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成年人|寒假怎么过? 创意作业花样多

2023-01-18 09:35:00 来源: 大武夷新闻网 作者:黄靓 文/摄

制作兔年装饰画

写春联

做家务

贴“福”字

今年是“双减”政策落地的第二个年头。随着寒假的到来,同学们陆续收到了假期作业。记者注意到,今年不少小学教师减少了书面作业,项目式的主题活动结合了民俗文化、文明美德、身体素质提升等,更多地考虑到学生综合能力发展。这些创意无限的寒假作业让孩子们惊呼:太棒了!不少家长也为老师们精心设计的特色作业点赞。

感受民俗 年味十足

民俗传统体验活动是今年各所学校寒假作业的“重头戏”。贴春联、祭灶、守岁、发红包、放鞭炮、吃元宵、闹花灯……这些民间风俗构成了过年的仪式感。同学们通过亲身体验,领略中国传统节日中所蕴含的历史文化。“横批是从右向左书写,上联在右,下联在左。”“春联最常见的是用楷书、行书和隶书。”14日上午,南平市实验小学玉屏校区五年级的三位同学相聚在一起书写春联。尽管书写出来的作品稍显稚嫩,但是,在对春联的历史等资料学习收集中,同学们的探究能力得以提升。“孩子对于传统文化的了解,不应当仅停留在书本,建议更多地通过项目式学习,了解传统节日的由来,感悟传统文化精髓。”南平市实验小学玉屏校区老师认为,这份创意作业培养了同学们对中国传统文化的喜爱之情。

武夷山茶文化历史悠久,从一片叶芽到杯中的一缕清香,这个过程中到底发生了哪些神奇的变化?与武夷岩茶制作技艺相伴而生的茶俗,比如喊山、斗茶赛等都有哪些浓郁的地方特色?武夷山实验小学发出的寒假作业清单里,就有一项了解家乡茶文化的作业,同学们可以通过手抄报、微视频录制等方式呈现。

春节贴“福”字,是传统年俗。为此,南平水东学校五年(3)班林钰媛老师组织班上同学开展写“福”字活动,写好后拍摄照片上传至班级微信群,获得优胜奖的“福”字还将张贴在班级门窗上。

延平区实验小学也发起了一场名为“福”气相伴的主题实践活动。学校老师为不同年龄段的学生设计了创意作业,鼓励同学们用发现的眼睛寻找“福”文化气息。低年级同学收集“福”字图案,并将它描绘下来制作成贺卡送给长辈。中年级同学可选择以电子小报、手抄报或绘画作品的形式,展示自己对“福”文化的了解。高年级则以对联、书法作品或创意图案的形式迎春送福。班级群里的作品照片引起家长们的热议。家长们纷纷表示,传统的书面作业量减少,寒假里孩子们不再沉入“题海”。主题实践作业内容生动有趣,为孩子们提供了展示自我的舞台。

学科作业 融入生活

武夷山实验小学和顺昌大干中心小学的寒假作业中有一项和“种植”有关,融入了自然科学、文学写作与美术创作理念。 武夷山实验小学的孩子在种植一株植物的过程中,可以通过绘画或文字,记录下植物的生长过程。顺昌县大干中心小学则邀请四年级的同学跟随家长种植一株草药,了解它的生长习性等,并用照片与文字记录下草药的生长状态。

劳动创造美好生活,愉快的寒假从制作传统美食开始。南平师范附小的同学们纷纷参与到寒假美食作业中。亲手定食谱,取菜名,学习食材挑选,并亲手制作一道美食。建瓯市建安中心小学则引导同学们探访家乡饮食文化,向父母长辈学习一道家乡的传统美食,用图片或视频记录制作过程。校方表示,希望通过美食制作提升同学们的劳动技能,丰富生活经验。邵武市东关小学家庭作业是,尝试做一天“小管家”。在家庭采购中学习制作生活日记账,在参与家庭理财中培养孩子们良好的消费观念,增加责任感。

在作业中,数学知识可以开拓思维,在生活中,数学理念也可以灵活应用。南平实验小学数学组教师别出心裁地设计了贴近生活实际的学科作业,让同学们在数学探索中掌握学习方式。低年级孩子的作业是制作钟表学具,制定学习生活计划表,并观察一天的时间变化和指针走向,培养学生合理规划时间的能力。高年级的作业是了解家庭开支,测量家具尺寸,估算住宅到车站的距离等。多元化的数学特色作业充分调动了同学们的学习兴趣,在老师的引领下,孩子们的思维在实践中得到发展,同时也体会到了知识与生活的内在联系。

