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家庭 | 文明福·南平陈佳家庭:一段情缘 从“父女排”到“夫妻排”

2023-04-10 15:50:00 来源: 闽姐姐 作者:

八闽儿女,奋进争先。2023年是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新的赶考路上,福建广大妇女和家庭将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注重家庭家教家风建设的重要论述,深入实施“深学争优、敢为争先、实干争效”行动,以奋斗诠释担当的感人故事。

“闽姐姐”微信公众号开设“福见故事传万家”专栏,结合具有福建特色的家庭十种“传家福”,展播我省广大家庭的家风故事,以传家福见证八闽好家风、以好家风传递千万百姓家,为谱写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福建篇章发挥“她力量”,凝聚“家合力”,共谱“家篇章”。

今天

让我们一起走进

“传家福”之 “文明福”

南平陈佳家庭

人物名片

陈佳,武夷山竹筏工,福建省三八红旗手、省五四青年奖章获得者。陈佳、方晓敏夫妇就职于福建武夷山旅游发展股份有限公司第一竹筏分公司,是竹筏上的“夫妻档”。其家庭获评全国最美家庭。

她把绿水青山的故事讲给总书记听

仲春时节,武夷山满目苍翠,游人品茗观景。青绿之间,呈现一幅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美好画卷。

2021年3月,习近平总书记考察福建,第一站就来到世界文化和自然遗产地武夷山,绿水青山间,留下谆谆嘱托:“武夷山有着无与伦比的生态人文资源,是中华民族的骄傲,最重要的还是保护好。”“要坚持生态保护第一,统筹保护和发展,有序推进生态移民,适度发展生态旅游,实现生态保护、绿色发展、民生改善相统一。”

2021年3月22日,习近平总书记乘坐竹筏,从星村镇码头出发,察看九曲溪流域及沿岸生态保护情况。当时,撑筏讲解的正是陈佳。“一路上,总书记十分亲切地与我交谈,特别关注生态。当沿途看到白鹭、白鹇等野生动物时,总书记很高兴,他告诉我生态保护的重要性,嘱咐要保护好这片绿水青山。”陈佳说。

此后,陈佳把对武夷山水的爱、朱子文化的理解、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融入日常讲解中。小小竹筏承载着陈佳的初心,始终激励着她在“党员示范排”“巾帼文明岗”创建中,带领团队取得一次又一次佳绩。

九曲溪上的“竹排夫妻”

陈佳的父亲是一名排筏驾驶员。每当听到父亲带回九曲溪上行排的故事,陈佳的心总被深深吸引。1999年,她积极备考,考上了武夷山旅游职业中专竹筏导游专业,迈出了梦想的第一步。2002年中专毕业后,陈佳毅然加入排筏驾驶员的行列,成为武夷山当时为数不多的女筏工之一。此后,父女俩搭档为游客撑竹筏,介绍九曲溪两岸迷人的风光,让许多乘兴而来的客人带走武夷山的美好回忆。

2008年,父亲由于身体欠佳,告别了喜爱的竹筏。代替父亲位置的,是陈佳的同班同学方晓敏。他很会照顾人,又因为两人的同学关系,因此与陈佳有很多共同语言。2009年,陈佳和方晓敏走进了婚姻的殿堂,从此九曲溪上又多了一张“夫妻排”。

竹筏前行的过程中,陈佳主要负责讲解,而丈夫方晓敏则静静地在后方负责掌舵,适时为陈佳的讲解词进行补充。陈佳经常给游客背诵诗词,尤其是《九曲棹歌》,她把深厚幽远的历史文化融入山山水水,让美丽的风景锦上添花。小小的竹筏成为陈佳父女、夫妻感情交流的场地,也是生态文明、传统文化宣讲的阵地。

夫妻俩工作努力,行排近万趟,保持着无一游客投诉的记录。用微笑的力量、专注的态度以及百分之百的热情,让八方游客乘兴而来、尽兴而归。

2010年7月,他们的第一个宝宝出生了。2017年,他们的小家又添了一对双胞胎。三个儿子,给陈佳的家庭增添了许多快乐,也让他们有了更多的责任。夫妻俩的话题也增加了对小家经营、孩子教育、孝敬双方老人的规划。现在他们和公婆一起生活,老人尽心尽力地为他们照顾孩子和操持家务,让他们在工作时无后顾之忧,倍感家的温暖。

(来源:闽姐姐综合自绿水中国、武夷山新闻、南平女性之声、福建生态环境、福建日报)


[责任编辑:姚心妮]
版权声明
 【版权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大武夷新闻网”的所有作品,均为本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拥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否则必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稿费说明】对本网刊登的作品,如作者能提供证明其著作权,请第一时间主动联系我网,我网将按照《闽北日报》的稿费标准给付作者稿酬。如不愿意接受稿费,我网则立删除该作品。如第一时间,未能联系我网(需提供手机联系通话记录和邮箱版权申明邮件),视为默认我网刊载作品,我网对作者提请撤稿之前的版权诉求,概不负责。
 【联系方式】地址:福建省南平市延平区梅峰路45号7楼。电话:0599-8868501、18650668593。邮箱:greatwuyi@163.com
  • Copyright © 2022 GREATWUYI.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大武夷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或建立镜像
  • 福建省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5120180004]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113330003] 闽ICP备2022011400号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9-8868501 举报邮箱:wlzx@mbdaily.cn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 扫黄打非举报电话:12390
  • 单位地址:福建省南平市延平区梅峰路45号报业大厦7层 广告热线:0599-88685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