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建省首批河湖文化遗产项目——光泽纣王坝

2023-05-10 14:30:00 来源: ​光泽县河长办 作者:

前言

在崇仁乡池湖村的北溪上,有一条古老的拦河大坝,作为该村农田引水、灌溉之用,这就是有名的纣王坝。

纣王是商朝最后一个国王的名字,为什么这条坝用纣王这个名字呢?这里还流传有一个故事。

共青村纣王坝全景(傅贤斌摄)

池湖马岭这一带在商周时代就有人类居住,是福建最早的闽越人聚集地,遗址今天成为“全国文物保护单位”。这里依山傍水,土地平整肥沃,所以很早以前就形成一个寨落,人们一起群居生活,种田打鱼,日子过得很富足。那时的人们,勤劳朴实,聪明智慧,耕种时就懂得筑坝引水灌溉。

共青村纣王坝全景(傅贤斌摄)

一年夏日,天下大旱,土地干裂,河水都浅下去露出很多鹅卵石。种下去的庄稼眼看就要干死,众乡亲都心急如焚,祈天告地,担水浇田,但都是杯水车薪,无济于事。

这时,寨落中有一个德高望众、富有智慧的酋长老人,他把全寨的人都召集在一起,举全寨人之力,每天冒着炎热酷暑日夜在河边上苦干,用河滩的鹅卵石一块块砌坝,很快一条拦河大坝就筑成了。水在这里得到蓄积,水位抬高了,沿着人们砌好的坝渠慢慢地流到了干渴的田中。田土湿润了,稻苗返青了,当年获得了好收成。

有了这条堤坝,从此这里的人不怕旱涝,洪水季节排放,枯水季节蓄水,保证了这一带田地有水灌溉。年年五谷丰登,六畜兴旺,人们从此过上安定的日子。这条坝是人们劳动智慧的结晶,但因为建好这条坝刚好是在商朝纣王统治的时期,所以人们还是把这条坝起名叫纣王坝。

共青村纣王坝(刘晓红摄)

这条坝延续下来,经历了数千年,走过了无数朝代。虽然无数次被洪水冲毁,但一次一次又被重新修复启用,为当地的百姓造福。成为我们今天看到的这条纣王坝,也是这里马岭商周遗址留下的一个重要见证。

纣王坝全景(傅贤斌摄)

2021年5月19日,经省文物局实地调查核实,“纣王坝”是一处重要的水利文化遗产,具有历史、艺术、科学价值,属于不可移动文物。

2022年10月21日,福建省河长办、省水利厅联合印发了《关于公布福建省第一批河湖文化遗产名单的通知》(闽河办〔2022〕20号),正式确认80处河湖文化遗产,这将有利于进一步挖掘、保护、传承和利用河湖文化遗产,厚植八闽幸福河湖建设的文化底蕴和内涵。



[责任编辑:黄炜莉]
版权声明
 【版权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大武夷新闻网”的所有作品,均为本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拥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否则必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稿费说明】对本网刊登的作品,如作者能提供证明其著作权,请第一时间主动联系我网,我网将按照《闽北日报》的稿费标准给付作者稿酬。如不愿意接受稿费,我网则立删除该作品。如第一时间,未能联系我网(需提供手机联系通话记录和邮箱版权申明邮件),视为默认我网刊载作品,我网对作者提请撤稿之前的版权诉求,概不负责。
 【联系方式】地址:福建省南平市延平区梅峰路45号7楼。电话:0599-8868501、18650668593。邮箱:greatwuyi@163.com
  • Copyright © 2022 GREATWUYI.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大武夷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或建立镜像
  • 福建省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5120180004]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113330003] 闽ICP备2022011400号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9-8868501 举报邮箱:wlzx@mbdaily.cn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 扫黄打非举报电话:12390
  • 单位地址:福建省南平市延平区梅峰路45号报业大厦7层 广告热线:0599-88685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