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成年人|书香浸润校园 涵育文化自信——建阳区教育系统深入推进书香校园建设

2023-04-24 18:00:00 来源: 大武夷新闻网 作者:记者 邱冬勇 通讯员 陈泽良/文 记者 黄杰敏/摄

建阳区实验小学开展首届书香建阳文化周暨读者嘉年华《少年中国说》千人诵读活动

建阳区回龙中心小学教师指导学生电子阅读

建阳三中教师给学生上阅读指导课

建阳师范附属小学开展“周末亲子阅读”活动

建阳一中“爱书者同盟”成员在一中校友公益书吧进行阅读分享

建阳区实验小学“景贤读书吧”

建阳区桥南小学举办“诗传古韵、词润芳华”诗词大赛

建阳享有“图书之府”“建本之乡”的美誉。近年来,建阳区委区政府提出了“市区一体、绿色发展、产业强区、书香建阳”工作思路,把“文化立区”作为新时期一项重大工作来抓,同时挖掘建本文化资源,在全区中小学校中开展“书香校园”建设,形成良好的阅读氛围。

“区里把推进‘书香建阳’建设摆上了重要议事日程,力争到2025年取得突破性进展。”建阳区委常委、宣传部部长郑顺莲表示,“书香校园”建设得好,可以带动“书香家庭”建设,辐射“书香社会”建设,为社会发展进步提供原动力。现如今,建阳区各中小学倡导全民阅读,并不断推出学生喜爱的阅读形式,培养学生好读书、读好书的习惯。

完善机制,让阅读“水到渠成”

为全面提升师生阅读和书写能力,建阳区教育局在全区中小学开展“全民阅读”和“两香校园”建设活动,成立“两香校园”建设工作领导小组和“两香校园”建设专家指导组,遴选出建阳区中小学“百名阅读领航教师”“百名书法种子教师”,每年评选表彰100位“书香少年”、100位“墨香少年”、100个“书香(墨香)班级”。全区义务教育阶段所有中小学校(含公民办校和乡村小规模学校)全部参加,各校依据学校实际,制定“两香校园”实施方案。如建阳区实验小学形成了“3+2+N”阅读模式,分年级、按学期、按月提出学生“共读单”“荐读单”,整合教师、学生和家长资源,成立景贤读书会、蓓蕾读书社等阅读分享组织。

全区中小学还通过家长会、家长群、致家长一封信等线上线下渠道广泛宣传发动,向家长讲清讲透开展大阅读活动的重要性、必要性和紧迫性,增强大阅读活动的参与意识,并向全体家长公开推荐阅读书目和阅读计划,让家长为孩子购买推荐的阅读书籍,有计划地与孩子共读一本书,积极配合学校督促孩子完成阅读、书写任务,同时发动家长委员会成为大阅读活动的宣传员,扩大参与的普及面和覆盖面,让“书香校园”走出校园,走进家庭。

全区中小学在学校公众号平台上开设了师生阅读专题栏目,如建阳实验小学的“景贤阅读”、童游中心小学的“春芽阅读”、漳墩中心小学的“稻花阅读”、建阳一中的“爱书者同盟”、建阳三中的“爱善悦读”等,倡导师生读书并开展书虫俱乐部、周末论坛、纵横辩论赛、赛诗会等系列阅读推广活动。每年寒暑假,建阳区教育局还组织“暑假读一本好书”“寒假读一本好书”活动,以及举办“书林杯”“西澜杯”名著知识阅读竞赛等。

强化配套,让读书“信手拈来”

在莒口中学七年(2)班,一个占地只有1平方米左右的图书角整齐有序地摆着《钢铁是怎样炼成的》《鲁滨逊漂流记》《西游记》等名著。据了解,建阳区推动各个学校在每个班级建设班级图书角,并配置小型书橱,通过向校图书馆借阅及“献一本,读百本”活动,充实班级图书角,让班级课间不再是追逐打闹的舞台,而是涵咏经典的书香阵地。

