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建设|检察监督解民忧 群众满意送锦旗

2022-11-03 10:51:10 来源: 大武夷新闻网 作者:郑书强 朱佳丽

大武夷新闻网讯 “真的太感谢了!多亏了你们的监督,让我的合法权益得到了保障。”近日,一起民间借贷纠纷案的当事人杨女士给延平区检察院第四检察部送上“秉公办案、司法为民”的锦旗。

在这起案件中,陈某陆续找原告刘某某借债共130余万元,陈某的前妻杨女士作为共同债务人一起被刘某某起诉。法院认为所借款项发生在陈某与杨女士夫妻关系存续期间,属共同债务,两人应共同偿还借款本息。然而杨女士对此借款却并不知情,该款项也并未用于夫妻共同生活,于是申请再审。今年8月,法院驳回了杨女士的再审申请,杨女士不服再审裁定,向检察机关申请监督。

接到申诉人杨女士反映的情况后,延平区检察院迅速立案,并针对申诉事由开展详细调查。承办检察官详细审查了原案事实和证据,查询相关银行账户,并经过一系列调查取证,最终认为,原审判决存在认定的基本事实缺乏证据证明,未厘清陈某个人实际所负的债务,而将其与陈某其他借款一并认定为夫妻共同债务,并剥夺当事人杨女士的辩论权利,同时还存在其他审判违法情形,延平区检察院依法作出提请抗诉监督决定。目前,该案已由南平市检察院依法向南平市中级人民法院提出抗诉,并由南平市中级人民法院指令再审。

在案件办理过程中,延平区检察院认真履行法律监督职能,充分保障了申诉人的合法权益,用实际行动让人民群众在司法案件中感受到公平正义,取得了良好的法律效果和社会效果。 (郑书强 朱佳丽)

[责任编辑:姚心妮]
版权声明
 【版权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大武夷新闻网”的所有作品,均为本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拥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否则必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稿费说明】对本网刊登的作品,如作者能提供证明其著作权,请第一时间主动联系我网,我网将按照《闽北日报》的稿费标准给付作者稿酬。如不愿意接受稿费,我网则立删除该作品。如第一时间,未能联系我网(需提供手机联系通话记录和邮箱版权申明邮件),视为默认我网刊载作品,我网对作者提请撤稿之前的版权诉求,概不负责。
 【联系方式】地址:福建省南平市延平区梅峰路45号7楼。电话:0599-8868501、18650668593。邮箱:greatwuyi@163.com
  • Copyright © 2022 GREATWUYI.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大武夷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或建立镜像
  • 福建省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5120180004]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113330003] 闽ICP备2022011400号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9-8868501 举报邮箱:wlzx@mbdaily.cn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 扫黄打非举报电话:12390
  • 单位地址:福建省南平市延平区梅峰路45号报业大厦7层 广告热线:0599-88685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