乡村振兴 | 南平武夷山:“党建+生产一体化管理”,促农增收助力乡村振兴

2023-03-20 14:55:00 来源: 学习强国 作者:吴强

农时不等人,移栽正当时。连日来,福建南平武夷山市兴田镇西郊村田间地头一派热火朝天的农耕景象,随处都能看到烟农打穴、栽种、浇水的繁忙身影,一幅和谐的“春耕图”正在铺就……这是武夷山市实施“党建+生产一体化管理”,促农增收,助力乡村振兴的一个生动场景。

烟农移栽前打穴(武夷山市烟草专卖局供图)

走进兴田镇西郊村的烟叶育苗基地,整齐一致的烟苗翠绿动人,村民们正在热火朝天地领取烟苗、搬运装车;不远处的烟田中,烟农们正在打穴、施营养土、分发烟苗、浇定根水……烟叶移栽各项工作都在有条不紊地进行着。党员毛忠文是西郊村的种烟大户,今年种植烟叶面积达47亩,在烟叶生产的关键环节,都会召集在村妇女进行种植、采收、烘烤以及分级等工作,让她们在家门口就能赚钱,2022年人均净收入达到5万余元。

烟苗移栽现场(武夷山市烟草专卖局供图)

“去年,烟草公司帮我们引进了烟田深翻工艺,采用大型机械进行作业,土地翻得深了,烟叶的根系就能扎得更深,收成也更好了。另外,如果有种植方面的问题,我们都可以打这上面的电话问。”西郊村烟农张贤贵指了指“‘金叶助农’党员责任示范片”牌子上的党员烟技员电话。

烟叶生产联合小组党员帮助烟农检查深翻质量(武夷山市烟草专卖局供图)

如何结合本地优势产业,助力农民增收致富呢?武夷山市烟草专卖局立足辖区烟叶生产工作实际,探索实行“党建+生产一体化管理”模式,服务烟农,助推烟叶生产高质量发展,促农增收。

“我们探索实行以‘五项机制’为抓手,以一个党建引领目标导向为核心,以‘三项保障’为关键,以实现‘四个融合’为任务的‘5134’的党建工作法,扎实构建‘种采烤分一体化’新格局,促进‘党建+烟叶生产联合小组’模式有效落地”武夷山市烟草专卖局相关工作人员介绍,通过党建引领,我们充分发挥党组织的核心作用,突出打造了“烟草站支部名片”,优化了“党建+生产一体化管理”优势,增加了党建项目化管理成效,有效提升了基层党组织的战斗力、凝聚力。

通过设立“党员责任示范片”“党员示范育苗基地”,组织联合小组党员帮扶烟农,开展烘烤培训,参与到烟叶生产的各个环节中,为烟农提供专业化服务,赢得了烟农的一致好评。

据介绍,在党员烟田示范片,利用“党建+生产联合小组”开展机械化作业替代烟农个体作业,有效降低了生产成本,在溶田、一次性高起垄、覆土、覆膜、培土、开沟、无人机植保等方面,作业效率平均提升30%以上、人工成本下降160元/亩,平均每亩综合效益增加220-300元不等,取得了较好的经济效益,有效助推广大烟农种烟提质增效。

烟叶生产联合小组党员指导烟农开展机械化深翻作业(武夷山市烟草专卖局供图)

为实现稳核心烟农、稳核心烟区,确保面积落地落实,联合小组责任党员抢抓当前农闲时节,通过组织召开家庭会、屋场会、村部会等方式,走村入户,向烟农大力宣传烟叶生产最新扶持政策,听取烟农意见建议,给予技术上的指导,打消他们的种烟顾虑,提高烟农种烟积极性。让烟农种烟更无忧、更安心、更放心,当好烟农种烟的“贴心人”,践行稳产保供、促农增收、助力乡村振兴的责任。

春耕如诗,大地如画。在希望的田野上,农机纵横驰骋,烟农辛勤耕耘,让烟叶产业在武夷山根基更稳,帮助烟农捧牢“饭碗”,鼓起“钱袋子”,助力乡村振兴,让村民们守着土地,日子也会越过越红火。(吴强

[责任编辑:陈琳]
版权声明
 【版权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大武夷新闻网”的所有作品,均为本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拥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否则必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稿费说明】对本网刊登的作品,如作者能提供证明其著作权,请第一时间主动联系我网,我网将按照《闽北日报》的稿费标准给付作者稿酬。如不愿意接受稿费,我网则立删除该作品。如第一时间,未能联系我网(需提供手机联系通话记录和邮箱版权申明邮件),视为默认我网刊载作品,我网对作者提请撤稿之前的版权诉求,概不负责。
 【联系方式】地址:福建省南平市延平区梅峰路45号7楼。电话:0599-8868501、18650668593。邮箱:greatwuyi@163.com
  • Copyright © 2022 GREATWUYI.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大武夷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或建立镜像
  • 福建省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5120180004]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113330003] 闽ICP备2022011400号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9-8868501 举报邮箱:wlzx@mbdaily.cn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 扫黄打非举报电话:12390
  • 单位地址:福建省南平市延平区梅峰路45号报业大厦7层 广告热线:0599-88685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