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时代好少年|“爱上劳动”是新时代好少年的标配

2022-11-23 16:17:18 来源: 文明风  作者:吴利武

近年来,宝鸡制定了《关于加强新时代全市中小学劳动教育的意见》《宝鸡市“新劳动·新劳育”融通行动工作方案》等制度,围绕劳动做加法,用劳动+思政课程、劳动+社团活动、劳动+课外实践、劳动+志愿岗位、劳动+职业体验等方式,探索了一整套行之有效的“以劳立人”教育体系。(光明日报)

四体不勤,五谷不分,孰为夫子?自古以来,“耕读传家久”就是我们信奉的教育信条,作为“德智体美劳”五育中的重要一环,劳动教育不容缺失。然而,在过去很长一段时间,学校和家长都普遍重视学习成绩,而对劳动教育关注不足,甚至,不少孩子养成了“衣来伸手,饭来张口”的习惯。久而久之,一些孩子缺乏自理能力,不懂得自强感恩,对体力劳动不以为荣,反以为耻。

学校要重视劳动教育。值得注意的是,一些地方还存在劳动教育“走形式”“摆过场”的现象,安排的劳动课程“简单粗暴”“千篇一律”,导致学生对劳动课不仅没有兴趣,甚至更加反感。从宝鸡市的劳动教育实践来看,抓好劳动教育也是“一把手”工程,地方教育部门的领导要高度重视,亲自部署推动。学校要切实把劳动教育融入德育、智育、体育和美育,引导学生在劳动中学习,在劳动中成长,在劳动中收获友谊,真正让“懂劳动”“爱劳动”成为学生的价值导向。

家长要配合劳动教育。毫无疑问,生活就是劳动。因此,劳动教育往往需要家校联合,同向发力。于家长而言,支持劳动教育必先要学会“放手”,不包办家务,更不能包办属于孩子个人的劳动。要告知孩子,劳动是每个家庭成员的责任和义务,父母可以和孩子协商劳动项目,如打扫房屋、清洗碗筷、整理桌椅等,甚至可以排列家庭成员值日表,约定每天谁“当家”。短暂、低强度的劳动不仅不会妨碍孩子的学习,反而能够放松孩子的大脑,增长孩子的才干,让孩子变得更加自信、热爱生活,也更加勤于学习。

让学生爱上劳动教育。教育家陶行知有句名言:“滴自己的汗,吃自己的饭,自己的事自己干,靠人,靠天,靠祖上,不算是英雄好汉。”劳动并非一味地艰辛,它既是我们生活的一部分,又是我们创造和改变世界的美妙过程。因此,学校的劳动课程应该是有设计、有规划、有趣味的,要能联系实际、联系生活、联系创造,引导孩子在劳动中体验劳动的价值、生活的乐趣和生命的奇妙,进而让孩子们学会劳动、爱上劳动。(南平市委文明办 吴利武)

[责任编辑:姚心妮]
版权声明
 【版权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大武夷新闻网”的所有作品,均为本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拥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否则必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稿费说明】对本网刊登的作品,如作者能提供证明其著作权,请第一时间主动联系我网,我网将按照《闽北日报》的稿费标准给付作者稿酬。如不愿意接受稿费,我网则立删除该作品。如第一时间,未能联系我网(需提供手机联系通话记录和邮箱版权申明邮件),视为默认我网刊载作品,我网对作者提请撤稿之前的版权诉求,概不负责。
 【联系方式】地址:福建省南平市延平区梅峰路45号7楼。电话:0599-8868501、18650668593。邮箱:greatwuyi@163.com
  • Copyright © 2022 GREATWUYI.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大武夷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或建立镜像
  • 福建省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5120180004]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113330003] 闽ICP备2022011400号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9-8868501 举报邮箱:wlzx@mbdaily.cn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 扫黄打非举报电话:12390
  • 单位地址:福建省南平市延平区梅峰路45号报业大厦7层 广告热线:0599-88685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