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成年人|奋力书写让人民满意的教育答卷——二〇二二年南平市教育工作回眸

2023-01-03 10:05:00 来源: 大武夷新闻网 作者:张莎

建瓯市实验幼儿园鼓楼分园

2022年南平市教科院送培送教活动暨名校长讲学。

延平区教育局举办全国防灾减灾日系列活动。

2022年优秀教师表彰大会(张行健摄)

松溪县实验小学于2022年6月组织开展了“双减”个性化作业展评活动

南师附小“绿之声”交响管乐团代表南平市教育系统参加2022年福建省教育系统新年音乐会

2022年,全市高考取得近年来最好成绩,共有13名考生被清华、北大录取;全市新增公办幼儿学位2880个、公办中小学学位1.24万个;全年共招录1200余名新任教师,教师队伍结构不断优化……

一组组亮眼数据振奋人心,成为南平市落实教育优先发展战略的生动注脚。

教育是最大的民生,承载着千家万户的希望和未来。刚刚过去的2022年,全市教育系统紧紧围绕“立德树人”目标,突出“提升质量”重点,奋力书写让人民满意的教育答卷,全力推进南平教育事业高质量发展。

回首过去的一年,一项项教育事业发展目标已变成了现实——

质量为先 教育信心得到提振

“无数的图景、无数的哲思,在我们踏入燕园的一霎那,便从梦想变为现实,恰如微光汇聚成星河,为我们的青春涂抹上了北大的底色!”去年9月16日,北京大学政府管理学院举行2022年开学典礼,南平一中学生吴悠扬作为新生代表,在开学典礼上发言。

2022年,全市高考取得近年来最好成绩,共有13名考生被清华、北大录取,为恢复高考后历届最多,1032名考生被“双一流”高校录取,系全市首次突破千人。

去年以来,我市完善构建以“教”为引领,“学”为支撑,“研”为提升的教学研“一盘棋”体系,系统推进小学“强基”、初中“壮腰”、高中“筑梦”的人才培养“一条龙”机制,全面提升各地各校教学水平。

推动“大思政课”及大中小幼思政一体化建设,建立健全全员、全过程、全方位育人体系,育人水平全面提升。我市思政研究课题获省级教育教学成果特等奖并作为全省唯一推荐参评国家级教学成果。

围绕综合育人工作,更加注重学生的全面培养全面发展,加强和改进学校体育和美育工作,全市学生体质健康合格率和艺术测评合格均超国家90%标准,幼儿体育课题获省级教育教学成果特等奖。

我市还把劳动教育纳入人才培养全过程,印发南平市大中小学劳动教育实施方案,新增6个市级研学实践基地,学生参与校内外劳动教育近25万人次,劳动教育课程实现大中小学全覆盖,学生综合素质不断提高。

扩容提质 资源布局更加优化

“新校区真的是太棒了,不仅科技感满满,又沿袭了百年老校的文化传承。”去年9月,占地164亩,总投资近5亿元的浦城一中育贤校区迎来2100名学生,该项目的建成投用,极大拓展了学校的办学空间,改善了办学条件,实现学校基础设施建设质的跨越。

教育是城市发展的内生动力,也是城市未来最持久的后劲。去年以来,南平一中武夷新区高中部、南平实验小学玉屏分校扩容项目、武夷山星村幼儿园等14个项目陆续建成投用,全市新增公办幼儿学位2880个、公办中小学学位1.24万个,人民群众的教育获得感成色更足、幸福感更可持续。

与此同时,我市抢抓当前政策机遇和发展先机,积极争取项目资金,适度超前开展教育基础设施投资,实施一批教育领域补短板项目,前瞻性谋划“十四五”期间教育项目229项,总投资97.89亿元。

教育“扩容提质”步履不停,聚焦群众期盼改善的“城区学位供给紧缺”等问题,2022年全市开工建设19所公办幼儿园项目、16个义务教育薄弱改善与能力提升项目,旭辉实验学校、云谷实验学校、潭山实验学校、邵武一中新校区等教育重点项目开工建设。

改革创新 教育动力充分激活

聚焦提升课后服务质量目标,建立课后服务质量评估激励机制;发挥教科研部门专业引领作用推动学校减负提质增效。去年10月,我市课后服务案例入选省教育厅组织遴选的第四批落实“双减”工作典型案例,这已经是南平市第二次同时有2个项目入选省级落实“双减”工作典型案例。

去年以来,我市坚持校外治理,校内保障,坚定有序推进“双减”走深走实,中小学生作业总量有效压减,学科类校外培训机构压减至32家,课后服务惠及全市22.8万中小学生,我市“双减”成效被国家和省级媒体报道近60篇次,课后服务做法入选教育部“双减”典型案例并全国推广。

