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共服务 | 南平光泽:织密民生保障网 提升群众幸福感

2023-05-25 16:56:36 来源: 学习强国 作者:邱洪福

“原来煮一餐吃几顿是常事,自从村里办起长者食堂,不但用餐免费,而且荤素搭配,营养美味,饭后大家在这里聊聊天、打打牌,也不会感觉孤单。”说起长者食堂,家住福建省南平市光泽县鸾凤乡十里铺村的黄吉明老人赞不绝口。

十里铺村长者食堂 (李淑芬 摄)

今年以来,光泽县围绕省委“三争”行动和市委“五增”目标,聚焦教育、医疗、养老、就业等民生领域,持续推动社会事业进步、社会保障到位,不断提升百姓生活品质。

“目前,光泽县建成并投用的长者食堂13个,老人幸福院60所,新增养老床位100多个,为80户困难老年人家庭实施居家适老化改造,城乡居家养老服务设施覆盖率达100%。”光泽县民政局局长吴春燕说。

在做好“老有所养”的同时,光泽县还大力实施“弱有所扶”工程。全面开展生活困难群众联系服务机制试点,发放城乡低保补助、特困供养等资金3215万元,困难残疾人生活补贴标准提高7.6%,为8名困境儿童发放补助金14.4万元,为66名事实无人抚养儿童发放补助金81.2万元。

家住鸾凤乡中坊村的程宇(化名)是困境儿童救助对象,父母早逝的他由爷爷奶奶照顾,纳入困境儿童帮扶名单后,他每月可从民政部门领取1400元的困难补助,今年虽然已满18岁,因为仍在技工学校就读,根据政策,他仍然可享受困难补助。程宇说:“要不是政府兜底帮扶,我一家正常生活都无法保障,更没机会继续读书,我一定要学好本领,将来努力回报社会。”

百年大计,教育为本。随着光泽城区扩建,城区学校少、生源多、学位紧的矛盾日益凸显。为解决群众反映强烈的入学难这一民生问题,光泽县着力补齐教育短板,连续几年投入专项资金,新建一中城南校区、实验幼儿园城南校区、第二实验小学及城北幼儿园,新增学位3300个。“今年9月份,圣农新城中学将投入使用,可新增学位600个。除了硬件提升外,我们还十分注重人才引进。4月份,县人才办联合教育局等部门,专程赴东北四所大学开展‘人才校园行’引才活动,与19人签订三方就业协议书,其中硕士研究生学历3人。”县教育局局长郑勇表示。

保障兜底,社保先行。近年来,光泽县基本建成全覆盖、保基本、多层次、可持续发展的社会保障体系。笔者从县人社局获悉,2022年,光泽县养老保险参保率达99.83%。同时,县人社局通过“春风行动”“专技培训”“转岗引荐”等方式,促进城乡劳动力实现稳定就业、增加收入。

补齐教育短板、实现稳岗就业是夯实民生之本,增进民生福祉的重大举措,而完善城市功能建设,则能极大提升群众的幸福感与获得感。今年来,光泽县聚焦实施城市更新、城市品质提升“五大工程”“5+2”样板工程等,全面提升城市集聚力和承载力。

早晚到小区边的公园内走走逛逛,已成凤凰华府二期居民崔大妈每天的固定动作,“原先这片空地没有开发,脏乱不说,更有些市民把它当成菜地,政府把这片空地建成花海公园后,四季鲜花不断,行走其中,感觉心情舒畅。”

光泽县还完成中山南路、二一七路片区等老旧小区改造9.45万平方米,打造特色街巷5条。实施花化彩化提升项目919亩,建成花海公园、口袋公园17个,人均公园绿地面积达11.39平方米。

位于光泽县城南一中校区旁的城市花海(资料图片)

民生连着民心,民心凝聚民力。接下来,光泽县将紧紧围绕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着力推进、重点突破,夯实民生之本,增进民生福祉,全力打造闽赣边界幸福小城,切实增强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邱洪福

[责任编辑:陈琳]
版权声明
 【版权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大武夷新闻网”的所有作品,均为本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拥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否则必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稿费说明】对本网刊登的作品,如作者能提供证明其著作权,请第一时间主动联系我网,我网将按照《闽北日报》的稿费标准给付作者稿酬。如不愿意接受稿费,我网则立删除该作品。如第一时间,未能联系我网(需提供手机联系通话记录和邮箱版权申明邮件),视为默认我网刊载作品,我网对作者提请撤稿之前的版权诉求,概不负责。
 【联系方式】地址:福建省南平市延平区梅峰路45号7楼。电话:0599-8868501、18650668593。邮箱:greatwuyi@163.com
  • Copyright © 2022 GREATWUYI.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大武夷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或建立镜像
  • 福建省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5120180004]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113330003] 闽ICP备2022011400号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9-8868501 举报邮箱:wlzx@mbdaily.cn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 扫黄打非举报电话:12390
  • 单位地址:福建省南平市延平区梅峰路45号报业大厦7层 广告热线:0599-88685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