企业新闻|武夷发展集团所属公司建设的延平大桥获中勘协行业优秀勘察设计奖

2023-05-16 18:30:00 来源: 南平武夷发展集团有限公司  作者:

近日,中国勘察设计协会公布“2021年度工程勘察、建筑行业和市政公用优秀勘察设计获奖项目”名单,其中,由南平武夷发展集团二级成员公司市土发公司全资子公司市高铁片区公司投资建设、厦门市市政设计院有限公司设计的延平大桥项目喜获2021年度行业优秀勘察设计奖市政公用工程设计三等奖,该奖项是目前工程勘察设计行业最高级别奖,每2年评选一次。

延平大桥(工程名:西芹大桥)位于福建省南平市延平区西芹镇,延平西站东侧,北接205国道,南接行健路,是南三龙铁路延平西站重要的进出通道和配套项目,为福建省省重点工程。大桥全长402.5米,两岸接线道路长999.3米,双向4车道+非机动车道及人行道断面布置,跨西溪河道设计采用主跨230米的下承提篮式钢箱系杆拱桥。做为西芹镇和延平西站的门户形象,桥型方案设计遵循“少即是多”祛除繁复装饰而重视展现桥梁结构自身之美、考虑与周边环境融合协调,给人以良好体验的城市桥梁景观设计理念,主桥桥型桥跨的运用在福建省市政桥梁属创新尝试、国内领先,整体造型简洁现代且不失柔美,为延平这座桥梁博物馆再增一道亮丽的风景线,为当地居民的出行与休闲提供更多便利;结合桥位位于西溪河道弯道且距上游沙溪口水电站较近等特殊水文地质地形条件,创新采用“支架拼装与斜拉扣挂相结合”的非对称缆索吊装施工方案,为国内山区裸岩急流河段的特大跨径拱桥的创新尝试;施工方案优化过程中积极采用BIM+GIS技术模拟仿真施工组织方案、优化施工工序安排,保障创新工艺顺利实现;贯彻桥梁“全生命周期”设计理念,吊杆索体设计选型、桥梁健康监测系统、钢主梁检修小车、钢桥面铺装、摩擦摆球形抗震支座、桥面径流收集系统等创新设计都为特大异形索承体系桥梁的安全稳定运行提供有力保障。

大桥建成后成为西芹片区西溪南北两岸联系的重要纽带,对疏散延平西站周边及西溪两岸交通、促进延平城区整体高质量发展及城市品质提升作用显著。

延平大桥继获得2021年度省优秀工程勘察设计市政工程类一等奖、2021年“中国交建优质工程奖”(中交三航局承建)之后再次获奖,是参建各方团队秉承奉献、团结、创新、服务和实干作风,不断追求技术创新和服务质量的工匠精神,打造出的优秀项目作品,再次赢得了行业各界和社会的高度认可。希望以延平大桥为激励,围绕“山水城”的城市特点,推进老城疏解和新城拓展,进一步提升城市形象和品位,打造美丽、宜居、宜业的生态城市。

[责任编辑:黄炜莉]
版权声明
 【版权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大武夷新闻网”的所有作品,均为本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拥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否则必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稿费说明】对本网刊登的作品,如作者能提供证明其著作权,请第一时间主动联系我网,我网将按照《闽北日报》的稿费标准给付作者稿酬。如不愿意接受稿费,我网则立删除该作品。如第一时间,未能联系我网(需提供手机联系通话记录和邮箱版权申明邮件),视为默认我网刊载作品,我网对作者提请撤稿之前的版权诉求,概不负责。
 【联系方式】地址:福建省南平市延平区梅峰路45号7楼。电话:0599-8868501、18650668593。邮箱:greatwuyi@163.com
  • Copyright © 2022 GREATWUYI.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大武夷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或建立镜像
  • 福建省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5120180004]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113330003] 闽ICP备2022011400号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9-8868501 举报邮箱:wlzx@mbdaily.cn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 扫黄打非举报电话:12390
  • 单位地址:福建省南平市延平区梅峰路45号报业大厦7层 广告热线:0599-88685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