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成年人|悉心呵护“少年的你”——南平市人民检察院“夷树光”未爱联盟成立一周年回眸

2023-06-10 17:40:00 来源: 大武夷新闻网 作者:记者 龚祖雁 通讯员 熊斌 陈浩

2022年5月,南平市检察院组建的“夷树光”未爱联盟正式成立,全力呵护未成年人健康成长。一年来,南平检察机关立足“捕诉监防教”一体化办案优势,把“两法”落实好、执行好,以“六大保护体系”悉心呵护“少年的你”。

《中华人民共和国未成年人保护法》提出建立起家庭、学校、社会、网络、政府、司法“六大保护体系”,其中检察机关作为司法部门,将检察司法融入其他“五大保护”,全面提升未成年人综合司法保护质效。

“1+5远远大于6!把‘六大保护’做实、做深、做细,全力守护我市青少年健康成长,努力成为照亮孩子们心灵的那‘一束光’!”……5月29日,在南平市检察机关未成年人检察工作新闻发布会上,市检察院党组成员、副检察长刘子华向大家介绍了全市未成年人检察工作的成效及新进展。

打造“未检”品牌新格局

近年来,南平市检察院充分发挥统筹职能,采用联盟组建模式,紧紧围绕“‘联’出优势,‘盟’现未爱”的目标要求,立足未检工作特点,融合南平区域特色,以“夷”突出地域元素,以“树”突出保护职能,以“光”突出关爱核心,并将口号定义为“愿为你生命中的一束光”,打造南平检察“夷树光”未爱联盟。

一年来,全市检察机关贯彻对涉罪未成年人当宽则宽、该严则严的原则,落实宽严相济和“少捕慎诉慎押”刑事司法政策,去年以来,全市共不批捕未成年犯罪嫌疑人106人,共不起诉未成年犯罪嫌疑人80人,不捕率和不诉率均远超整体刑事案件相关比率。同时,充分发挥附条件不起诉的特殊预防和矫治功能,设置个性化附带条件并全程监督考察,共附条件不起诉101人,有效促使涉罪未成年人回归社会。

于此同时,全市检察机关加大对性侵、拐卖、虐待、组织未成年人进行违反治安管理活动等严重侵害未成年人人身权利犯罪的打击力度,依法快捕、快诉,从严提出量刑建议。去年以来,全市共批捕各类侵害未成年人犯罪108人,起诉156人,以“零容忍”的态度有力惩治侵害未成年人违法犯罪行为。

稳步推进涉未成年人案件综合履职工作,着力推动解决涉及众多未成年人利益的深层次问题,办理向未成年人销售烟酒、校园周边安全及环境、文身治理、娱乐场所违法接待未成年人等领域公益诉讼案件31件,向行政机关发出诉前检察建议26份,均获采纳并推动开展各类专项治理活动。

今年5月,“夷树光”未爱联盟更是成功获评福建省青年五四集体奖章。据了解,南平市检察机关充分发挥未检区域化工作合力,增强南平未检工作品牌的号召力、凝聚力和影响力。如今,“夷树光”未爱联盟在深化未成年人综合司法保护上,已呈现出全面铺开、多点开花的保护新格局。

高效办案不忘保护救助

建阳区检察院“潭馨”工作室办理的某校学生周某某故意伤害一案中,建阳区检察院考虑到周某某的犯罪情节和悔罪表现,随之召开该案拟作附条件不起诉不公开听证会,并同意对其作附条件不起诉处理。考察期间,检察机关整合帮教资源,联合社工为周某某制定了个性化帮教方案,依托观护基地让他定期参与志愿服务,鼓励他树立信心,最终周某某重返社会开始新生活。由于检察机关的高效办案,并取得了良好的社会效果,该案入选为福建省检察机关第十二批典型案例。

“亮剑”的同时,检察机关还持续推进“一站式”办案场所建设,联合相关职能部门及社会力量为未成年被害人提供多元综合救助。去年以来,全市检察机关共为22名未成年被害人发放司法救助金或协调有关部门提供经济救助90余万元,心理疏导265人次。

此外,通过探索“春蕾安全员”机制,南平市检察院与市妇联、市民政局会签组建“春蕾安全员”队伍的工作意见,吸纳了包括妇联主席、儿童督导员、热心志愿者在内共3000余人,组建一只“春蕾安全员”队伍,让困境未成年人在守护下“开花结果”。

照亮成长路上“隐秘的角落”

十年树木、百年树人。在延平区检察院“延检护未”未检团队办理的南平市第一例组织未成年人进行违反治安管理活动罪案件中,检察官发现多名未成年女子在李某某等人的“组织、管理”下,出入延平区多家娱乐场所从事营利性陪侍服务。虽然,检察机关提前介入让李某某等人受到法律的制裁,但案件背后未成年人成长环境的问题引人深思。在办案的同时,检察官不遗余力地对案件进行剖析,深挖背后深层次问题根源,做深做实案件查办“后半篇文章”。

据悉,为推进涉未成年人民事、行政、公益诉讼检察工作,推动解决涉及众多未成年人利益的深层次问题,南平市检察机关办理向未成年人销售烟酒、校园周边安全及环境、文身治理、娱乐场所违法接待未成年人等领域公益诉讼案件31件,向行政机关发出诉前检察建议26份,均获采纳。

家庭教育的缺失也是造成未成年人走上犯罪道路的重要原因之一。为此,南平市检察机关积极推进督促监护令制度。截至目前,全市检察机关已针对办案过程中发现的家庭监管失责问题向涉罪未成年人的监护人依法发出督促监护令214份,督促监护人更好地履行家庭教育职责,以司法温度为迷途未成年人点亮归航的港湾。

下一步,南平市检察机关将继续秉持司法为民的初心和使命,切实将关心关爱、帮教帮扶未成年人作为强化未成年人检察工作的切入点和着力点,全面履行刑事、民事、行政、公益诉讼等各项检察职能,全力守护未成年人健康成长。

作者:□本报记者 龚祖雁 通讯员 熊斌 陈浩

[责任编辑:姚心妮]
版权声明
 【版权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大武夷新闻网”的所有作品,均为本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拥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否则必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稿费说明】对本网刊登的作品,如作者能提供证明其著作权,请第一时间主动联系我网,我网将按照《闽北日报》的稿费标准给付作者稿酬。如不愿意接受稿费,我网则立删除该作品。如第一时间,未能联系我网(需提供手机联系通话记录和邮箱版权申明邮件),视为默认我网刊载作品,我网对作者提请撤稿之前的版权诉求,概不负责。
 【联系方式】地址:福建省南平市延平区梅峰路45号7楼。电话:0599-8868501、18650668593。邮箱:greatwuyi@163.com
  • Copyright © 2022 GREATWUYI.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大武夷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或建立镜像
  • 福建省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5120180004]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113330003] 闽ICP备2022011400号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9-8868501 举报邮箱:wlzx@mbdaily.cn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 扫黄打非举报电话:12390
  • 单位地址:福建省南平市延平区梅峰路45号报业大厦7层 广告热线:0599-8868501