劳动模范 | 福建省劳动模范黄正旺:扎根山区,守护“农电”安全

2023-04-28 17:31:10 来源: 学习强国 作者:邱洪福 吴其微

日前,中共福建省委、福建省人民政府发布关于表彰福建省劳动模范和先进工作者的决定。国网光泽供电公司崇仁供电所党支部书记、所长黄正旺榜上有名,被授予“福建省劳动模范”称号。

黄正旺参加劳动模范表彰大会 吴其微 摄

黄正旺于1967年出生于福建省南平市光泽县寨里镇小寺洲村,1992年受聘进入寨里供电所担任驾驶员,2000年,电力体制改革,通过招聘考试,黄正旺从寨里镇电站入编寨里供电所,历任安全员、生产班长、副所长、所长等职,2006年3月,光荣加入中国共产党,现任国网光泽供电公司崇仁供电所党支部书记、所长。

危难险重勇上前

20多年来,黄正旺靠着自己的付出、勤学、好问,凭着对工作岗位的热爱,靠着一股永不认输的韧劲,从不懂电的门外汉成长为一名供电系统线路维修的行家里手,并经常受命承接一些急难险重的任务。

2021年9月,光泽县委、县政府决定在崇仁金岭工业园区建设方舱医院作为疫情防控隔离点。黄正旺接到配合满足疫情防控隔离点的用电需求后,立即上报公司,并放弃周末休息时间加班加点奋战在施工第一线。仅4天时间就为方舱医院新立12米电杆一基,架设10千伏线路3×120米,铺设高压电缆150多米,安装630千伏安箱变一台,为方舱医院提供坚实电力支撑保障。

时间回到2008年,由于罕见低温、雨雪和冰冻天气持续,造成寨里镇太银、官桥、山头、桥湾等十几个村出现电杆倒伏达几百基,全镇90%的居民断电。为了及时抢通线路,黄正旺与同事克服雨雪天气带来的施工不便,连续奋战一个多月,终于抢在除夕当天恢复了居民用电需求。当时作为安全员的黄正旺,除了白天上山勘测线路,协助抬电杆、竖电杆外,晚上还得根据用料清单加班加点把第二天所需材料准备齐全。“晚上基本上12点以后才能睡觉,早上6点要准时起床,午饭也都是送到施工现场,一直忙到大年三十中午,终于完成上级下达除夕之夜必须全镇通电的硬性要求。”黄正旺说。

复电不过夜

“复电不过夜”,这是对用户的庄重承诺,也是一位共产党员践行初心使命的铮铮誓言。

2010年6月的一天,晚上11时许,已休息的黄正旺突然接到寨里大青养鸡场打来的电话,说几个鸡场突然断电。鸡场停电这可是大事,他连夜调集人马,冒着大雨赶赴故障地,经过2个多小时的排查,终于找到故障原因,原来是大雨造成山体塌方,压断线路,经过紧张的抢修,于凌晨3点恢复通电。鸡场负责人握着黄正旺的手满含感激地说,要不是你们及时抢通线路,恢复供电,几个鸡场几万头鸡有可能因缺氧造成死亡,损失不可估量!

黄正旺(左)深入企业指导用户注意做好安全用电防护措施 吴其微 摄

2011年除夕,春晚刚开始,黄正旺就接到“桃林村一片黑暗”的停电电话,他立即与抢修队员火速赶往桃林村,到村部一问,原来是变压器被雷电击坏了,须换变压器才行。寒风刺骨,大雨不停,全村200多户人盼着来电。一户户去敲门请帮手,冒雨更换变压器,终于在凌晨两点复电了。可就在这时,太银村的关上片又打来停电的电话,黄正旺不顾劳累,又领着兄弟们赶到20多公里外的关上抢修。这样像打仗一样的事情,时有发生,但黄正旺他们都践行着“复电不过夜”的承诺。

黄正旺(中)深入农户家中宣传用电安全知识 吴其微 摄

对家人充满愧疚

这么多年,黄正旺无论是在一线当安全员,还是走上领导岗位,他始终坚持“用户的事再小也是大事,家中的事再大也是小事”的信念,全身心地投入到“农电”守护的工作中。

2011年7月,父亲被查出身患绝症,在福州住院的一个多月里,都是兄弟们在帮忙照顾。回到家后照顾父亲的重担又落在了妻子的肩上,他也只能在晚上才偶有时间陪着父亲说说话,面对不能在家照顾患病的父亲,他实感愧疚,可父亲却总是对他说:你工作忙,白天累,晚上就早点去休息吧。半年后父亲去世了,他却连一天都没有守在病床前照顾。

还有一回,在外工作的女儿回家了,黄正旺与爱人说好要去接女儿,一家人一起吃个团圆饭,结果临时接到抢修任务,黄正旺带上材料和施工班组人员赶赴现场,一直忙到晚上7时许客户用上电后方回到家中,看到爱人、女儿已吃完晚饭才想起耽误了接女儿的事。爱人埋怨没空去接也不电话告知一声,害得女儿走了两公里的路回家,埋怨归埋怨,可看到他满身泥土一脸疲惫的样子,爱人也为他的敬业精神感动,忙吩咐他赶快洗漱早点休息。

“在父亲、爱人、孩子最需要关爱的时候,我不在跟前,不能尽到责任,实在愧疚!”黄正旺满含愧疚地说。

一分耕耘,一分收获。这些年来,黄正旺先后获得光泽县“优秀共产党员”,公司“先进工作者”,南平电业局“优秀农村电工”“先进工作者”,省电力有限公司 “安全生产先进个人”“优秀党务工作者”等荣誉称号。面对荣誉,他说:“我是一名共产党员,守护农村电网,当好农民用电安全守护神是我义不容辞的责任。”(邱洪福 吴其微)

[责任编辑:陈琳]
版权声明
 【版权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大武夷新闻网”的所有作品,均为本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拥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否则必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稿费说明】对本网刊登的作品,如作者能提供证明其著作权,请第一时间主动联系我网,我网将按照《闽北日报》的稿费标准给付作者稿酬。如不愿意接受稿费,我网则立删除该作品。如第一时间,未能联系我网(需提供手机联系通话记录和邮箱版权申明邮件),视为默认我网刊载作品,我网对作者提请撤稿之前的版权诉求,概不负责。
 【联系方式】地址:福建省南平市延平区梅峰路45号7楼。电话:0599-8868501、18650668593。邮箱:greatwuyi@163.com
  • Copyright © 2022 GREATWUYI.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大武夷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或建立镜像
  • 福建省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5120180004]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113330003] 闽ICP备2022011400号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9-8868501 举报邮箱:wlzx@mbdaily.cn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 扫黄打非举报电话:12390
  • 单位地址:福建省南平市延平区梅峰路45号报业大厦7层 广告热线:0599-88685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