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成年人|武夷中学“破墙开门”记

2023-02-21 11:10:53 来源: 大武夷新闻网 作者:林李冰

新学期,武夷山市武夷中学给学生们开了一扇“后门”。孩子们发现后,十分开心,家长也竖起了大拇指,集体为学校点赞。

到底发生了什么?事情要从学校门口的高星路说起。

武夷中学仅一个校门,门前就是高星路,这是一条单向双车道,无人行道,仅能容纳两车堪堪错身而过,却是通往星村镇的主要通道,平时摩托车、汽车、货车通行频繁。而这条路上,还有武夷中心小学、武夷中心幼儿园,三所学校共约3000名师生,上下学都要经过这条马路。每到上下学高峰时段,路上交通拥堵,校门口更是车水马龙,经常堵得水泄不通。交通小碰擦时有发生,家长都抱怨纷纷。

“这边路况不好,车子也多。放学时,人车挤在一起,很多孩子背着书包在车流夹缝中不断地穿行,一些车辆为避让,时不时就得来几次‘点刹’,心惊肉跳啊!” 回忆过去,一名家长心有余悸,表示平时只能提醒自家孩子多注意安全。

武夷中学校长左雁冰告诉记者,为了保障师生人身安全,学校与街道、派出所也绞尽脑汁,采取了多种办法。靠近学校路段路面设置了减速带;学校分时段错峰放学,家长分路段接送孩子;引导学生尽量走背街小巷,少上危险的大马路。此外,派出所和学校联合设立了“护学岗”,由民警、学校保安、老师联合执勤,在上下学期间开展护学行动,确保学生交通安全。

在多方努力下,交通压力略有缓解,却无法完全根本解决安全隐患问题。每到周五放学,两百多名寄宿生放学回家,家长开车来接孩子,道路依旧拥堵,有时甚至堵车长达半个小时。

曾有家长提出建议——扩建道路,但却未能实施。左雁冰无奈地解释道:“高星路一侧是居民楼,另一侧是部队营房,都无法腾出位置扩建道路。”

旧路无法拓宽,那能否修一条新路?2021年,恰逢玉华岩路修建完成,可以通往学校后方黄柏溪堤岸上的一条泥巴路,于是大家都将目光移到这条泥巴路上。想在不影响防洪堤安全使用下,在堤上修出一条“上学路”。

想修路,资金却成了“拦路虎”。“村集体经济薄弱,这么大一笔钱确实拿不出来。”这条路属于武夷街道高苏坂村,村支部书记、村主任王文忠却犯了难。

为了孩子们的安全,也要把这条路修起来。2021年,武夷街道向上级政府部门争取到了70多万元资金,帮助高苏坂村将河边这条泥巴路硬化提升。

2022年年初,道路正式动工。同年10月份,武夷中学背后多了一条宽约4米的新水泥路,路边还安装了安全护栏。

于是,学校破墙,开了一扇后门,并在今年开学后正式启用。

2月17日下午4点多,在学校后门外,等接孩子放学的家长们围在一起热烈地讨论着这条新路。“这条路修得好,孩子上下学安全了,也方便了。”学生家长黄雅莉告诉记者,开学后老师就在微信群里通知家长,以后在后门接孩子。

放学铃声一响,学生欢呼地从后门跑出,家长们立即迎上前去。夕阳金色的阳光洒在崭新水泥路上,也映照着一张张笑脸。

作者:□林李冰

[责任编辑:姚心妮]
版权声明
 【版权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大武夷新闻网”的所有作品,均为本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拥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否则必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稿费说明】对本网刊登的作品,如作者能提供证明其著作权,请第一时间主动联系我网,我网将按照《闽北日报》的稿费标准给付作者稿酬。如不愿意接受稿费,我网则立删除该作品。如第一时间,未能联系我网(需提供手机联系通话记录和邮箱版权申明邮件),视为默认我网刊载作品,我网对作者提请撤稿之前的版权诉求,概不负责。
 【联系方式】地址:福建省南平市延平区梅峰路45号7楼。电话:0599-8868501、18650668593。邮箱:greatwuyi@163.com
  • Copyright © 2022 GREATWUYI.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大武夷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或建立镜像
  • 福建省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5120180004]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113330003] 闽ICP备2022011400号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9-8868501 举报邮箱:wlzx@mbdaily.cn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 扫黄打非举报电话:12390
  • 单位地址:福建省南平市延平区梅峰路45号报业大厦7层 广告热线:0599-88685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