劳动模范|以初心致匠心 做好新时代电力人——记福建省劳动模范黄正旺

2023-05-05 11:25:00 来源: 大武夷新闻网 作者:邱盛林 朱文杰

“作为一名基层农电工,守护农电安全,保障电路畅通,是我义不容辞的责任。”从业这么多年来,黄正旺是这样说的,更是这样做的。

1967年黄正旺在寨里镇小寺洲村出生,1992年入职寨里供电所,历任驾驶员、安全员、生产班长、副所长、所长等职,2006年3月,光荣加入中国共产党,现任国网光泽供电公司崇仁供电所党支部书记、所长。

20多年来,黄正旺靠着自己的付出、勤学、好问,凭着对工作岗位的热爱,以一股永不认输的韧劲,从不懂电的门外汉成长为一名供电系统线路维修的行家里手,并经常受命处理急难险重的任务。

2021年9月,光泽县委、县政府决定在崇仁金岭工业园区建设方舱医院作为疫情防控隔离点。黄正旺接到配合满足疫情防控隔离点的用电需求后,放弃周末休息时间加班加点奋战在施工第一线。仅4天时间就为隔离点新立12米电杆一基,架设10千伏线路3×120米,铺设高压电缆150多米,安装630千伏安箱变一台,有力保障了隔离点的用电需求。

“复电不过夜”,这是电力人对用户的庄重承诺,也是一位共产党员践行初心使命的铮铮誓言。

2010年6月的一天,晚上11点许,已休息的黄正旺接到寨里大青养鸡场打来的电话,鸡场突然断电。他马上调集人马,冒着大雨赶赴故障地,经过2个多小时的排查,发现是大雨造成山体塌方,压断线路。经过紧急抢修,于凌晨2点恢复通电。鸡场负责人握着黄正旺的手满含感激地说,“电路出了故障,一个电话,黄正旺就赶来了,他来了我们就放心了。”这是用户对黄正旺的信任,也是大家给予他的最高评价。

这么多年,黄正旺始终坚持“用户的事再小也是大事,家中的事再大也是小事”的信念,全身心地投入到电网守护的工作中,多少次,他穿行于荒野之林,战酷暑,斗严寒;多少次,他用双眼巡视线路,用双脚丈量沟壑;多少次,他牺牲了与家人团聚的欢乐,守护在农电安全的第一线。2023年,他被评为福建省劳动模范。

作者:□邱盛林 朱文杰

[责任编辑:姚心妮]
版权声明
 【版权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大武夷新闻网”的所有作品,均为本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拥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否则必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稿费说明】对本网刊登的作品,如作者能提供证明其著作权,请第一时间主动联系我网,我网将按照《闽北日报》的稿费标准给付作者稿酬。如不愿意接受稿费,我网则立删除该作品。如第一时间,未能联系我网(需提供手机联系通话记录和邮箱版权申明邮件),视为默认我网刊载作品,我网对作者提请撤稿之前的版权诉求,概不负责。
 【联系方式】地址:福建省南平市延平区梅峰路45号7楼。电话:0599-8868501、18650668593。邮箱:greatwuyi@163.com
  • Copyright © 2022 GREATWUYI.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大武夷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或建立镜像
  • 福建省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5120180004]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113330003] 闽ICP备2022011400号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9-8868501 举报邮箱:wlzx@mbdaily.cn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 扫黄打非举报电话:12390
  • 单位地址:福建省南平市延平区梅峰路45号报业大厦7层 广告热线:0599-88685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