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络中国节·清明|南平大山深处有1343座无名墓......他们是谁?

2023-04-05 18:50:00 来源: 网信南平 作者:

英雄魂,清明祭

英烈志,永不忘

无数英雄先烈以血肉护山河

山河铭记,精神永存

苍松翠柏,留生前浩气

青山忠骨,慰逝后英灵

清明至

让我们一起走进武夷山·张山头

走进南平大山深处的红色印记

致敬英雄!

有一些壮举已经沉淀百年,有一些名字还没来得及被记住……三块青砖,一个编号,一根红飘带,标记着一座红军墓。没有姓名,没有墓碑,剖开的半截竹竿上用红漆标记上一个编号,就是墓地的标识。

这就是武夷山张山头红军墓群,方圆1000多亩的茂密竹林,1343座红军墓,共同站成一座永恒的军阵。在这青青竹林之下的方寸土地,漫山遍野的红飘带,长眠的是一个个红军烈士的英魂。

张山头,是一个具有300多年历史的古村落,据相关史料记载,在红色革命时期,张山头村址为闽北红军医院所在地。红军医院主要收治闽北各县红军伤病员,红七军团伤病员、方志敏红十军两次入闽作战伤员、粟裕所部北上抗日先遣队伤病员。2016年,在这里发现了一块刻有“红军墓、三一年立”和五角星的石碑,经党史和文物部门多方查证,1928年至1935年间,许多红军将士长眠于此,形成了规模庞大的墓葬群。

这个在大山里被发现的无名红军墓群,也镌刻了一段沉重的红色历史。

1343座红军墓中,只有当时红军医院院长王日华,留下了姓名,其余墓前只有后人写下的一个编号。他们绝大部分是红军医院医治无效而亡和在张山头战斗中牺牲的红军指战员、赤卫队员、苏维埃政府工作人员。

因为没有名字,他们的家人至今都不知道他们埋葬在这里。但是他们有个共同的名字叫做——无名英雄。

红军墓群是闽浙赣三省红色革命的重要见证,是闽北红色革命史迹的重大发现,是全国罕见的红军墓群。

2018年9月,张山头红军墓群被公布为第九批省级文物保护单位,2019年10月,被列入第八批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

竹林青翠,年年新绿,这些与青山永在的无名红军墓已沉默近百年,但红色依然耀眼,这是先人们以身躯用生命血染而成的印记,是历史的印证、文明的传承,永垂不朽,值得一代代人铭记!


[责任编辑:黄炜莉]
版权声明
 【版权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大武夷新闻网”的所有作品,均为本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拥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否则必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稿费说明】对本网刊登的作品,如作者能提供证明其著作权,请第一时间主动联系我网,我网将按照《闽北日报》的稿费标准给付作者稿酬。如不愿意接受稿费,我网则立删除该作品。如第一时间,未能联系我网(需提供手机联系通话记录和邮箱版权申明邮件),视为默认我网刊载作品,我网对作者提请撤稿之前的版权诉求,概不负责。
 【联系方式】地址:福建省南平市延平区梅峰路45号7楼。电话:0599-8868501、18650668593。邮箱:greatwuyi@163.com
  • Copyright © 2022 GREATWUYI.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大武夷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或建立镜像
  • 福建省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5120180004]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113330003] 闽ICP备2022011400号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9-8868501 举报邮箱:wlzx@mbdaily.cn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 扫黄打非举报电话:12390
  • 单位地址:福建省南平市延平区梅峰路45号报业大厦7层 广告热线:0599-88685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