乡风文明|走进南平延平南山镇大坝村:一步一景皆历史

2022-11-14 17:51:51 来源: 大武夷新闻网 作者:卓茹茵

大坝村一角

大门框上的小门斗

大坝村一角

位于南平市延平区南山镇的大坝村,与该镇凤池村隔吉溪相望,是省级历史文化名村。据说一千多年前,朱氏祖先见大坝溪山之美,开田造地,落籍于此。宋代朱申伯引渠筑坝,造福一方。大坝历史悠久、人文荟萃、名人辈出,古村内文物古迹众多,价值特色鲜明,文化底蕴深厚。

龙坡筑坝 遇水呈祥

在中国传统文化里,龙和凤都是给人带来福气和吉祥的瑞兽,俗语便有“龙凤呈祥”的说法。与凤池村隔溪而望的大坝村原名也有“龙”字,叫做“龙坡”。此名与大坝村开基始祖朱古倞有关。

大约在唐末至五代时期,大坝村朱氏祖先朱古倞随王审知南迁入闽,见此处山清水秀,土地广阔,气候宜人,便依山傍水择地建造家园。因见大坝南山中间为圆形,两边绵延似龙,所以名其为双龙抢珠山,村庄取名龙坡。而“龙坡”之所以变成“大坝”,与朱氏祖先一项惠及百姓的历史功绩有关。据朱氏族谱记载,宋淳熙五年(1178),迁居大坝村朱氏的第十二代裔孙朱申伯聚资兴建罗山寺,聚众拦河筑坝,引吉溪水灌溉大坝洋千亩良田,“龙坡”遂改为“大坝”,这片良田也因此称为“大坝洋”。

这个大坝,利用自然溪水的特性,先是将沿村上游的吉溪右岸斜拦一大坝至龙坡,然后再用石块和松木砌筑成一米多宽、两米多高、200米长的人工水渠,同时通过一种人为制造的技术性落差,极巧妙地把一泓绝对低位的溪河之水引入村中,绕过家家户户后流向村外的千亩良田,灵活地创造了一种“浣汲未妨溪路远,家家门巷有清泉”的优良生态环境。

据传,为保证用水方便安全,朱氏族人在筑坝之后又在村中建渠2000多米,在水圳沿途建有小渠踏石供人们浣洗衣裳、浇花灌溉之用。并有一个特别的村规——每天上午辰时(7、8点)之前,水圳的水只能饮用,不能洗涤,辰时之后才能各为所便。这个乡规民约,曾经影响了当地民风数百年,直到上个世纪六七十年代凤山电站修成后才逐渐被废弃。

古村古貌 古建留痕

大坝村历史悠久,古村、古街、古寺、古建筑依然存在,焕发着历史的光辉。目前仍然存有宋代的罗山寺、水圳,明清时期的太侯庙、将军殿、朱氏祠堂、陈氏宗祠、王氏宗祠和保留完整的文禄府、陈宅院等,造型别致、古朴壮观。

众多古迹之中,尤值得一提的是朱氏宗祠。它位于大坝古街头,新修建的仿古门楼,别致壮观。朱氏宗祠全名叫“大坝沛国朱氏宗祠”,始建于明代嘉靖年间,距今400余年。朱氏祠堂坐东南朝西北,建筑面积680平方米,祠堂原有前、中、后三堂,中间隔以天井;门前有一对石鼓和条石坎层,门楼巍峨,门内有空坪与天井。如今门楼、前堂均已倒塌,仅余中堂、后堂。后堂的梁架为清雍正年间的原构,用料较大,明间五架抬梁,五架梁为月梁状,两端与童柱木雕花草;次间梁架为穿斗曲背枋结构,柱间穿梁为月梁状,穿枋为曲背状,穿梁与穿枋之间以童柱支撑,其上施以木雕;大厅前廊施卷棚轩顶,以月梁、童柱承托,其上也施以木雕;此外,大厅额枋、横枋等部位也均施以木雕。这些雕刻主要是以福禄寿禧和各种花鸟、瑞禽为主要题材,雕刻线条相对比较粗犷,主要以浅浮雕为主,层次感不强,但造型生动逼真,栩栩如生,具有闽北地区典型的地方特色。祠内雀替木雕精美;祠内以方砖幔地,部分破损;柱础简洁、古朴。

