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建设|延平区法院日前发出多份司法建议——强化诉前调解 推进诉源治理

2023-04-04 17:15:00 来源: 大武夷新闻网 作者:曾兴冰

“上医治未病,中医治欲病,下医治已病”。

去年11月7日,延平区委常委会专题研究诉源治理工作,强调要建立“1+N”诉源治理体系,牢固树立“抓前端、治未病”的工作理念,把矛盾纠纷化解在诉讼之前,化解在萌芽状态。今年3月,延平区法院先后向有关行政机关、企业、协会发出7份司法建议,推动诉源治理走深走实。

“收到贵院的司法建议书后,我们协会立即召集各会员企业集中学习研讨,对司法建议中提到的相关问题成因进行分析,并逐个制定改进方案。在今后的工作中,我们将进一步加大普法宣传力度,不断提高会员企业的法律风险防范意识。”3月16日,南平市广告协会在给延平区法院的复函中陈述道。

据悉,延平区法院在今年的“新春特派走基层”活动中及日常的案件审理中发现,广告企业普遍存在合同签订、产品交接验收、款项结算、催收等不规范、未及时留痕、固定证据等问题。一旦发生纠纷,对企业维权不利。为此,延平区法院向南平市广告协会发出司法建议:“对会员企业加大普法宣传力度,提高法律风险防范意识;督促会员企业与业主签订规范的书面合同,要求会员企业制作产品交接签收单、款项结算或对账单据,通过电子邮件、微信、语音通话等方式及时固定款项催收流程证据。”

延平区法院在办理执行案件中发现,不少涉银行申请执行的案件在立案及执行过程中存在问题并影响执行工作进展。为此,延平区法院向多家商业银行发出司法建议:“金融借款合同纠纷案件在提交执行立案材料时,涉及抵押物的,虽法律裁判文书上有载明抵押物情况基本信息,但为了便于后续评估执行工作开展,提高司法效率,应同时提交银行掌握的不动产登记证书复印件、平面图、宗地图等材料。对银行卡、金融借款合同纠纷案件,银行在立案时授权委托的员工若涉及调动、离岗,应及时补充变更相关代理人材料,避免执行案件无人对接,进而影响办案效率。”相关商业银行收到建议后纷纷复函,表示采纳建议,对存在问题立即整改。

延平区法院在审理行政诉讼案件时发现,某行政机关在行政处罚的裁量尺度及应诉方面存在需要注意及改进的地方。于是发出司法建议:“在对相对人进行行政处罚时,在法定处罚幅度范围内,应综合考虑事故成因、责任划分及过错程度,特别是对于因多个责任主体混合过错造成安全事故的情形,更需要全面综合考虑,处罚幅度注意把握比例原则,既能符合罚有可依,又能体现罚过相当的立法本意。对于处罚的争议焦点问题,特别是罚款额度方面,在案件审查报告中应予以重点阐释,法制审查及集体讨论研究时亦应秉持此理念,不宜流于形式。根据行政诉讼证据规则,被诉行政机关应当在法定期限内提交作出被诉行政行为的证据及依据,证据的完整性及依据的充分性是法定要求。”某行政机关收到司法建议后表示,将认真落实,努力做到罚有可依、罚过相当,不断强化举证意识,努力提升依法行政和依法应诉能力水平。

作者:□曾兴冰

[责任编辑:姚心妮]
版权声明
 【版权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大武夷新闻网”的所有作品,均为本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拥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否则必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稿费说明】对本网刊登的作品,如作者能提供证明其著作权,请第一时间主动联系我网,我网将按照《闽北日报》的稿费标准给付作者稿酬。如不愿意接受稿费,我网则立删除该作品。如第一时间,未能联系我网(需提供手机联系通话记录和邮箱版权申明邮件),视为默认我网刊载作品,我网对作者提请撤稿之前的版权诉求,概不负责。
 【联系方式】地址:福建省南平市延平区梅峰路45号7楼。电话:0599-8868501、18650668593。邮箱:greatwuyi@163.com
  • Copyright © 2022 GREATWUYI.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大武夷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或建立镜像
  • 福建省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5120180004]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113330003] 闽ICP备2022011400号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9-8868501 举报邮箱:wlzx@mbdaily.cn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 扫黄打非举报电话:12390
  • 单位地址:福建省南平市延平区梅峰路45号报业大厦7层 广告热线:0599-88685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