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建设|光泽县检察院为未成年人撑起“法治艳阳天”

2023-05-11 10:44:02 来源: 大武夷新闻网 作者:徐芸


近日,光泽县检察院“检心·佑爱”未检工作室组织干警走进光泽县实验小学,为近50名家长开展家庭教育指导,帮助家长掌握有效的家庭教育方式。 (林靖莹 摄)

近年来,光泽县检察院以“护佑赓续,未检升恒”为宗旨,依托“检心·佑爱”未成年人检察工作室,联合相关部门建立长效机制,将未成年人保护落到实处。

“双向保护”未成年人

“我不会再结交损友,我会在看守所里好好学习法律知识。”“我愿意接受法律对我的制裁。”“我知道自己真的错了。”近日,三名未成年犯罪嫌疑人发自内心的忏悔,让在场提审的检察官感到欣慰。

这是光泽县检察院检察官提审一起涉未成年人强制侮辱案件的情形。

由于犯罪嫌疑人和被害人都是未成年人,检察官本着未成年人检察工作双向保护的原则,对三名未成年人进行多次释理说法,让他们最终认识到错误,并愿意为此承担法律责任。

“双向保护,既要保护未成年犯罪嫌疑人的权利,将走错路的孩子‘拉回正轨’,还要保护好未成年被害人的权利,为受伤害的孩子‘全面疗伤’。”检察官说,在该起案件中,被害人小昕(化名)所受的心理伤害非常大,曾一度不想读书,他们想帮助小昕尽快驱赶心理阴霾。为此,检察官多次走访小昕所在的学校,与老师、同学、家长进行交谈,对其所处的生活环境和学习环境进行深入了解。

“小昕性格较为内向,结交的朋友也不多。”针对小昕的情况,检察官从未成年人感兴趣的话题入手,从学业到未来就业等方面与其交谈,鼓励其主动倾诉,在以后的学习生活中积极乐观,广交益友。经过多次心理疏导,小昕终于放下心里的包袱,获得信心,重返校园。

督促行政机关依法履职

三名未成年犯罪嫌疑人愿意改过自新的态度以及小昕重拾生活信心的情况,让检察官心中的石头放下了一半,但另一半石头的“重量”却同样不可小觑。

“因经营者法律意识淡薄,忽视对未成年人的保护,从而导致案件发生。”在该起强制侮辱案件中,检察官发现,辖区内宾馆、酒店存在接纳未成年人入住宾馆时未查验身份证件,未履行联系、询问、报告等义务,致使未成年人以他人身份信息进行虚假登记入住的情形。

为此,承办检察官依法启动了未成年人保护领域行政公益诉讼诉前程序,通过实地走访宾馆酒店、查验资料、电话联系等方式进行调查取证,并向县公安局送达诉前检察建议。

为确保发出的诉前检察建议落实落地,“检心·佑爱”未检工作室还组织人员加大对旅馆、酒店经营者的法治宣传教育,充分履行法律监督职能,并助推县公安局治安大队、县文旅局等部门开展旅馆业、娱乐场所、网吧等涉未成年人专项整治监督活动。向宾馆酒店发放检警提示牌、接待未成年人入住“五必须”要求宣传册等。

此次行动共检查宾馆、酒店、娱乐场所及网吧共计32家,检查核实身份信息50余人。除个别娱乐场所未将“未成年人禁止入内”的标识张贴在显眼的位置,整体情况较好。

同时,为预防类似案件的发生,光泽县检察院利用诉前检察建议,督促行政机关依法履职尽责,提升对未成年人保护的综合治理能力,起到“办理一案,治理一片”的效果,最终实现双赢、多赢、共赢的局面。

以法之名让家庭监管“归位”

家庭保护是保障未成年人健康成长的基础。该案中,检察官发现,未成年人走上违法犯罪道路或遭受不法分子侵害的背后,往往存在家庭监护不力等共性问题。

“未成年犯罪嫌疑人处于成长叛逆期,与其父母的关系一直不好,在有限的相处过程中暴露出很多问题。”走访中,检察官了解到未成年犯罪嫌疑人中存在父母离异、长期无人监护的情况。

“我们不是不想管,是管不了,他根本就不听我们的,打了也没用。”在与未成年犯罪嫌疑人家属见面过程中,一位母亲泣不成声。

“亲子之间沟通不足、平时交流也少、父母教育方式不当等都会导致未成年人出现一些成长问题。”检察官一语指明未成年犯罪嫌疑人父母在监护过程中存在的问题,并向其发出督促监护令。

“我们要求其父母在案件办理过程中,定期参加司法机关或司法社工开展的亲职教育课程,认真学习有关法律法规知识,掌握科学的教育方法,积极配合司法机关及司法社工,共同做好未成年犯罪嫌疑人的教育挽救工作,加强对孩子的监护看管。”检察官说,未成年人保护是多方面的,不仅要进行教育感化,还要对未成年被害人进行心理疏导、疏通,同时家庭保护也是必不可少。

“办理一起未成年人案件本身并不难,难的是如何帮助未成年犯罪嫌疑人走上正轨,如何帮助未成年被害人走出阴霾,如何预防类似案件的再次发生。”光泽县检察院检察官应浩丽表示,保护未成年人健康成长并不是一句口号,而是未检检察官一直以来的使命。

作者:□徐芸

[责任编辑:姚心妮]
版权声明
 【版权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大武夷新闻网”的所有作品,均为本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拥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否则必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稿费说明】对本网刊登的作品,如作者能提供证明其著作权,请第一时间主动联系我网,我网将按照《闽北日报》的稿费标准给付作者稿酬。如不愿意接受稿费,我网则立删除该作品。如第一时间,未能联系我网(需提供手机联系通话记录和邮箱版权申明邮件),视为默认我网刊载作品,我网对作者提请撤稿之前的版权诉求,概不负责。
 【联系方式】地址:福建省南平市延平区梅峰路45号7楼。电话:0599-8868501、18650668593。邮箱:greatwuyi@163.com
  • Copyright © 2022 GREATWUYI.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大武夷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或建立镜像
  • 福建省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5120180004]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113330003] 闽ICP备2022011400号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9-8868501 举报邮箱:wlzx@mbdaily.cn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 扫黄打非举报电话:12390
  • 单位地址:福建省南平市延平区梅峰路45号报业大厦7层 广告热线:0599-88685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