祠堂大厅奉祀两座神主牌:一是大坝朱氏入闽开基始祖朱古倞,一是集理学大成者朱熹。龛顶悬匾“义阳堂”,和朱子供奉一堂的朱古倞,神主牌标明“皇唐敕3封节度使判官”。祠内保存明黄仲昭为朱氏先人撰墓志铭、清乾隆村规《严禁》等一批古碑刻,从中能读出与朱氏入闽历史、开基大坝和祠堂有关的岁月沧桑……

如今,朱氏祠堂第二厅作为村中“老人活动中心”,平时有不少老人在此活动休闲。由于增加了祠堂文化特色和德育内容的展示图板,吸引乡里乡外中小学生和游人前来参观。古老的朱氏祠堂,依然飘逸着教化乡梓的余馨。

乡土风味 民俗风情

历史悠久的大坝村,处处泛着古早的韵味。除了古建筑引人驻足,古老的习俗,同样吸引人的眼球。大坝村的传统文化保存得相当完好,民间庙会、迎神活动等古朴的风俗保留良好,村民对保留这些传统文化的积极性较高,因而大多数传统文化得到完好的延续,具有深厚的历史文化内涵。而其中,最重要的节日节点就是正月十五了。这也是大坝古村最热闹的日子。

每年正月十五,是大坝太侯庙神祗诞日,村民们年年都要抬出太侯神舆巡游,踩街队伍由匾牌队、彩旗队、鼓乐队、舞龙队、铁机队、古兵器队等方阵组成,浩浩荡荡,非常壮观。沿途敲锣打鼓,鞭炮齐鸣,鼓乐声声,热闹非凡。几百年延续不变的习俗,带着喜庆,透着古朴,每年都吸引附近村落的乡邻前去。正月十五这天,村民会抬出神舆巡游踩街。队伍由“文昌平台队”“舞龙队”“铁机队”“古兵戈队”等方阵组成。这其中尤值一提的是“铁机队”。“铁机”也叫“祥云台角戏”,源于明初年间,已有数百年历史,在2015年被列入第六批市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作项目名录。

“祥云台角戏”将舞台造型缩小在方桌一样大小的面积上,具有小型、流动的特点。它打破了庙里看戏的局限性,融汇了民间戏剧、音乐、舞蹈、杂技等艺术门类精华,形成独具一格的艺术特色,尤以“高、险、奇”著称,成为闽北颇有影响的节俗活动之一。这一天也是元宵节,大坝村里还会举办“百家宴”。早、中、晚分别由村中人家准备十大碗熟食“素供”,挑到指定地点饭桌,不论来自何方人氏均可同桌共享这一富有乡土风味的“百家宴”。清清淡淡“百家宴”,吃出了浓浓乡土文化风,演绎了一个古村落闹元宵的别样风情。

(本组图片均为资料图片)

作者:□本报记者 卓茹茵

[责任编辑:姚心妮]
版权声明
 【版权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大武夷新闻网”的所有作品,均为本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拥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否则必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稿费说明】对本网刊登的作品,如作者能提供证明其著作权,请第一时间主动联系我网,我网将按照《闽北日报》的稿费标准给付作者稿酬。如不愿意接受稿费,我网则立删除该作品。如第一时间,未能联系我网(需提供手机联系通话记录和邮箱版权申明邮件),视为默认我网刊载作品,我网对作者提请撤稿之前的版权诉求,概不负责。
 【联系方式】地址:福建省南平市延平区梅峰路45号7楼。电话:0599-8868501、18650668593。邮箱:greatwuyi@163.com
  • Copyright © 2022 GREATWUYI.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大武夷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或建立镜像
  • 福建省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5120180004]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113330003] 闽ICP备2022011400号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9-8868501 举报邮箱:wlzx@mbdaily.cn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 扫黄打非举报电话:12390
  • 单位地址:福建省南平市延平区梅峰路45号报业大厦7层 广告热线:0599-88685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