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生活更智慧更美好——“数字南平”建设亮点回眸

2023-05-05 16:10:21 来源: 大武夷新闻网 作者: 徐陆锋

第六届数字中国建设峰会将于4月27日至28日在福州海峡国际会展中心举办。南平馆将有4个项目亮相,分别为南平市市域社会治理智能化示范基地、空天地卫星数据共享接收系统及数字园区服务平台、建盏图像识别溯源平台、南平市社保卡应用暨人社大数据平台。

“参展项目各具行业代表性,突出展示近一年来我市数字经济发展和数字南平建设方面的工作成效。”市数字发展中心数字经济科科长胡崇桂介绍,立足新发展阶段,我市正聚焦省委“三争”部署和市委“五增”目标,不断完善数字政府体系框架,充分发挥数字政府建设对数字经济、数字社会、数字生态的引领作用,促进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崛起新业态

今年1月,国家发改委公布2023年首批地方专项债资金项目清单,全省获批数字新基建项目有30个,我市7个项目获批3.38亿元资金,项目数量位列全省第二。数字化是未来产业发展的关键变量,数字经济的新业态正在南平崛起——

以南孚物联传应电池、瑞晟锂锰电池、乾泓电子陶瓷应用工具等项目为重点的物联网电池产业园加快建设。闽航电子、三金电子抢抓国内集成电路产业发展契机延链拓链,引进战略合作伙伴,从封装材料生产向下游集成电路封装产业链延伸,连续两年产值实现高速增长。

永泓光刻用材、福豆电子特气投入试生产,科润全氟离子膜、准信光刻胶树脂等项目加快建设,永庚科技光刻清洗剂项目签约入园,上述产品可以替代欧美日等国外产品,解决我国集成电路关键材料的“卡脖子”问题。

空天碳科技成功申报科技部的国家重点研发专项“碳排放监测数据质量控制关键测量技术及标准研究”项目,数夫智能科技服务我市杜氏、味家、隆圣三家工业企业入选2022年福建省数字化转型标杆企业,喜马拉雅南平基地培育的数字声音和新媒体产业人才超过200位……

去年,我市培育入选省数字经济“未来独角兽”“瞪羚”企业16家,较2021年增加了5家。

我市大力推动智慧茶园、茶数字工厂和茶产业链平台等一批数字农业项目建设,利用物联网和区块链技术助力茶产业发展。市工信局与数字发展中心联合发布《新一代信息技术与制造业融合发展典型案例汇编》,分行业选取我市12家工业企业作为数字化转型范例,通过宣传身边的例子,引导企业实施数字化转型升级,家园木艺、旺德福竹材科技等一批企业相继启动数字化建设。此外,引导中时互联公司开发“建盏云区块链防伪溯源管理系统”“酒水饮料产业区块链防伪溯源系统”等一系列示范应用项目,其中“建盏云”区块链溯源存证系统2022年获得国家网信办备案认证,已服务我市117家建盏企业,为54万余只建盏提供溯源存证。

城市更智慧

不久前,中国信息协会《2022—2023数字城市创新成果与实践案例》发布,我市以武夷新区核心区为试点打造的南平市市域社会治理综合运营管理平台成功入选。

“聚焦‘智治’,平台综合集成信息化资源,围绕城市管理、综治便民、生态环境和应急管理等四个主题,实现了市域治理‘一屏可见’和‘一网统管’。”市数字发展中心技术科科长杨祥海介绍,平台创新物联网与人工智能应用场景,以武夷新区核心区范围内200个物联井盖、400个监控视频为基础,实施15类智能化应用场景,构建智能“网格员”队伍。例如,对道路井盖移位、渣土车抛洒、垃圾桶满溢、违规占道经营等事件自动识别,依托12345服务中心建立智能化监测、派发、处理和反馈闭环流程。此外,独居老人居家用电监测、高空抛物自动回溯、工地规范作业监测等应用助力实现安民、利民。

数字化建设在社会面治理方面取得的成效,让城市治理更显智慧。2017年启动建设南平市政务数据汇聚共享平台,2022年完成政务数据汇聚共享平台10个县级子平台建设,87套市级数据生产系统、42套县级数据生产系统与省平台全面实现数据汇聚对接。截至目前,已汇聚了91个部门18.72亿条数据,通过释放的数据红利,有效促进了社会治理精准化。以南平市治超监测监控指挥中心平台为例,该平台实现居民身份证信息、机动车信息、企业基本信息等数据共享调用,实现对违法超限超载车辆所有人信息的查验,有效加强对违法超限超载车辆的精准监管,推动各地交通综合执法大队高效开展执法工作,助力保障普通国省道安全,提升治超执法精确打击、精准服务能力和水平。

办事好便捷

“没想到用手机在‘掌上南平’APP就能进行预约等各项服务,对于我们这些出行不便的人群来说实在太方便了。”近日,延城市民张女士说,她患有视力障碍,前几年申请办理了残疾人证。近年来她觉得视力障碍越来越严重,于是想重新鉴定视力残疾等级,申请办理新的残疾人证。不过这次她并没有像上次一样来到延平区残联办理,而是在“掌上南平”APP上就完成了申请以及预约医院,只需跑一趟医院进行评定即可。

张女士的办证之“变”、办事之“便”,是我市推进“便利南平”建设、增进民生福祉的缩影。近年来,我市依托南平市数据汇聚平台、福建省网上办事大厅南平分厅、“掌上南平”APP、“南平e政务”等,开设了“一件事”主题套餐专栏,加大涉及“一件事”的相关业务系统对接力度,保障政务信息资源跨层级、跨部门的畅通流动和业务的高效协同,实现“一件事”网上办、掌上办、自助办。

“一件事”集成套餐服务掌上办先后接入“残疾人办证一件事”“入学一件事”“车辆报废一件事”“大学生就业一件事”“二手房转移一件事”“水电气一件事”等集成套餐服务,用户通过手机即可享受到改革的成果。

公交查询、地灾随手拍、医保电子凭证、乘车码、五险一金……“掌上南平”APP不断解锁便民新服务,为市民和企业提供好办事、快办事、办成事的服务体验。

[责任编辑:杨希希]
版权声明
 【版权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大武夷新闻网”的所有作品,均为本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拥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否则必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稿费说明】对本网刊登的作品,如作者能提供证明其著作权,请第一时间主动联系我网,我网将按照《闽北日报》的稿费标准给付作者稿酬。如不愿意接受稿费,我网则立删除该作品。如第一时间,未能联系我网(需提供手机联系通话记录和邮箱版权申明邮件),视为默认我网刊载作品,我网对作者提请撤稿之前的版权诉求,概不负责。
 【联系方式】地址:福建省南平市延平区梅峰路45号7楼。电话:0599-8868501、18650668593。邮箱:greatwuyi@163.com
  • Copyright © 2022 GREATWUYI.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大武夷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或建立镜像
  • 福建省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5120180004]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113330003] 闽ICP备2022011400号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9-8868501 举报邮箱:wlzx@mbdaily.cn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 扫黄打非举报电话:12390
  • 单位地址:福建省南平市延平区梅峰路45号报业大厦7层 广告热线:0599-88685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