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梦·劳动美|扎根一线的“光明使者”

2023-05-17 15:06:26 来源: 大武夷新闻网 作者:

面对运转的设备、聆听单调的轰鸣、重复机械化的操作……在常人看来,这简单枯燥的工作,却是国网政和县供电公司变电运维班班长吴昌晖眼里“天大的事”。

“运维工作就是要走在事故前,用我们专业的技能,去提前甄别各类隐患、减少事故。”前不久,吴昌晖获得了福建省“劳动模范”荣誉称号,在接过证书的那一刻,他觉得肩上的责任更重了。

时光回溯至2013年,刚从事变电运维工作时,吴昌晖为了尽快上手,把各个变电站的一次接线图全部打印到纸上,默背下来,然后再画出来,通过与原图的对比查找出错误进行改正。为了更好地掌握专业技能,他就跟着老员工,天天在一线摸爬滚打,像海绵吸水一样地汲取着前辈们的技术。不仅如此,他还积极参与站内规范化管理和创无违章班组建设,多次参加站内重大设备检修和技改工程。2015年,吴昌晖还负责起所辖11个变电站的《变电站运行专用运行规程》修编工作,最终形成了一套标准化、规范化的规程管理体系,切实提高了辖域内变电站现场运维管理水平。

运维工作千头万绪,特别是面临突发性的事故抢修,那真是对运维人员技术、意志、体能的“多重考验”。有一次寒冬深夜的抢修,让吴昌晖至今印象深刻。那天,熟睡中的他被抢修电话叫醒,强大的意志力和责任感让他瞬间清醒,随即驱车赶往35千伏澄源变电站处理故障。故障处理是个漫长的过程,他一丝不苟地按照流程开操作票,核实安全工器具试验周期,确认开关机械位置,拉开刀闸确认到位,用验电发生器验证验电笔的完好,挂上接地线,将工作区域用安全围栏围好……这次的抢修,直到迎来第二天清晨的曙光才真正结束,他紧绷了一晚的神经才得以放松。

十年寒来暑往,吴昌晖始终扎根在变电设备维护、抢修第一线,在平凡的岗位上默默地为广大客户守护着光明。“一份热爱的职业,就是为之奋斗终身的事业,是挖掘自身潜能最大的练兵场、实现无限可能的好平台。”吴昌晖有感而发。


[责任编辑:陈雨薇]
版权声明
 【版权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大武夷新闻网”的所有作品,均为本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拥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否则必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稿费说明】对本网刊登的作品,如作者能提供证明其著作权,请第一时间主动联系我网,我网将按照《闽北日报》的稿费标准给付作者稿酬。如不愿意接受稿费,我网则立删除该作品。如第一时间,未能联系我网(需提供手机联系通话记录和邮箱版权申明邮件),视为默认我网刊载作品,我网对作者提请撤稿之前的版权诉求,概不负责。
 【联系方式】地址:福建省南平市延平区梅峰路45号7楼。电话:0599-8868501、18650668593。邮箱:greatwuyi@163.com
  • Copyright © 2022 GREATWUYI.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大武夷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或建立镜像
  • 福建省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5120180004]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113330003] 闽ICP备2022011400号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9-8868501 举报邮箱:wlzx@mbdaily.cn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 扫黄打非举报电话:12390
  • 单位地址:福建省南平市延平区梅峰路45号报业大厦7层 广告热线:0599-88685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