奋斗者风采 | 梁桂辉:“桂”于坚持业生“辉”

2023-05-09 15:55:00 来源: 学习强国 作者:吴建琼

春夏之交,空气中弥漫着烟雨气息。在福建南平南孚电池有限公司初见梁桂辉时,他身着蓝灰色的工服,口袋里插着多支不同颜色的笔和一小叠便签,一副边框眼镜架在鼻梁上。交谈中,梁桂辉让人感觉严肃、不善言辞,但说起专业领域的工作,却是侃侃而谈。

“2001年从福建农林大学毕业后,我便入职南孚机械工程部,至今已有20多个年头了。”梁桂辉说,从最开始的钳工、零件加工、设备装配等基础工作,到设计制造第一台设备机器,再到如今先后设计拥有自主独立知识产权的12台(套)机型电池加工设备,“可以说,我和我的同事们是南孚电池制造设备更新换代的见证者,也是最直接的参与者。”

梁桂辉工作中(图片由受访者提供)

时间回到2002年,刚入职南孚一年的梁桂辉,参与到公司某一电池产品特定包装设备设计制造的工作中。“学校里学的专业知识与企业生产一线的实际运用之间,还是存在很大差异的。”梁桂辉清晰地记得,那时候科学技术没有现在发达,设备设计无法通过3D建模预演来发现问题、纠正偏差,因此设计中所有工作都是“一锤定音”的,其中任何一个环节出现了问题,就可能面临着整个项目推倒重来的情况。

如何通过机械设备设计研发有效降低企业生产成本,成为摆在每一位机械设计工程师面前的现实问题。就南孚而言,产品包装方面的生产设备更新频率是比较高的,如何根据产品包装生产需要,在可控成本下及时提升包装设备自动化水平?“从2013年开始,我就随着产品更新在对包装生产设备进行设计调整和优化提升,但在实现自动化的过程中却面临了种种困难。”梁桂辉回忆,当初设计电池生产全自动装出盘机项目时,如何从托盘中有序取出电池并让其进入下一个生产环节,是那次项目中需要解决的重点难点,仅仅是设备某一部件上磁块大小的选择和排列,就进行了100多次的反复实验,才最终找到了合适的方案。

梁桂辉工作中(图片由受访者提供)

当前,工业发展更新迭代速度进一步加快,对机械设备设计研发也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在梁桂辉看来,机械设备设计工作不能一味追求“高大上”,而更应该适应生产需要,实现“好、高、强”,即研发出来的设备质量要好、故障率低,生产效率要高、损耗少,功能要强、最好操作简单或是能实现无人化。

“机械设备设计研发工作,往往需要厚积薄发,尤其在新时期,要求我们具备更加全面的综合能力,助力企业用同样的投入产生更大的效益。”梁桂辉常年坚守研发设计一线,办公桌上一沓沓整齐的图纸,便是一种见证,“这些年,看着企业自制的高速自动系列设备不断投入到实际生产,到无人生产车间的搭建实现,作为参与其中的一分子,真是有满满的自豪感!”

长期的专注与坚持结出累累硕果。工作至今,梁桂辉获得了实用新型专利14项、发明专利5项,成功申请国家高新技术企业项目1项,并先后荣获全国五一劳动奖章、福建省五一劳动奖章、福建省百万职工“五小”创新一等奖、闽北工匠提名奖等。

[责任编辑:陈琳]
版权声明
 【版权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大武夷新闻网”的所有作品,均为本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拥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否则必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稿费说明】对本网刊登的作品,如作者能提供证明其著作权,请第一时间主动联系我网,我网将按照《闽北日报》的稿费标准给付作者稿酬。如不愿意接受稿费,我网则立删除该作品。如第一时间,未能联系我网(需提供手机联系通话记录和邮箱版权申明邮件),视为默认我网刊载作品,我网对作者提请撤稿之前的版权诉求,概不负责。
 【联系方式】地址:福建省南平市延平区梅峰路45号7楼。电话:0599-8868501、18650668593。邮箱:greatwuyi@163.com
  • Copyright © 2022 GREATWUYI.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大武夷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或建立镜像
  • 福建省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5120180004]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113330003] 闽ICP备2022011400号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9-8868501 举报邮箱:wlzx@mbdaily.cn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 扫黄打非举报电话:12390
  • 单位地址:福建省南平市延平区梅峰路45号报业大厦7层 广告热线:0599-88685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