教育督导,在维护教育改革发展稳定方面发挥了“压舱石”的重要作用。我市有效创新“教育督导”体制机制,通过建立教育督导“1+N”工作机制,突出“1”个主题,推进政府履行教育职责;聚焦“N”个重点,统筹兼顾教育重点工作,先后对光泽县、政和县、武夷山市等县(市、区)教育发展情况进行全面“体检”,针对各地的短板弱项实施督导,推进教育提质增效。

“引育用留” 抓好人才队伍建设

教师是立教之本、兴教之源。2022年以来,我市坚持统招与选聘结合、定向与特岗并行,通过公开招聘、校园招聘、引进人才等方式,多渠道补充师资力量,下大力气引进教育人才。全年共招录1200余名新任教师,武夷学院定向公费生培养名额从每年200人提高到每年300人,教师队伍结构不断优化。

随着我市“教坛新秀—骨干教师—学科带头人—名教师”梯度培养模式的推广,为教师成长搭建了多样化平台,2022年组织全市教师参加全员培训和专项培训15万余人次,新增高级职称教师507名、正高级教师9名,省级名校长和名师12名,全市教师高层次人才队伍进一步壮大。

去年9月9日,在第38个教师节来临之际,我市庆祝2022年教师节暨优秀教师表彰大会在南平大剧院隆重召开,大会对全市17名特级教师、12名省市“最美教师”、121名提升高中教育质量先进工作者进行了表彰,极大提升了全市教师的职业荣誉感,让尊师重教在闽北大地蔚然成风。

近年来,我市持续完善教师待遇保障,把对教师群体的关心落到实处,各地基本实现义务教育教师平均工资收入水平不低于当地公务员平均工资收入水平,教师职业获得感和吸引力得到有效提升。

服务大局 聚焦应用型人才培养

党的二十大报告进一步凸显了教育、科技、人才在现代化建设全局中的战略定位,进一步彰显了党中央对于教育、科技、人才事业的高度重视。全市教育系统积极服务全市经济社会发展大局,认真了解南平市产业发展需求、对接企业用人需求稳步提升职业教育办学层次,扎实推进高水平专业群建设。

紧紧围绕南平“3+4+5”产业集群和“五个一”特色产业,将职业院校专业建在产业链上,建成与南平产业结构相匹配的专业体系,共开设农林牧渔类、食品生物、医药卫生、装备制造、财经商贸类等15个专业大类。2022年新增融媒体技术与运营、移动应用开发、康养休闲旅游服务、药剂、工艺品设计与制作等15个专业。对接南平重点产业发展,创新产教融合办学体制,引入企业共建特色产业学院,推进产业资源与教育资源对接,共同为闽北产业发展培养“用得上、留得住”的人才。

同时充分发挥闽北职业教育联盟的桥梁和纽带作用,不断夯实联盟发展基础,进一步强化了联盟中政府、行业、企业、学校等多元主体的协同配合,“人才共育、过程共管、成果共享、责任共担”的校企合作育人长效机制不断完善。2022年各联盟校校企合作培养学生3.1万余人,编写教材23部,师资互兼互聘1329人,新增企业实习实训基地67家。全市职业教育服务经济社会发展能力显著增强,为南平市绿色高质量发展提供人才保障和智力支撑,为新时代富美新南平建设做出了教育的贡献和力量。

(除署名外,本版图片均由南平市教育局提供)

作者:□张莎

[责任编辑:姚心妮]
版权声明
 【版权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大武夷新闻网”的所有作品,均为本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拥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否则必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稿费说明】对本网刊登的作品,如作者能提供证明其著作权,请第一时间主动联系我网,我网将按照《闽北日报》的稿费标准给付作者稿酬。如不愿意接受稿费,我网则立删除该作品。如第一时间,未能联系我网(需提供手机联系通话记录和邮箱版权申明邮件),视为默认我网刊载作品,我网对作者提请撤稿之前的版权诉求,概不负责。
 【联系方式】地址:福建省南平市延平区梅峰路45号7楼。电话:0599-8868501、18650668593。邮箱:greatwuyi@163.com
  • Copyright © 2022 GREATWUYI.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大武夷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或建立镜像
  • 福建省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5120180004]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113330003] 闽ICP备2022011400号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9-8868501 举报邮箱:wlzx@mbdaily.cn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 扫黄打非举报电话:12390
  • 单位地址:福建省南平市延平区梅峰路45号报业大厦7层 广告热线:0599-88685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