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吃”树到植绿,经历了切肤之痛的大青人幡然醒悟,只有守住绿水青山才有金山银山——光泽大青村:再造一个绿色家园

2023-04-04 17:55:00 来源: 大武夷新闻网 作者:邱洪福 黄文静 元喆翰

“山上林木全砍光,山下农田遭了殃,晴旱雨涝无收成,只好外出去赚钱。”这是上世纪90年代末,光泽县寨里镇大青村人对山林遭无序砍伐后,造成山体滑坡、农田被毁而编出来的打油诗。然而笔者日前来到大青村却欣喜地看到,经过多年的封山育林,这里已是万山耸翠、林海绵绵。村党支部书记、主任高尤福说:“现今大青村的森林覆盖率已达87.6%,往日靠伐木成为光泽明星村的大青,改变了靠山吃山的‘吃’法,走产业发展之路,如今村财年均收入近百万元,农民年均纯收入1万多元。”

疯狂掠夺,留下满目疮痍

上世纪90年代末,要说光泽县哪个村最热闹、最有钱,非属寨里镇大青村不可,凭借村里9.7万亩的山林,大青人靠山吃山,百万元村财和千元的人均收入,让大青村当之无愧地成为当时的“市明星村”“县首富村”。当时,村里有饭店、有娱乐场所,电影放映队更是三天两头就进村放映,一时风光无限。

村党支部副书记傅昌发清楚记得,当时的大青村就是一个采伐场,大大小小的包工头就有二三十个,伐木工人三四百人。高尤福说,1997年至2000年是砍伐最疯狂的几年,任何一个人拿着一张条子,就能找村干部划走一片山,到后期进村包工头太多,村干部顶不住就只能躲。拿到山场的包工头组织工人上山砍伐,手中只有几百立方米砍伐指标,却砍下上千甚至是几千立方米的木头。看到连片大树相继倾倒,一些村民也加入了盗伐林木的行列,万亩青山逐渐“秃顶”。

疯狂的掠夺造就了大青村的畸形繁荣,同时也留下了灾难性的恶果:山体滑坡,洪灾泛滥,成片的良田被毁。面对满目疮痍的大青,当时有群众撰写了一副对联:“万亩青山变秃顶,千亩良田变旱地”,横批是:“一塌糊涂”。

痛定思痛,开始绿化荒山

只砍树不造林,一味索取的恶果让大青人幡然醒悟,痛定思痛。

眼看着产业凋敝、人心涣散,村里也越来越萧条。2006年,村民们便把长期在外经商的高尤福请回来担任村主任,2009年,又推选他担任村党支部书记。走南闯北做生意的高尤福深知生态保护的重要性,上任后便提出植树造林绿化大青的想法,但村民觉得植树见效周期太长,都不愿意。为了提高村民造林积极性,高尤福与村干部们进村入户,帮村民算经济账,同时组织村民赴安徽、建阳等地考察学习,之后村里把除去国有林场、镇林场、村集体留用后剩下的4万多亩的集体林按人口分林到户,并按照村集体占股20%,农户占股80%的比例进行分户经营。

针对部分村民犹疑不决的现状,村两委召开会议,要求党员干部带头造林,同时每位干部挂点帮扶一至二户贫困户。帮扶干部除了组织党员干部义务出工出力帮助贫困户植树外,还要个人出资或担保,帮助贫困户筹措造林资金。看到党员干部把真金白银拿出来造林,再加上种一棵毛竹村里便给予5元补贴的优惠政策,村民造林积极性一下被调动起来,纷纷加入植绿护绿的行列。

植树造林周期长,且前期只有投入,没有收益。如何保证村民收入,并能有持续的资金投入到造林上?为此,大青村率先引进烟叶种植,并不断扩大烟叶种植面积,很多村民靠种烟盖起新房、买了小车。同时积极对接圣农,将一些无法复垦的旱地、山垅田提供给圣农建鸡场,村民除了收取土地租金外,还能就近到圣农鸡场上班。村民有钱赚了,而且看到造林后生态持续变好,造林的积极性更高了,有些村民甚至把山林当菜地进行管理。经过这些年的休养生息和持续的植树造林,当年的荒山已全部绿化,多年不见的野生动物又陆续回归。

效益初现,青山变成“聚宝盆”

“大青村森林覆盖率近90%,而且以阔叶林为主,花多花粉多,是养殖中华蜂最理想的基地,我就是看中这里良好的生态,才选择到大青来养蜂的。”在大青村柴家组养蜂基地忙碌的裘有靖说。

裘有靖是光泽县崇仁乡人,父辈从上世纪80年代就开始养蜂。2013年,裘有靖到大青村养殖中华蜂,如今养殖规模已达500多箱。2022年,他养蜂纯收入30万元,并带动5户建档立卡贫困户和20多位蜂农脱贫致富。

如果说裘有靖是看中大青优越生态才将这里作为自己的创业基地,而大青村上坪溪的村民则是众志成城守住一片天然林,并让这片山林成为全村人的“聚宝盆”。

2002年7月,有人从县林业部门批来了《采伐证》,要择伐上坪溪罗坑片1000亩天然林。可当承包人领着砍伐工人进场时,上坪溪全村人都赶到山场制止,并要求村里中止采伐,因为这片林子盛产红菇,是全村人眼中的“聚宝盆”,虽然眼下择伐能给组里村民带来一定的收入,但林子砍了,生态被破坏,以后就再也产不出优质的红菇了。

经历了这次风波后,上坪溪的村民更是把那1000多亩红菇林当作钱袋子看待,制定村规民约,不许上山砍柴,不许在附近烧田坎。经过这些年的保护,周边许多残次林恢复了生态,上坪溪的阔叶林已扩大到2500多亩。现在整个上坪溪每年可产200至350公斤红菇干,按每公斤红菇干2000元计算,总收入达40至70万元,户均达6000至1万元以上。

“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通过自己的亲身经历,大青人更加深刻地体会到这句话所蕴含的哲理。高尤福说,早些年种植的林木已经成材,村里计划每年择伐1000亩,预计能收入600万元,仅此一项,每年村财就可增收120万元。“村里4万多亩的山林,可择伐40多年,只要边伐边种,永远砍不完,大青这几万亩山林将真正成为村民的‘聚宝盆’。”高尤福高兴地说。

作者:□邱洪福 黄文静 元喆翰

[责任编辑:姚心妮]
版权声明
 【版权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大武夷新闻网”的所有作品,均为本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拥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否则必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稿费说明】对本网刊登的作品,如作者能提供证明其著作权,请第一时间主动联系我网,我网将按照《闽北日报》的稿费标准给付作者稿酬。如不愿意接受稿费,我网则立删除该作品。如第一时间,未能联系我网(需提供手机联系通话记录和邮箱版权申明邮件),视为默认我网刊载作品,我网对作者提请撤稿之前的版权诉求,概不负责。
 【联系方式】地址:福建省南平市延平区梅峰路45号7楼。电话:0599-8868501、18650668593。邮箱:greatwuyi@163.com
  • Copyright © 2022 GREATWUYI.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大武夷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或建立镜像
  • 福建省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5120180004]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113330003] 闽ICP备2022011400号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9-8868501 举报邮箱:wlzx@mbdaily.cn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 扫黄打非举报电话:12390
  • 单位地址:福建省南平市延平区梅峰路45号报业大厦7层 广告热线:0599-88685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