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建引领 | 福建建瓯:支部建在专班上 引领发展高质量

2023-05-31 14:55:00 来源: 学习强国 作者:叶秋艳

日前,建瓯市林产工业工作专班临时党支部正忙着筹备首届武夷竹产业高质量发展峰会。如今,在建瓯城市建设的各个角落,都可以看到专班党员们忙碌的身影。

在建瓯城市建设的各个角落,都可以看到专班党员们忙碌的身影(建瓯市融媒体中心供图)

专班是建瓯市近年推行的一项工作机制。2021年,建瓯市先后成立促项目稳投资、招商引资等4个项目推进工作专班和历史文化名城保护提升、建州新区建设等12个特色产业、重点民生工作专班,以“4+12”专班形成专项攻坚态势,成为破解项目落地“临门一脚”、补齐民生事业“短板弱项”的关键之策。

可这么多的专班、项目,靠什么来凝聚?党支部。

去年,围绕“千年建州·理学名城”发展定位,全力服务保障“三大攻坚行动”,建瓯市探索建立“项目协调专班+临时党支部”的新模式,把支部建在项目上,在建瓯市委市直机关工委牵头下,全市“4+12”工作专班建立15个临时党支部,实现项目一线全覆盖。

一个专班就是一个阵地。建瓯市确立由处级领导担任专班临时党支部书记,同时将全市抽调到项目协调专班的103名党员全部纳入临时党支部管理,实现党建与业务目标同向、工作同步、责任同担,做到重点工作到哪里,支部就建到哪里,让党员在项目建设一线锤炼党性,实干历练,让党旗在项目一线高高飘扬。

近期,铁井栏—紫芝街历史文化街区迎来开街。作为省级历史文化街区,项目自启动以来便备受瞩目。去年8月,铁井栏—紫芝街历史文化街区保护与活化项目正式开工。作为申报国家级历史文化名城的要件之一,项目在6个月内完成了可研报告编制并通过评审,共策划生成12个子项目,投资约19.18亿元;9个月内完成项目“EPC十O”一体化工程招标,成功对接多家国内前沿的设计、施工和运营企业;在不到一年的时间里融资到位资金17.55亿元,为项目征迁及建设提供了坚强的资金保障;在11个月内实现首个项目开工,创造了项目开发的“建瓯速度”。

铁井栏—紫芝街历史文化街区项目建设现场(建瓯市融媒体中心供图)

成绩背后,是党支部的坚强领导。负责该项目的历史文化名城保护提升专班共有18名成员,其中党员就有17名。支部树立新发展理念,在保护提升的定位上,提出紧扣建瓯鲜明的文化特色和历史文脉,以建设国家级历史文化名城为目标,将历史文化与城乡发展相融合,传承保护、挖掘展示好建州文化。在保护提升项目建设中,支部严格加强各个环节的监督,将党员充实到项目前期、工程管理、资产运营、等八个专项攻坚小组,细抓项目运作,让党旗红成为建瓯这座古城保护提升中最耀眼的颜色。

党组织前移到专班一线,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也得到了充分发挥。建瓯市紧紧抓住党员这个关键因素,在专班建立党员考核机制,突出实绩导向和正向激励,对能力突出、成绩突出的党员干部,予以提拔任用。专班机制建立以来,有53名选派党员干部提拔任用或晋升职级,在乡镇(街道)干部1批次提拔任用或晋升职级的33人中,有27名党员干部参与专班工作。在抓项目的同时,实现项目建设和党员干部培养“双推进”。

在支部引领下、党员攻坚下,专班聚焦项目服务,不断交出亮眼成绩单。2022年,建瓯实施省、南平市重点项目47项,全年完成投资62.61亿元,占年度计划127.18%。

[责任编辑:陈琳]
版权声明
 【版权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大武夷新闻网”的所有作品,均为本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拥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否则必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稿费说明】对本网刊登的作品,如作者能提供证明其著作权,请第一时间主动联系我网,我网将按照《闽北日报》的稿费标准给付作者稿酬。如不愿意接受稿费,我网则立删除该作品。如第一时间,未能联系我网(需提供手机联系通话记录和邮箱版权申明邮件),视为默认我网刊载作品,我网对作者提请撤稿之前的版权诉求,概不负责。
 【联系方式】地址:福建省南平市延平区梅峰路45号7楼。电话:0599-8868501、18650668593。邮箱:greatwuyi@163.com
  • Copyright © 2022 GREATWUYI.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大武夷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或建立镜像
  • 福建省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5120180004]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113330003] 闽ICP备2022011400号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9-8868501 举报邮箱:wlzx@mbdaily.cn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 扫黄打非举报电话:12390
  • 单位地址:福建省南平市延平区梅峰路45号报业大厦7层 广告热线:0599-88685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