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建引领 | 南平光泽:“村企共建”产业兴村雁归来

2023-03-15 15:55:00 来源: 学习强国 作者:邱盛林 朱代福

春节前后的人流有如潮水涨落:年前返乡,年后回城。可在今年,不少长期在外的光泽籍农民工留了下来,理由是:在家有班上,何必走他乡。

农民工回归,得益于光泽县的党建引领“村企共建”。光泽县委常委、组织部部长周华健介绍,为了聚焦乡村振兴力量,光泽县积极探索向“组织力”要生产力、要效益的发展模式,抓住乡村振兴的产业重点和村级造血能力弱的短板,分别将企业产业链嵌入村集体、项目抱团等形式建立村企利益共同体,从而实现了人才、资金、项目等生产要素优化配置,全县共建立单独、联合型党支部21个,推动龙头企业与村联姻,村与村抱团发展、乡(镇)与乡(镇)合作兴办企业35家,产业项目覆盖78%的村,促进村财平均增收7.5万元。

跳出壁垒谋发展

节后复工,止马镇新振发展有限公司原来110名员工一下变成了133名,公司总经理冯维敏高兴地说,有这23名长期在福州、温州等地打工乡亲加入,完成订单的压力就轻多了。

像“新振”这样的企业,光泽县7个乡(镇)共有十几家,基本覆盖了全县所有村。

仅凭一乡一村的能力,怎样才能把“产业”这个乡村振兴的“重点”和村级“造血能力弱”的短板补齐?光泽选择了跳出壁垒谋发展——打破区域和行业壁垒,探索纵向涵盖县乡村、横向辐射政银企校的党建共同体机制,引领乡村与企业、高校、金融、院所建立紧密的助力大环境。全县共谋划食品、物流、物业等产业带动项目27个,解决劳动力就业1300多人,促进村财增收1500多万元。

思路是方向,模式才能成路径。把党建具体到项目,要求每个乡(镇)策划一批党建示范项目,用“党建+”模式建立“村+村”联合式、“村+企”兼合式党组织,确保每个联建企业或合作项目都建有党组织,并开展联学联建联促活动。鸾凤乡由3家村办企业联合组建的物流园党支部通过与圣农集团党委运输党支部开展联建联帮活动,2021年起,每年利润都在300多万元。

各有各的难,全县统筹就不难。光泽县委定期召开联席会议,及时研究解决发展中遇到的各类问题。为解决一些企业缺“领头人”问题,县里打破“村本级”用人观念,鼓励乡(镇)在县域范围内聘请离退任村主干担任企业党组织书记或经理人,既实现了村办企业党建稳步提升,又确保了村集体经济逐年增长。2022年全县86个村集体经营性收入均超15万元,其中20万元以上占比80.2%,50万元以上占比21%,最高达138万元。

联合发力促强村

“以前过完年就往外跑,如今过完年往各村跑。”华桥乡华桥村的元李海说,大年初六开始,各村农田基础设施项目陆续复工,他天天跑工地抓质量。“作为考取了《水利工程建设监理员证》和振华乡村建设开发有限公司的工程质量监理,质量没把住,对不住乡亲也对不起良心。”

像元李海这样手里拿着专业技术证书、原来长期在外、如今回归家乡服务乡村的技术人员,在光泽县村企共建企业中不胜枚举。

止马镇党委书记李莉涓说,跳出行政和行业壁垒,将基层组织优势转化为发展优势,实行县域范围内的村企共建,不但给党建注入了无限活力,也为村企创办的缺人才、缺资金、缺市场等难题找到破解答案。

自己办个厂太难,就办个“嵌入型”的企业。小鸡仔钻进母鸡翅膀下,健康成长自然不在话下。全县依托圣农集团等县内龙头企业,把乡村项目嵌入企业产业链,实现村企互利共赢。

目前光与圣农集团直接共办产业的就有31个村,主要承接物流、产品加工、包装等项目,各村集体年收入平均增收15万元以上,共吸纳700多名农村闲散劳力就业,村民户均新增年收入超5万元。

一个村办不成企业,就办“组团型”企业。各乡(镇)党委以党建联合引导村级联办企业,全县86个村中有45个村都创办了组团型企业。华桥乡12个建制村联合成立“振华乡村建设开发有限公司”,通过包工包料的“双工法”,承包全乡物业和工程项目建设,各村集体收入平均增收10万多元。

不办实体企业,就办“投资型”企业。全县11个村利用各类扶贫资金,与天江药业有限公司合作种多花黄精、七叶一枝花等中草药;22个村盘活流转闲置厂房、土地入股服装、粮食加工企业和各类农业合作社,村集体年均增收也在5万元以上。

共建共享兴乡村

“手机短视频也是民心晴雨表。”以崇仁乡儒堂村党支部书记吴仁福为例:以往拜年的微信是亲朋多,村民少;去年以来几乎所有村民都来了。吴仁福说,自从乡里建了乡村振兴联合体“崇振食品有限公司”,村集体增了近10万元收入,村民人均增收4万元。“村集体有钱了,为村民办实事、好事多了,党群关系自然就密切了。”

突破各种壁垒,建立利益联结机制,村党组织用党建引领村企共建,让广大群众从中感到乡村振兴的获得感,进而为乡村振兴的产业振兴、人才振兴、文化振兴、生态振兴和组织振兴提供驱动力和吸引力。

手里有钱,干事有劲,治理水平提升。止马镇嵌入圣农食品加工产业链,联合10个建制村成立振兴有限公司,打造“十支联兴”品牌,不仅带动各村集体年增收10万元,还搭建“联兴公社”平台,作为各村党支部联合发展的议事点、后进党员的整转点、社会治理的辐射点,动员企业员工“以一带五”落实疫情防控、环境整治、移风易俗政策措施,全镇社会治理有效性显著提升。

光泽县里还强化了村级财务监督管理,确保每一分钱都用在改善村民生产生活上,让村民共享发展成果。鸾凤乡十里铺村,作为全县因“村企共建”从贫困村变首个共同富裕村,2021年起,村集体收入开始破百万元。村党支部书记傅存军说,村里钱怎么花都与群众商量,实行了教育、医疗、养老、公交等免费,还组织妇女成立广场舞、腰鼓队,村民们幸福感、获得感满满的,对乡村振兴信心更足了,全村青壮年都在家乡从事乡村振兴各项事业。(邱盛林 朱代福

[责任编辑:陈琳]
版权声明
 【版权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大武夷新闻网”的所有作品,均为本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拥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否则必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稿费说明】对本网刊登的作品,如作者能提供证明其著作权,请第一时间主动联系我网,我网将按照《闽北日报》的稿费标准给付作者稿酬。如不愿意接受稿费,我网则立删除该作品。如第一时间,未能联系我网(需提供手机联系通话记录和邮箱版权申明邮件),视为默认我网刊载作品,我网对作者提请撤稿之前的版权诉求,概不负责。
 【联系方式】地址:福建省南平市延平区梅峰路45号7楼。电话:0599-8868501、18650668593。邮箱:greatwuyi@163.com
  • Copyright © 2022 GREATWUYI.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大武夷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或建立镜像
  • 福建省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5120180004]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113330003] 闽ICP备2022011400号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9-8868501 举报邮箱:wlzx@mbdaily.cn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 扫黄打非举报电话:12390
  • 单位地址:福建省南平市延平区梅峰路45号报业大厦7层 广告热线:0599-88685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