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平龙村乡举办2023年“喊山”仪式

2023-04-17 10:34:39 来源: 今日龙村 作者:黄一林

4月14日,初春时节,“千年建州·北苑贡茶”龙村乡第二届擎天岩高山茶喊山祭活动在擎天岩村举行。在绿色生态茶园里,乡政府工作人员组织龙村乡茶协会员、茶企代表共同参与“喊山祭”,市北苑贡茶协会会长周伟莅临指导。

伴随着锣鼓声声,鞭炮齐鸣,茶人们虔诚敬香,祭拜茶神,参祭人员行鞠躬礼。乡茶协长者宣读祭文,祈愿这一年茶事顺利,祈盼高山春茶今年增产增收。


随后,全体参祭人员前往生态茶园,在主持人带动下,面向茶山,一同用本地方言“喊山”。“茶发了,摘茶喽。”茶香的春天,在一声声激昂有力的“喊山”中到来,期盼唤醒茶树的生长,让茶树开始萌动。村民鼓钹三通,年轻采茶女们,身穿传统服饰,手提竹笼,入垅采茶,个个兴高采烈,动作娴熟采摘春茶。



龙村乡党委政府紧密结合“深学争优、敢为争先、实干争效”行动要求,凝心聚力、主动作为,为统筹茶文化、茶产业、茶科技融合发展迈出新步伐,融入“千年建州·北苑贡茶”公用品牌,做优“一片叶”。龙村乡高山茶叶现已投产面积达4063亩,年增茶叶种植面积约1000亩,品种以水仙、肉桂为主,年产茶青超1500吨。通过 “喊山祭”“茗战赛”等优质活动促进各茶农的交流,希望凭借共同努力把龙村高山茶、老枞茶品质做得更好,把品牌打得更响,真正做到将各项茶活动与弘扬茶文化、为茶农谋利、为饮者造福三者有机结合,活化利用北苑贡茶文化,因地制宜走出龙村乡茶产业高质量发展新路子,让茶叶成为乡村振兴的“金叶子”。(黄一林)

[责任编辑:陈琳]
版权声明
 【版权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大武夷新闻网”的所有作品,均为本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拥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否则必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稿费说明】对本网刊登的作品,如作者能提供证明其著作权,请第一时间主动联系我网,我网将按照《闽北日报》的稿费标准给付作者稿酬。如不愿意接受稿费,我网则立删除该作品。如第一时间,未能联系我网(需提供手机联系通话记录和邮箱版权申明邮件),视为默认我网刊载作品,我网对作者提请撤稿之前的版权诉求,概不负责。
 【联系方式】地址:福建省南平市延平区梅峰路45号7楼。电话:0599-8868501、18650668593。邮箱:greatwuyi@163.com
  • Copyright © 2022 GREATWUYI.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大武夷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或建立镜像
  • 福建省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5120180004]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113330003] 闽ICP备2022011400号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9-8868501 举报邮箱:wlzx@mbdaily.cn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 扫黄打非举报电话:12390
  • 单位地址:福建省南平市延平区梅峰路45号报业大厦7层 广告热线:0599-88685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