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环武夷山国家公园保护发展带总体规划(2021-2035年)》通过评审

2023-04-20 09:25:01 来源: 南平市自然资源局 作者:

全国首个

国家公园周边地区规划

《环武夷山国家公园保护发展带总体规划(2021-2035年)》通过评审!

随着全场响起热烈掌声,4月12日,《环武夷山国家公园保护发展带总体规划(2021-2035年)》(以下简称《环带规划》)顺利通过专家评审。

武夷山星村镇燕子窠生态茶园航拍图

什么是环武夷山国家公园保护发展带?市自然资源局有关负责人告诉记者,2021年3月,习近平总书记来闽考察,第一站就来到了武夷山,在绿水青山间,留下了“坚持生态保护第一,统筹保护和发展,有序推进生态移民,适度发展生态旅游,实现生态保护、绿色发展、民生改善相统一”的谆谆嘱托。为了保护好武夷山国家公园,推进人与自然和谐共生,南平市创造性提出了打造环武夷山国家公园保护发展带,通过围绕武夷山国家公园,划定4252平方公里缓冲区,用大的“外圈”来保护好武夷山国家公园这个核心“内圈”,以更高的站位、更宽的视野、更大的范围来保护好国家公园。为了建好环武夷山国家公园保护发展带,南平市建立了“1+3”规划体系,市自然资源局负责牵头编制了环武夷山国家公园保护发展带总体规划。

连日来,环武夷山国家公园保护发展带“251”交通环线上,工人们加紧对道路两侧进行绿化、花化、彩化

《环带规划》提出将环带打造为“生态典范、文化高地、绿色引擎”,在总体空间格局上,以“一环三带”为骨架、“四核多节点”为支撑,通过“严保护、促转化、融城乡、优服务、强保障”,努力把环武夷山国家公园保护发展带建设成为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国家样板。

武夷山国家公园

评审会上,以国家林草局林草调查规划院副院长(国家公园研究院院长)唐小平为代表的多位顶级生态环境、国土空间规划等方面的评审专家组认为,《环带规划》科学分析了国家公园的现状和条件,提出的指导思想、评价指标、总体思路、空间布局,符合武夷山国家公园保护发展的实际,较好地落实了“生态保护、绿色发展、民生改善相统一”嘱托,具有较强的创新性、科学性、可操作性。

武夷山国家公园1号风景道生态旅游线南源岭至星村路段

专家组表示,《环带规划》是全国首个国家公园周边地区相关专项规划,在国内尚无先例可循的情况下积极探索一条推动武夷山国家公园保护发展的独特路子,将为全国其他国家公园周边地区规划提供可借鉴、可复制的“南平经验”。

武夷山国家公园腹地的原始森林

“下一步,我们将积极落实专家组评审意见和上级要求,进一步完善提升《环带规划》成果质量,高标准完成《环带规划》编制和上报审批工作。”市自然资源局有关负责人表示。



[责任编辑:杨希希]
版权声明
 【版权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大武夷新闻网”的所有作品,均为本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拥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否则必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稿费说明】对本网刊登的作品,如作者能提供证明其著作权,请第一时间主动联系我网,我网将按照《闽北日报》的稿费标准给付作者稿酬。如不愿意接受稿费,我网则立删除该作品。如第一时间,未能联系我网(需提供手机联系通话记录和邮箱版权申明邮件),视为默认我网刊载作品,我网对作者提请撤稿之前的版权诉求,概不负责。
 【联系方式】地址:福建省南平市延平区梅峰路45号7楼。电话:0599-8868501、18650668593。邮箱:greatwuyi@163.com
  • Copyright © 2022 GREATWUYI.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大武夷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或建立镜像
  • 福建省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5120180004]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113330003] 闽ICP备2022011400号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9-8868501 举报邮箱:wlzx@mbdaily.cn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 扫黄打非举报电话:12390
  • 单位地址:福建省南平市延平区梅峰路45号报业大厦7层 广告热线:0599-88685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