乡风文明|大竹镇:“小积分”兑出“大文明”

2023-04-04 12:00:01 来源: 邵武融媒 作者:曾林翰

近年来,大竹镇新时代文明实践所将乡风文明作为重要突破口,集中推行乡风文明“积分制”,让“小积分”兑出“大文明”,从宣传发动、软硬机制、管理办法等方面多管齐下、同时发力,激活了群众参与移风易俗、人居环境整治等工作的内生动力。

“没想到平时随手打扫房前屋后的卫生,参与村里的志愿活动,做些力所能及的事情,就能够拿到积分兑换礼品。”村民柯德荣开心地说。大竹镇共创建“乡风文明超市”3个,实施积分制管理。积分主体对象为本村村民和家庭,以家庭为单位,家庭各成员积分计入家庭单位,积分管理分为申报、评定、公示、建立台账四个流程。围绕移风易俗、环境整治、村规民约等主题内容开展积分管理,通过不限时间、不限总分的灵活兑换方式,将日常积分累计与精神鼓励、物质奖励结合起来,以“大积分兑换大礼物”“小积分兑换小礼物”的便捷性调动村民参与新时代文明实践活动的积极性,推动邻里互帮互助、乡村志愿服务蔚然成风。

下一步,大竹镇新时代文明实践所将继续把乡风文明“积分制”工作逐步推向纵深,形成文明乡风、良好家风、淳朴民风的良好局面,让时代新风、文明乡风内化于心、外化于行,切实推动移风易俗工作走深走实、践行见效。(作者:曾林翰)

[责任编辑:姚心妮]
版权声明
 【版权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大武夷新闻网”的所有作品,均为本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拥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否则必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稿费说明】对本网刊登的作品,如作者能提供证明其著作权,请第一时间主动联系我网,我网将按照《闽北日报》的稿费标准给付作者稿酬。如不愿意接受稿费,我网则立删除该作品。如第一时间,未能联系我网(需提供手机联系通话记录和邮箱版权申明邮件),视为默认我网刊载作品,我网对作者提请撤稿之前的版权诉求,概不负责。
 【联系方式】地址:福建省南平市延平区梅峰路45号7楼。电话:0599-8868501、18650668593。邮箱:greatwuyi@163.com
  • Copyright © 2022 GREATWUYI.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大武夷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或建立镜像
  • 福建省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5120180004]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113330003] 闽ICP备2022011400号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9-8868501 举报邮箱:wlzx@mbdaily.cn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 扫黄打非举报电话:12390
  • 单位地址:福建省南平市延平区梅峰路45号报业大厦7层 广告热线:0599-88685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