亲子阅读 书香常伴

“半盏屠苏犹未举,灯前小草写桃符。”在南平实验小学文体校区涂恩语同学的春节经典诗词手抄报中,这首陆游的《除夜雪》被摘录其中。桃符究竟是什么?新年更换桃符又是怎样的民间习俗呢?在翻阅书籍《山海经》后涂恩语得知,传说神荼、郁垒两位门神可以镇邪去恶,民间百姓就用桃木刻成门神的模样或名字,放在家门口以避邪防害,这种桃木板后来被称为“桃符”。到了明代“桃符”演变成了左右对仗的文字,并逐渐盛行,经过历代发展成为了现在的红纸春联。“王安石的《元日》中提到‘爆竹声声一岁除’,原来古人最早燃放的‘爆竹’是竹子。”涂恩语又和同学分享了一项民俗发现。原来竹子燃烧爆裂时会发出“噼哩啪啦”的声响,人们相信这种声音可以驱散不祥,后来随着火药的发明,燃烧竹子的习俗就演变成了放鞭炮。同学们在对古诗词细品慢读中,仿佛“穿越”回古代,感受到古时人们眼中的浓浓年味。

去年年初,南平市妇联开展了“亲子共沐书香 福进福见万家”家庭亲子阅读主题活动,鼓励家长陪伴孩子阅读经典书目,交流心得体会,传递科学亲子阅读理念,分享有效的亲子阅读方法。建阳区西门小学选出了“小小领读者”,利用学校微信公众号发布学生的朗读音频,以及亲子阅读感悟。这项阅读作业一直延续到了这个寒假。学校五年(1)班同学张心晨朗读了《三国演义》书中的节选。“阅读一本好书,能启迪智慧,拓宽思维。我最欣赏诸葛亮的才华横溢,足智多谋,他心系天下,为统一大业鞠躬尽瘁。”张心晨说。学生谢玥菡妈妈参与亲子阅读活动后感受到,阅读是孩子认知事物的一条有效途径,一本有益的书能让孩子养成良好的学习习惯,培养良好的道德品格,增强孩子求知欲望。

体育锻炼 强健体魄

这个寒假虽然提前放假,同学们也需要通过体育锻炼,增强免疫力,抵御病毒的侵袭。在寒假创意作业中,老师们不忘督促孩子们关注健康。

建瓯市南雅镇中心小学建议同学们每天坚持和家人运动一小时。可以是一项体育运动,或学习健康有趣的网络热门舞曲。通过自制运动打卡单,记录每日的运动情况。延平区实验小学迎宾校区为不同年段孩子制定了体育锻炼项目。比如,低年级同学每天完成慢跑5分钟,三组跳绳、每次100个,根据自身条件安排球类活动;高年级同学可以练习抬腿、开合跳、蛙跳、原地蹲跳等。顺昌实验小学鼓励同学们每天坚持体育锻炼,增强身体素质,享受运动的乐趣。一、二年级以跳绳运动为主;三、四年级学习一项球类运动;五、六年级每天打卡学习8分钟的《少年拳》。健康打卡让同学们体验到运动乐趣,养成坚持运动的良好习惯,从而实现提升体质。

南平实验小学大队辅导员、体育组教师李翔提醒学生和家长,新冠病毒感染后许久没有运动的孩子们都迫不及待想要恢复锻炼。但是,长时间的休息,会导致肌肉力量和耐力明显下降。因此,科学的锻炼对身体的恢复是非常重要的。李翔老师建议,首先,当症状还没有消失或者正在用药物控制症状的时候,身体需要休息来抵御病毒和完成修复,不建议在此期间进行任何刻意的运动锻炼。其次,运动过程中不能逞强,一定要遵循循序渐进的锻炼模式,孩子们可以制定一个简单的训练计划,根据自己的体能感知,逐渐增加运动量。比如,身体刚恢复可以尝试15分钟的慢走或静力拉伸。等待身体适应几天后再考虑30分钟左右的低强度运动,如快走、上下楼梯、慢跑等。身体可以接受中等强度运动时,可以尝试45分钟左右的锻炼,如匀速跳绳、有氧体适能、爬山等运动。直到体能基本恢复,就可以持续日常的体育运动。此外,孩子们每次锻炼前都要做好热身运动,运动后做好放松和拉伸。如果在恢复运动的过程中出现胸痛、明显心悸或心跳过快,需要立刻停止运动,及时到医院就诊。

作者:□本报记者 黄靓 文/摄

[责任编辑:姚心妮]
版权声明
 【版权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大武夷新闻网”的所有作品,均为本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拥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否则必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稿费说明】对本网刊登的作品,如作者能提供证明其著作权,请第一时间主动联系我网,我网将按照《闽北日报》的稿费标准给付作者稿酬。如不愿意接受稿费,我网则立删除该作品。如第一时间,未能联系我网(需提供手机联系通话记录和邮箱版权申明邮件),视为默认我网刊载作品,我网对作者提请撤稿之前的版权诉求,概不负责。
 【联系方式】地址:福建省南平市延平区梅峰路45号7楼。电话:0599-8868501、18650668593。邮箱:greatwuyi@163.com
  • Copyright © 2022 GREATWUYI.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大武夷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或建立镜像
  • 福建省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5120180004]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113330003] 闽ICP备2022011400号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9-8868501 举报邮箱:wlzx@mbdaily.cn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 扫黄打非举报电话:12390
  • 单位地址:福建省南平市延平区梅峰路45号报业大厦7层 广告热线:0599-88685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