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南平市检察机关绘制闽江流域生态 保护“水美画卷”

2023-05-15 18:30:00 来源: 大武夷新闻网 作者:

闽江是福建的“母亲河”,也是福建省重要的水源涵养地,保障着全省40%经济总量的用水需求和1/3人口的饮水安全。4月12日至13日,福建省委书记周祖翼深入南平市和福州市,沿着闽江源流,实地调研流域生态环境保护和绿色发展情况。

闽江奔流不息的背后,是“检察蓝”从未停止的守护。近年来,南平市检察机关牢记“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着眼闽江源头流域水生态保护,加强跨区域协作,发挥“河长+检察长”机制作用,强化与水利、生态环境等部门协作配合,统筹水环境、水资源、水生态治理,为全市闽江源头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提供现代化检察保障。

从闽江发源地做好“绿水青山”文章的切入点

闽江发源于武夷山脉,穿过连绵山峦,奔流500多公里汇入东海。

河流治理好不好,从典型案例中可见一斑。2022年5月,武夷山市人民检察院办理了一起河道畜禽养殖污染环境的公益诉讼案件,促使武夷山市委、市政府在全市开展畜禽养殖污染专项整治,助力当地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该案办理于检察机关闽江流域保护宣言发出一周年期间,我院运用公益诉讼检察等手段,加强了与行政机关的良性互动,二者‘攥指成拳’主动服务大局,让检察建议形成‘都管’的合力,全面提升了生态环境治理整体性、协同性。”武夷山市检察院检察长张颖说道。

据了解,自2021年5月13日闽江流域保护宣言发出以来,风景如画的武夷山便成为南平市检察机关做好“绿水青山”文章的切入点,依法严惩破坏闽江源头流域安全和环境资源犯罪。同时,充分发挥公益诉讼职能,强化水生态环境公益保护,以检察服务保障民生,提升高质量发展成效。

南平市检察机关立足闽江源头区位特点,坚持依法能动履职,努力把闽江建设成安全、健康、美丽、繁荣的幸福河。

守护闽江上游让绿色颜值成为“生态价值”

南平市顺昌县境内的富屯溪是闽江上游三大支流之一,行至此地调研时周祖翼强调,保护母亲河,事关人民群众福祉,事关福建长远发展。

流域治理任重道远,生活污水垃圾处置、水源污染治理等都是需要解决好的问题。面对这些问题,南平市检察机关为保护母亲河提供了一位“好帮手”——顺昌县人民检察院检察长李培昌。

在第二届“寻找最美河湖卫士”主题实践活动中,李培昌获全国“最美河湖卫士”的称号。他最喜欢人们叫他“河长助理”,因为他特别倾心于“河长+检察长”的协作机制,以法治手段助力美丽河湖建设。

2022年9月,顺昌县检察院在走访中发现,建西镇某村河道边长期堆放的杉木皮散落在河中无人处理,不仅污染了水资源、破坏了生态环境,更影响周边居民的生活环境。该院随即与河长制办公室成员联合前往调查了解水域情况,并向建西镇相关部门发出检察建议,加强对辖区内河流生态环境的监管工作。

收到检察建议后,相关部门开展清理河道边长期堆放杉木皮的问题,加强日常巡查和监管,全面自查自纠,并整改完毕。而这只是该院推动“河长+检察长”机制取得成效的一个缩影。

作为水生态画卷中不可或缺的一抹“检察蓝”,南平市检察机关通过部署开展驻河长办检察联络室工作“回头看”活动,对全市检察机关派驻河长办检察联络室成立以来的工作进行检查审视,带动和促进派驻河长办检察联络工作,提高生态检察监督实效。

2021年7月以来,南平市检察机关共依法办理涉河涉水公益诉讼案件14起,促使清理河湖“四乱”21处,整治非法养殖5个,助力相关行政机关切实保护水环境和水生态。

保护闽江流域的生态环境,不仅造福闽江两岸的居民,也能让闽北地区的“好风景”走向“好经济”、“好经济”迈向“好生活”。

助力闽江干流成为高质量发展的“黄金水道”

延平新城港区是闽江干流核心港区项目,对闽江复航至关重要,周祖翼在此察看闽江流域内陆港码头规划建设进展时说:“把闽江流域打造成为助力高质量发展的‘黄金水道’。”

今年4月,南平市、延平区两级检察院联合延平区水利局在闽江延平段开展河道巡查工作,重点对河流水质、河内河岸垃圾、河湖周边违章构筑物等情况进行查看。

“我们针对流域生态环境污染隐患整改思路进行了交流。同时,聚焦推动闽江航运绿色发展形成保护合力展开探讨。”延平区人民检察院检察长林建介绍说,“检察机关和生态环境部门充分发挥各自专业特长,通过协作、共享、交流、总结、宣传等方式打防并举,以‘我管’促‘都管’,极力实现河畅、水清、岸绿、景美的河流治理保护目标。”

“南平两级检察机关以此次联合巡河护河行动为新起点,深入推进闽江源头流域治理专项监督工作,切实守护一江碧水,造福八闽人民。”南平市人民检察院第五检察部负责人高锋表示。

沿着闽江流域一路走来,或岸边漫步,或泛舟碧波,或远眺鸥鹭……水清岸绿的美丽南平,正成为人们生活休闲的水美城市。南平市检察机关表示,下一步将紧紧围绕服务保障闽江源头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这一主题,推动闽江源头流域生态保护、流域安全、绿色发展、民生改善相统一,打造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现代化先行地。


[责任编辑:黄炜莉]
版权声明
 【版权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大武夷新闻网”的所有作品,均为本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拥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否则必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稿费说明】对本网刊登的作品,如作者能提供证明其著作权,请第一时间主动联系我网,我网将按照《闽北日报》的稿费标准给付作者稿酬。如不愿意接受稿费,我网则立删除该作品。如第一时间,未能联系我网(需提供手机联系通话记录和邮箱版权申明邮件),视为默认我网刊载作品,我网对作者提请撤稿之前的版权诉求,概不负责。
 【联系方式】地址:福建省南平市延平区梅峰路45号7楼。电话:0599-8868501、18650668593。邮箱:greatwuyi@163.com
  • Copyright © 2022 GREATWUYI.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大武夷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或建立镜像
  • 福建省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5120180004]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113330003] 闽ICP备2022011400号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9-8868501 举报邮箱:wlzx@mbdaily.cn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 扫黄打非举报电话:12390
  • 单位地址:福建省南平市延平区梅峰路45号报业大厦7层 广告热线:0599-88685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