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建设|“红色调解室”巧解“千千结”

2023-04-11 17:25:00 来源: 大武夷新闻网 作者:记者 林李冰 通讯员 熊惠

大武夷新闻网讯(记者 林李冰 通讯员 熊惠)“你们的调解,我没有意见。”近日,武夷山市丽景家园小区党建邻里调解室内再次传出了笑声,原本存在矛盾的李先生和陈先生站在调解席旁,握手言和。

原来,家住二楼的李先生经常在小区一楼空地跟朋友饮酒至半夜,声音嘈杂,影响一楼住户陈先生一家人的正常休息。陈先生多次向李先生及其家人反映,但问题始终未解决。两家人为此红了脸、吵了架,关系变得越来越紧张。

调解员得知情况后,将李先生和陈先生约到小区党建邻里调解室调解,并以让双方“换位体验”的方式,成功将矛盾化解。

“这件事虽小,但处理不好影响较大。”新丰司法所负责人谢世良介绍,丽景家园小区入住居民较多,矛盾也较多,居民满意度不高。

2021年5月,武夷山市司法局新丰司法所积极探索“党建+人民调解”模式,在新丰街道丽景家园小区设立党建邻里调解工作室,进一步延伸纠纷化解末梢,让社区居民遇到问题有地方“找个说法”。

调解室里,刚送走两名居民的调解员蔡维富又接起一个电话:“您别急,万事好商量,更何况还是抬头不见低头见的邻居……”蔡维富是新丰司法所的专职人民调解员,也是党建邻里调解室的特邀调解员。两年多来,经他调解的矛盾纠纷没有一起再激化升级。

“他做事很细心也很专业,在处理涉家庭、涉邻里纠纷时考虑得更周到,解决得更彻底。”谢世良说,新丰司法所在选聘调解员时,不仅从司法所抽调精干力量,还从小区在职党员服务队成员、小区党支部成员、业委会成员和司法所工作人员中选聘。目前组建了一支以党员为核心,囊括专职人民调解员、政法干警、律师、医疗工作者等的高素质、高水平的人民调解队伍。

调解工作室以提供法律援助、纠纷化解、法治宣传、法律咨询等功能为主,同时坚持矛盾纠纷的源头预防,力争将每一起纠纷化解在萌芽状态。平时,调解员充分发挥人熟、地熟以及民情熟的优势,深入小区公共场所、辖区住户,排查矛盾纠纷隐患,采集矛盾纠纷苗头信息,有效提供精准化服务,将矛盾“控制在萌芽、处理在一线”。

调解工作室成立后,联合小区党支部,突出“近邻”品牌,以“邻里心连心”为主题,运用图文展示,在公共区域设置了“法治长廊”“法治展板”“邻里守望助和谐”等多个法治景观点,法治风景信步可寻。法治景观点的内容包括宪法、民法典、未成年人保护法、法律援助法等与人民群众密切相关的法律知识,法治氛围浓厚,让群众学法“抬头看得见、低头找得到”。

“过去遇到问题,一些居民总是找物业闹,到居委会闹或到处上访,影响社区安定。如今居民遇到问题,知道寻求解决问题的法律途径。”谢世良介绍,针对居民关注的热门知识点,调解工作室还常态化开展“民法典告诉你”学习教育活动,增强社区居民的法治意识。

“红色调解室”巧解“千千结”。自党建邻里调解工作室成立以来,共化解矛盾纠纷62件,提供法律咨询260人次,开展法治宣传9场次,社区居民的幸福感得到大幅提升。

[责任编辑:姚心妮]
版权声明
 【版权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大武夷新闻网”的所有作品,均为本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拥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否则必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稿费说明】对本网刊登的作品,如作者能提供证明其著作权,请第一时间主动联系我网,我网将按照《闽北日报》的稿费标准给付作者稿酬。如不愿意接受稿费,我网则立删除该作品。如第一时间,未能联系我网(需提供手机联系通话记录和邮箱版权申明邮件),视为默认我网刊载作品,我网对作者提请撤稿之前的版权诉求,概不负责。
 【联系方式】地址:福建省南平市延平区梅峰路45号7楼。电话:0599-8868501、18650668593。邮箱:greatwuyi@163.com
  • Copyright © 2022 GREATWUYI.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大武夷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或建立镜像
  • 福建省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5120180004]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113330003] 闽ICP备2022011400号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9-8868501 举报邮箱:wlzx@mbdaily.cn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 扫黄打非举报电话:12390
  • 单位地址:福建省南平市延平区梅峰路45号报业大厦7层 广告热线:0599-88685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