寓教于“扶”,营造关爱残疾儿童少年良好社会氛围

凝聚社会力量,积极开展并动员社会力量积极参与到关爱残疾儿童少年活动中来,同时通过开展广场宣传、利用公众号、门户网站开展《中华人民共和国未成年人保护法》等法律法规宣传,推动形成关心关爱残疾儿童少年的良好社会氛围。市残联开展了“同在蓝天下·共筑中国梦”—2022年关爱残疾儿童行动,为全市困难残疾儿童赠送爱心大礼包800份,总价值40万元。同时协同教育部门开展为残疾儿童送教上门活动,并为8名中、高考残疾考生提供考试合理便利。


[责任编辑:黄炜莉]
版权声明
 【版权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大武夷新闻网”的所有作品,均为本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拥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否则必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稿费说明】对本网刊登的作品,如作者能提供证明其著作权,请第一时间主动联系我网,我网将按照《闽北日报》的稿费标准给付作者稿酬。如不愿意接受稿费,我网则立删除该作品。如第一时间,未能联系我网(需提供手机联系通话记录和邮箱版权申明邮件),视为默认我网刊载作品,我网对作者提请撤稿之前的版权诉求,概不负责。
 【联系方式】地址:福建省南平市延平区梅峰路45号7楼。电话:0599-8868501、18650668593。邮箱:greatwuyi@163.com
  • Copyright © 2022 GREATWUYI.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大武夷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或建立镜像
  • 福建省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5120180004]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113330003] 闽ICP备2022011400号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9-8868501 举报邮箱:wlzx@mbdaily.cn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 扫黄打非举报电话:12390
  • 单位地址:福建省南平市延平区梅峰路45号报业大厦7层 广告热线:0599-88685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