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经济网|福建邵武首创河长制“无人机”+“查改一体” “闭环”护河更高效

2023-05-31 17:19:00 来源: 大武夷新闻网 作者:

5月24日上午9时,在福建省邵武市拿口镇,河长办主任肖世维坐到电脑机前,打开“邵武市查改一体巡查调度平台”,仅三四分钟的功夫便完成了相关材料处理,“现在接任务和上报都十分快捷。不到一个月,我们镇便领了51个疑似影响河道问题,除少数几个不需要整改外,其余的基本已完成整改,且80%是通过无人机才能查到的问题!” 肖世维说。

5月初,邵武市启动河长制“无人机”+“查改一体”平台以来,已向19个乡镇街道下达了650多个疑似影响河道的问题,目前均按时限办结,或按时限在办理之中。

过去,河长制发现影响河道的问题线索,主要靠上级部门航拍、专管员巡河和群众举报。“传统”的方式方法,局限性大,较为被动,还需要投入大量的人力物力,且效率低。不仅如此,不少发现的问题往往因为得不到及时解决而成为“麻烦”的大问题;还有些问题,因所处位置偏远和“隐蔽”,人工巡查或是无法到达,或是到达了也难以发现。

如何解决这些难题,提高河长制工作效率和“质量”呢?去年,邵武市河长办、市水利局等有关部门便组织有关人员前往多地考察学习,并在学习和“拿到”别人好做法的基础上,结合邵武实际,提出了自己的创新工作思路。今年4月初,一个关于创建全市河长制“无人机+“查改一体”平台解难题的构想及相关软件设计方案应时而生,即聘请专业的第三方机构利用无人机巡查大大小小近60条河流,每月至少巡查一次,发现疑似问题立刻上传到“查改一体”平台;邵武市河长办和邵武市水利局配有专人负责平台的运行和维护,并及时处置出现的问题;各乡镇街道均确定有专人落实平台“任务”的接收和处置结果的“上报”工作,并要在平台上进行有效的“互动”。

经过多次对系统软件的修改和调试,以及对邵武市乡镇街道相关人员的培训,5月初,邵武首创的河长制“无人机”+“查改一体”平台工作模式正式启动运行,并很快收到了较为明显的成效。

“邵武市首创‘无人机’+‘查改一体’平台的做法,从发现问题,到分派任务,到整改,再到确定完成整改销号,形成了一个完整的闭环,能够很好地达到查清河道问题家底、去除河道疑似问题‘存量’的目的,并有效控制减少河道问题‘增量’。有了这一平台,能有效实现全覆盖整治“四乱”(乱采、乱占、乱堆、乱建)行为,还能够较详细地掌握全市处置情况和动态,对于管理和考评也更加有详实的资料依据和科学性。”邵武市水利局党组副书记、河长办专职副主任赵许彪说。


[责任编辑:黄炜莉]
版权声明
 【版权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大武夷新闻网”的所有作品,均为本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拥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否则必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稿费说明】对本网刊登的作品,如作者能提供证明其著作权,请第一时间主动联系我网,我网将按照《闽北日报》的稿费标准给付作者稿酬。如不愿意接受稿费,我网则立删除该作品。如第一时间,未能联系我网(需提供手机联系通话记录和邮箱版权申明邮件),视为默认我网刊载作品,我网对作者提请撤稿之前的版权诉求,概不负责。
 【联系方式】地址:福建省南平市延平区梅峰路45号7楼。电话:0599-8868501、18650668593。邮箱:greatwuyi@163.com
  • Copyright © 2022 GREATWUYI.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大武夷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或建立镜像
  • 福建省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5120180004]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113330003] 闽ICP备2022011400号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9-8868501 举报邮箱:wlzx@mbdaily.cn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 扫黄打非举报电话:12390
  • 单位地址:福建省南平市延平区梅峰路45号报业大厦7层 广告热线:0599-88685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