校园作为开展阅读推广的主阵地,阅读的配套设施不可或缺。目前,建阳区已建成各类校园图书馆40个,校园藏书总数突破140万册,还建成了一大批校园读书角、阅览室。

此外,加强开放式阅读场地建设,不少学校建设了“书吧”“阅读长廊”等场所,让学生在校内处处有书读,能读书。建阳一中还充分挖掘校园图书馆与校友资源,创办“校友公益书吧”,调动师生阅读的积极性,并成立了200多人的志愿服务队伍,建立“共建共享、自助互助、公益成长”的阅读推广机制;建阳二中以“书香悦读”为品牌,充分发挥校园图书馆功能,实行开架借阅,除了定期推荐新书、开辟读书沙龙空间等,还建立了班级图书角、操场流动书屋等。

“我们以方便师生为出发点,各学校图书馆(室)采取自动化管理,延长开放时间,提高藏书利用率。”建阳区教育局副局长李红云说,辖区内所有中小学图书馆已实现全周开放,即便在寒暑假期间也安排开放时间,并简化了借阅手续,实行全开架借阅。

多位一体,让校园“书香四溢”

社会浸润书香,才能时时处处闻书香。为不断扩大和丰富阅读内涵、激活社会阅读热情,建阳区改变单一阅读的局面,通过听、说、唱、画、演、舞等多种形式,抓住重要时间节点,创造性地开展读书沙龙、阅读竞赛、演讲比赛或读书征文、图书漂流、阅读分享会等。

建阳区教育局成立的“得一”读书会,引导广大教师阅读经典名著和人文书籍,常看书,常思考,常动笔,把读书学习活动当成一种生活态度、一种工作责任、一种精神追求;

桥南小学自2012年创立了“小诗人之家”,始终将诗词作为特色课程,持续开展诗词进校园活动,至今已举办了四届“诗传古韵、词润芳华”诗词大赛,为中华古典文化传承、学生文化素养提升和学校发展注入了动力;

建阳一中大力组建校园文学社,大力开展读书节、元宵诗会、爱书者同盟等活动,鼓励引导学生参加各类阅读竞赛、演讲比赛、作文大赛等,多名学生斩获荣誉,实现了阅读由输入到输出的有效转化;

建阳师范附小大力开展阅读推广活动,创意举办“腰封设计大赛”、周末亲子陪伴阅读、研学阅读等,打造学生喜闻乐见的品牌阅读活动。

建阳区各中小学校正努力营造“以读书长知识,以读书增智慧,以读书促养成,以读书树理想,以读书塑人格”的书香校园氛围,培养了广大师生“好读书,读好书”的良好习惯,建设知书达理、好学求进的书香校园,促进校园和谐发展。书香校园建设活动给学校、老师和学生带来了深刻的变化,它为学校内涵发展找准了支点,为教师成长提供了平台,为学生腾飞夯实了基石。

“腹有诗书气自华,最是书香能致远。”在建阳这片有着良好阅读传统、孕育耕读传家精神的土地上,读书滋润了全区师生的底气,阅读给予全区师生灵气,让全区师生文化内涵得到了提升。

作者:□记者 邱冬勇 通讯员 陈泽良/文 记者 黄杰敏/摄

[责任编辑:姚心妮]
版权声明
 【版权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大武夷新闻网”的所有作品,均为本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拥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否则必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稿费说明】对本网刊登的作品,如作者能提供证明其著作权,请第一时间主动联系我网,我网将按照《闽北日报》的稿费标准给付作者稿酬。如不愿意接受稿费,我网则立删除该作品。如第一时间,未能联系我网(需提供手机联系通话记录和邮箱版权申明邮件),视为默认我网刊载作品,我网对作者提请撤稿之前的版权诉求,概不负责。
 【联系方式】地址:福建省南平市延平区梅峰路45号7楼。电话:0599-8868501、18650668593。邮箱:greatwuyi@163.com
  • Copyright © 2022 GREATWUYI.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大武夷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或建立镜像
  • 福建省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5120180004]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113330003] 闽ICP备2022011400号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9-8868501 举报邮箱:wlzx@mbdaily.cn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 扫黄打非举报电话:12390
  • 单位地址:福建省南平市延平区梅峰路45号报业大厦7层 广告热线:0599-88685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