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经济网|福建邵武提前一个半月完成水利部图斑复核工作

2023-05-11 14:30:00 来源: 中国经济网 作者:

截止5月8日,福建省邵武市以“顶层先行”为导向,严格遵循设定时限,提前1.5个月,在南平10个县(市、区)率先高质量完成所有水利部河湖遥感图斑复核工作。

“顶层先行”,一点时间都不浪费

3月中旬,水利部下发了2022年以来的河湖遥感图斑,邵武共493宗,在南平10个县(市、区)中属任务重的地方。邵武市水利局局长、市河长办主任李军和党委副书记、市河长办常务副主任赵许彪等领导迅速行动,第一时间进行了专题会商,统一了认识,并形成了“‘顶层先行’,一点时间都不浪费,全力抓好遥感图斑复核工作”的工作思路。随即,2名抽调到邵武市河长办负责内业的年轻干部,转成负责图斑任务分解及相关工作。

遥感图斑,难辩具体的乡镇,有相当的技术含量,而领导给定完成分解任务时限仅有2周。2名年轻干部立即“投入战斗”,先是学习相关文件,熟悉相关业务。3月24日下午,在视频培训会后,他们便投入了紧张的工作当中。

由于做到了“顶层先行”,一点时间都不浪费,任务下达快而早,为基层核实“抢”了时间。4月7日,邵武493宗卫片图斑分解下发到19个乡(镇)街道。为了应对核实过程中出现的部门“中梗阻”问题。邵武市河长办及时召开了有关部门分管领导参加的联席会议,副市长林新长还专门就提供相关证明材料向国土、交通、住建等有关部门提出了开通“绿色通道”的要求。

设定时限,督促工作十分“全面”

“所有乡镇街道,5月1日要全面完成图斑复核工作!”启动图斑复核工作一开始,林新长和李军在会上、在微信工作群里提出了完成任务时限。

督促工作十分“全面”。2名专门落实遥感图斑复核工作的年轻干部,及时将基层复核的情况在微信群里通报,及时解答基层遇到和提出的相关问题。

督促,还重现场和“见面”。4月20日,赵许彪专门带队前往洪墩、拿口、大竹等乡镇,开展遥感图斑复核及四乱整治现场实地踏勘,深入排查各类遥感图斑现场,通过现场调查图斑具体位置和责任主体,记录图斑的项目信息属性、拍摄现场照片。

由于时限设定具体和督促“全面”到位,各个乡(镇)街道,形成了“你追我赶的工作局面”。4月7日,接到图斑复核任务的下午,晒口街道河长分管领导、人武部长崔璨和河长办主任姚健便到3个点现场核查,2天时间完成4件复核工作。之后,又“增加”了3个原来错分给其他乡镇的图斑给晒口,他们又在第一时间去落实相关事宜。4月20日,晒口街道完成全部的7个图斑复核工作,成为全市最早完成的乡镇街道。因首次下达任务有部分“出错”,经调整再复核,故最后全面完成任务延至5月8日。

不拖不误,高质量完成图斑复核任务

邵武按照“三化五定”工作要求,千方百计,扎实推进,高质量完成图斑复核任务。

组建工作专班。按照“河长挂帅、水利牵头、部门配合、上下联动”的工作机制,把握好时间节点,严格对照工作实施方案做好整治工作,确保核查销号工作高效。水北镇接到任务后,主要领导高度重视,专门提供一辆保障车,镇河长挂帅,水利牵头,2天时间便将现场复核的任务分解到了村,镇负责内业材料的整理和核查,以及村里存疑问题的落实,还有11个涉及到部队,也及时“走完程序”,5月前全面完成任务。

注重现场勘查。深入排查各类遥感图斑现场,检查乡镇图斑佐证材料收集情况,对遥感图斑逐一现场复核,认真研判,实行“发现一处、填报一处、整改一处、销号一处”闭环管理。拿口镇的图斑复核牵涉到富屯溪、朱坊河、密溪等3条河道50多宗。他们分成三个河流现场勘察组,逐个点逐个点进行核实。朱坊河流组花了一个多星期,巡河40多公里,拍视频和照片,做到了4月底全面完成任务。

科学调度。图斑复核上传系统只有一条专线,而上报图斑复核的数据材料又是“不间断”的。于是邵武便采取系统“不休息”、人员“轮流转”的做法。“特殊时期”的2名年轻人员利用周末、晚上加班加点,对各乡(镇)、街道上报佐证资料审核,并上传至全国河湖长制管理信息系统,做到“审核一处、填报一处”。


[责任编辑:黄炜莉]
版权声明
 【版权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大武夷新闻网”的所有作品,均为本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拥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否则必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稿费说明】对本网刊登的作品,如作者能提供证明其著作权,请第一时间主动联系我网,我网将按照《闽北日报》的稿费标准给付作者稿酬。如不愿意接受稿费,我网则立删除该作品。如第一时间,未能联系我网(需提供手机联系通话记录和邮箱版权申明邮件),视为默认我网刊载作品,我网对作者提请撤稿之前的版权诉求,概不负责。
 【联系方式】地址:福建省南平市延平区梅峰路45号7楼。电话:0599-8868501、18650668593。邮箱:greatwuyi@163.com
  • Copyright © 2022 GREATWUYI.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大武夷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或建立镜像
  • 福建省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5120180004]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113330003] 闽ICP备2022011400号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9-8868501 举报邮箱:wlzx@mbdaily.cn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 扫黄打非举报电话:12390
  • 单位地址:福建省南平市延平区梅峰路45号报业大厦7层 广告热线:0599-88685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