奋斗者风采 | 白松森:坚守深山的快乐“大白”

2023-04-10 12:05:00 来源: 学习强国 作者:黄杰敏 李诗灿 吴志祥

在闽赣交界的武夷山脉深山处,驻扎着守护南平工务段峰福线“北大门”的维修班组——陈家寨线路维修工区。这个工区共有16名线路工,担负着南平工务段北大门19.4公里正线和一个站场的养护维修任务。今年刚满24岁的白松森正是这个站场的一名线路工,因为微胖的身形、小小的眼睛和乐观开朗的性格,被身边的小伙伴亲切地称为“大白”。

白松森经常义务收拾整理通信设备,并进行充电保养。(黄杰敏 李诗灿 吴志祥 摄)

春日阳光下,气温逐渐升高,陈家寨线路维修工区的职工们需要上道对钢轨进行应力放散。他们身穿橙色工作服,用扭力机和电动扳手等工具将钢轨上的螺栓扣件拆卸再组装,更好地保障线路运行平稳。白松森主要负责工地联络和监控车辆来往情况,保障大家的人身安全。

无论酷暑寒冬,任凭风吹日晒,白松森(右)都坚持和工友们在工区一线作业。(黄杰敏 李诗灿 吴志祥 摄)

这里地处偏僻,交通不便,远离城市。他们每周只能回一趟家,在每年的5—9月主汛期,甚至一个多月都不能回家。但这里的养路人,以苦为乐,以“交通强国铁路先行”为己任,勇当服务和支撑中国式现代化建设的“火车头”,扎根深山,甘于奉献,发扬“强基达标,团结务实,精检细修,创先争优”的段企精神,大力开展家园文化建设。

工区里平时采购不方便,白松森(右一)和工友们便利用下班时间开垦荒地种菜。(黄杰敏 李诗灿 吴志祥 摄)

白松森,2020年毕业于辽宁铁道职业技术学院,从城市来到这个偏僻工区工作,已经三年了。三年来,他有过短暂的失落、徘徊、低潮,但在南平工务段以情聚人、文化育人、事业留人的家园文化熏陶下,他很快就转变了思想,适应了环境,融入了工作。

遇到列车开行高峰时期,峰福铁路每天平均有40趟列车通过,在工友们上道巡检期间,白松森要时刻监听列车经过情况,随时与现场工友保持联系,丝毫不敢疏忽大意。三年来,他积极学习,钻研业务,已经成为工区的业务骨干。去年汛期来临时,面对工区人手紧缺的情况,白松森主动承担最苦最累的活儿,去执行巡查里程较长区段或夜班出巡的任务,每天行走都要超过三万步,一趟下来约21公里,他身上浸湿的工作服已分不清是雨水还是汗水。

在工友们上道巡检期间,白松森要时刻监听列车经过情况,随时与现场工友保持联系。(黄杰敏 李诗灿 吴志祥 摄)

2022年6月,他在防洪巡查中发现一起水害险情,果断采取措施,有效防止了一起可能发生的行车安全事故,被中国国家铁路集团有限公司通报表扬。在2023年春运工作中,由于表现优秀,成绩突出,荣获了南平工务段唯一一位“2023年全国铁路春运立功竞赛优秀个人”等诸多荣誉。

白松森乐观开朗,他还自学口技,模仿起各种动物的叫声惟妙惟肖,随口的一段说唱表演更是引来身边的工友拍手叫绝,因为他,这个大山深处的静谧工区总是洋溢着欢乐。

在工作取得成绩的同时,他也收获了美丽的爱情,女友是东北农业大学的硕士研究生。每天得空时,两人都会通过视频电话给对方一个问候。“松森老实本分,诚实可靠,工作踏实,干一行爱一行,能吃苦,肯钻研,有螺丝钉的精神,这比什么文凭都更可贵。”这是女友对他的评价。

生活中,白松森(右二)总是帮工友们做一些力所能及的事。(黄杰敏 李诗灿 吴志祥 摄)

党的二十大报告对广大青年提出了“立志做有理想、敢担当、能吃苦、肯奋斗的新时代好青年”的要求。白松森说:“扎根基层对我们青年人来说是锻炼的机会,哪里有需要,我们团员青年就要在哪里。”

[责任编辑:陈琳]
版权声明
 【版权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大武夷新闻网”的所有作品,均为本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拥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否则必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稿费说明】对本网刊登的作品,如作者能提供证明其著作权,请第一时间主动联系我网,我网将按照《闽北日报》的稿费标准给付作者稿酬。如不愿意接受稿费,我网则立删除该作品。如第一时间,未能联系我网(需提供手机联系通话记录和邮箱版权申明邮件),视为默认我网刊载作品,我网对作者提请撤稿之前的版权诉求,概不负责。
 【联系方式】地址:福建省南平市延平区梅峰路45号7楼。电话:0599-8868501、18650668593。邮箱:greatwuyi@163.com
  • Copyright © 2022 GREATWUYI.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大武夷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或建立镜像
  • 福建省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5120180004]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113330003] 闽ICP备2022011400号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9-8868501 举报邮箱:wlzx@mbdaily.cn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 扫黄打非举报电话:12390
  • 单位地址:福建省南平市延平区梅峰路45号报业大厦7层 广告热线:0599-88685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